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足球达人李华:钟爱足球十余载 足球情怀永不断
2018-09-06 08:16:25 来源:体坛报 实习记者 赵诗怡

  他是一名普通高中老师,每天的工作是上课、改作业。然而下班后,他摇身一变,换上运动服,和大伙一起走进学校的灯光足球场,“李老师,你来了!”球场上十几个学生都会这么和他打招呼。他就是李华,在校内,他是个明星教师;在家里,他是儿子心中的完美教练。

  十余年足球路,坚持和执着是他的信念

  李华接触足球是在中学时期,“从小我就喜欢踢足球,即使没有人教,只要一下课我就会跑到操场上和同学踢球,哪怕踢上十几分钟,也十分开心。”李华说,上了大学后,课余时间变多了,能参与的体育项目也变得更为广泛,可他最爱的仍是足球。“大学时,我常常看五大联赛,梅西、内马尔、罗纳尔多都是我的偶像,同时也是我学习的榜样。”为了追求更高的造诣,李华时常研究足球明星们的踢球姿势和战略战术,自己琢磨,不断更新自己的“足球库”,他的球技日益提升。

  大学时期,学校组织足球赛,系主任主动找到李华,推荐他去校队,代表学校参加比赛。此后2个月,他和队友投入了强化训练,一路过关斩将之后,很快就到了决赛的日子,“那天真叫人难忘!我们从全省的24支代表队、近300余名‘足球高手’中脱颖而出,杀入了决赛。”李华回忆道,那天比赛现场人山人海,连运动员休息区边的“蹲位”和球门旁的“站位”都坐满了观众。随着比赛哨声响起,队员们迅速进入激战状态,场上比分你追我赶,扣人心弦。最终,李华所在的代表队以6分优势战胜对手,取得了第一名。

  如今,36岁的李华工作繁忙,常常加班为学生批改作业,但这并不能阻挡他对足球的热爱,只要不下雨,每周末他都会和朋友们踢两次球。“现在很多学校都会提供足球场,但是要想踢得够爽,必须要提早一点去,不然只能等着轮换。”

  以足球为纽带,一起成长一起进步

  2010年,一个小生命诞生了。儿子的逐渐长大也在影响着李华,他开始教儿子一些基本的足球技术,运球、射门、跑位……难度也在逐渐升高,而儿子继承了老爸的足球血统,学习起各种技术来比同年龄的孩子更快,对足球的理解能力更强。

  “别的孩子可羡慕他有个足球老爸了。”李华笑言,儿子喜欢足球的程度一点也不亚于他,常常自己看球赛,学习研究新球技,新战术。小时候李华还常常纠正儿子不正确的足球动作,“现在他可是小师傅了,还经常说我哪里踢得不对。”李华笑言。足球成为了他们的另一种沟通语言,只要有关足球的话题,父子俩都会一起讨论、分享。

  “我不光教儿子踢足球,还要让他懂得坚持不懈、团结一致的体育精神。”李华说,在学习上、生活中,遇到困难在所难免,与朋友发生冲突也很正常。当出现矛盾时,他觉得儿子都会优于同龄其他孩子,能够成熟冷静地处理好问题。“这让我倍感欣慰。”李华说,“足球是连接我们父子的一条纽带,我们一起进步,一起开心踢球。”

  

标签:足球;足球场;明星教师;普通高中;运动服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