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千年古村留住古韵焕发新生 古拳与古建筑遥相辉映
2018-08-31 09:35:2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金磊 朱郑远

  三面浅山坡环抱,一面清水塘环绕,金华市金东区澧浦镇蒲塘村,所处之地被当地人俗称“燕儿窝”。民间将燕子誉为吉祥鸟,谁家有燕子筑窝谁家便有好运;燕子归来,又象征着万物复苏、生机勃勃。

  有着双重美好寄寓的蒲塘村,一套五经拳经久流传,距今已经有数百年历史:不管男女老少,拳腿棍棒,精通者炉火纯青,粗通者也能略知一二。2010年,“蒲塘五经拳”被列入金华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非遗,未等濒危,已开发出各种创新,形成村民也争相加入的产业链,为村子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蒲塘五经拳风韵贯古今

  蒲塘村是五代末的名将王彦超后裔,该村繁衍已有近千年历史。村内依然保留着诸多古建筑和传统民居,素有“一祠一阁四寺四庙十堂楼”,除四寺四庙大部分已毁,其余大都尚存。村中的王氏宗祠中至今依然供奉着祖先的牌位。祠堂的大厅上方,挂着几十块的牌匾,其中不少是“状元”“左丞”,讲诉着这个村子曾经的辉煌。有人说,这都是村子里历代相传“文武传家”这一家规家训的功劳。

  蒲塘村党支部书记王标明说:“我们村子里基本上每个人都会打拳,我就是从小开始学的。”说着,王标明还摆出了一个刚劲有力的拳架。

  据村中的资料记载,大约明代中期,蒲塘村经常会遭到强盗和土匪的劫袭,村民们为了保卫村庄开始武装自己。当时的拳种很多,南拳、北拳、义乌拳、凤阳拳等等,村民们各练各的,套路不同,招式不一。虽然老人回答时神情淡然,但是细想在那个兵荒马乱的年代,手无利刃,何以保家?

  后来,村民发觉村里地势高低不平,自建村以来房子间距近、岔路多、转弯多、小弄堂多,有的拳派和套路在这样的环境中很难施展,于是一名称为“五经师”的富家子弟,与村中几位有名的拳师一起,根据村内地形,吸取各派拳路优点,独创出适用于小弄堂散打、易攻能守、能以少胜多的“蒲塘五经拳”。到了清末,一位“化师”的永康拳师把永康拳与蒲塘五经拳相结合,改良了蒲塘五经拳,使之更趋完善。

  五经拳讲究的是搏人刚劲有力,其最大特色在于后发机制、攻守相济,攻击力强、防御出色。全套72招式,有正反两路,可以单打和对打,一招一式刚毅矫健、灵活多变、有攻有守,整套拳舞起来虎虎生威。

  武德文化引领乡风文明建设

  时代变迁,习武的习惯却在蒲塘村流传了下来。低调务实的蒲塘人将自己喜欢的东西融入生活,正因如此,好东西才能够世代传承,历久弥新。武术便是最好的例证——蒲塘五经园广场上村民不跳广场舞,而是男女老幼一起练拳习武。

  为了学拳,村子里还有一块专门的武术场地,名为“五经园”,墙壁上一个大大的“武”字彰显出武术世家的风范,边上的一角,沙包、梅花桩、习武桩样样俱全。盛行的武风,也吸引了十里八乡的“邻居”驱车来学拳。

  “习武先习德,教人先教心,这也是武术人最为基本的守则。”王标明说,村中自古家风、族约严谨,而武训亦十分严格——习武只为强身健体,从不恃强凌弱。也正是因为严谨的武训,几百年来,五经拳历代传人在保家卫国、抵御外侵、睦邻和谐等都留下了许多传奇故事。

  虽然蒲塘村欢迎任何人来学拳,但是正式收徒也有一定的考察期,不考虑别的只考验德行。

  近几年,这个古老的村落逐渐迎来一些外来人口。其实,对于背井离乡的人来说,最难的不是“买房定居”,而是更好地融入当地的生活。五经拳,恰好起到了这样的纽带作用。每当村里开始晨练或者夜练五经拳,总有一些“外乡人”会前来学几拳,一来二去这些人就和本地村民熟络了起来,成为了“新蒲塘人”。

  “如今,每次练拳,村民都会主动喊上他们,结伴而行。”乡贤协会的王伟斌说,每当邀请区内乃至市内的武术名家前来交流学习的时候,他也会通知这些“新蒲塘人”,和村民一起学习、展示。

  千年古村打造武术基地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蒲塘村特有的五经拳在村子内又一次扎根发芽。如何更好地传承这一武术瑰宝,推广弘扬优秀传统武术文化,金东区文化体育局和蒲塘村,也在思索着,毕竟这是村子的拿手“绝活”。“要因地制宜打造蒲塘村‘武术文化’品牌,以传统武术为主线,培育武术培训传承展演基地,开发古村落武术文化旅游,融体育、文化、旅游于一身。”金华市金东区文化体育局局长方伟红道出了心中蓝图。

  据介绍,去年年初,村里无偿腾出一幢2层楼房提供给金东区武术协会,将金东区武术协会办公地和习武场所从市区搬迁至蒲塘村。“这一下解决了我们协会场地缺乏的窘境,同时也为传承金东武术文化打下了基础。”金东区武术协会会长胡高龙说道。

  除了金东区武术协会搬迁进村,村里还在区文化体育局的指导和支持下,引入各类武术机构,为其提供空间开展习武、切磋和开展武术培训等内容,形成了独特的武术文化传承培训基地。目前,金东区武术研究院、培训基地、五经拳馆、蛇拳馆等众多武术机构都已经在蒲塘村扎下了根,成为了该村除文昌阁、王氏宗祠等古村落景点外最有人气的地方。

  “自从众多武术机构入驻蒲塘村以来,这里也成为了武术‘集合点’,每天都有练武之人来这里或习武或学习或切磋,给蒲塘村聚了人气、提了名气、增了收入。”王标明满意地说。

  要将武术文化发展壮大就不能仅仅局限于一区之地,要想办法扩大影响力。蒲塘村是金华一个寻常的小村,很多人并不知道它的存在,更难想象有机会到那里走走。在这个背景下用一场大型武术活动来提高知名度,成为了一种行之有效的办法。金东区武林大会应运而生。

  2017年最后一个周末,这场武林大会在蒲塘村火热上演,集结了金东区乃至金华市各类门派、各类拳种。20多场展示活动共有300多人登台亮相。说起这场“武术盛会”,金东区文化体育局体育科科长徐宏滨至今记忆犹新:在武林大会进行的日子里,就接待了20余辆旅游大巴有近千人参会和观光旅游,对于这座古老的村落也是少有的;而300多名武术名家切磋交流,对于蒲塘村的武术文化和品牌的打造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紧接着举行的金东武术发展高峰论坛,邀请来自北京及我省各界传统武术高手和专家学者,也让蒲塘武术受益匪浅。一本经济账,一本武术文化账,两笔账一算也让蒲塘村对于举办大型武术赛事有了更大的信心。

  即将结束的暑假,也让蒲塘村挖掘出了一个新的发展方向——夏令营。“蒲塘村不仅历史悠久,还有丰富的文化内涵,现在村里聚集了很多的武馆,许多学武的孩子经常会来这里,对于开展夏令营活动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胡高龙说道。

  对于未来,蒲塘村有着更大的“期望”——以前很简单,就想把传统武术文化传承下去。现在赶上好时候了,想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不仅是金东区周围,还有全市乃至全省的人都到这里旅游,把蒲塘的武术、特产等好东西带出去。

标签:蒲塘村;金东区;武术;五经;金华市;武术文化;习武;燕子;村子;村民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