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省内业余棋手鄞州一较高下
退出职业段位的选手说“业余身份挺好”
2018-09-10 07:03:53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戴斌 忻志华

  日前,2018年浙江省业余围棋锦标赛在宁波鄞州区鄞城宾馆落子,来自全省各地市代表队共12支队伍的20余名棋手参加为期两天的角逐。虽是一项业余围棋赛事,却不乏具备职业水平的高手,比如金华队的陶汉文曾是职业二段,但他主动申请退出了职业段位,认为“业余身份挺好”。

  这次比赛的场地对陶汉文来说可谓故地重游——2005年全国围棋段位赛也在此举行,当时他在这里成功晋升职业二段。“我没进过专业围棋道场学棋,一直是学业和下棋两条线兼顾。”陶汉文说。2003年,还是一名小学五年级学生的他就成为了职业初段,升上二段后,陶汉文同时也升入了中学,因为学习紧张,他参加的比赛越来越少。

  2015年,陶汉文从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毕业,同年,他向中国棋院申请退出职业段位。对于这个决定,陶汉文表示:“保持职业二段棋手身份,可能参加比赛的机会就不会太多,回到业余围棋界反而有了更多比赛机会,也算弥补一下前些年参赛少的遗憾。”他说,目前的生活状态正是自己喜欢的节奏:平时从事围棋教学,有比赛机会就参加。陶汉文坦言,职业棋手和北大毕业生两种经历让自己在教棋方面得到了更多家长的认同。“很多孩子并不一定去走职业道路,家长们希望培养孩子在思维、定力、耐心、大局观等方面的综合素质,而围棋能够成为一项陪伴他们的业余技能与爱好。”陶汉文认为围棋界是一个有着良好文化底蕴的文雅朋友圈。

  除陶汉文外,本次赛事鄞州队棋手曹汝旭也曾获得职业段位申请资格,但是他放弃资格继续留在业余围棋赛场。“作为业余选手现在可以选择的比赛更多,去年我参加了14项比赛。”曹汝旭说,今年为自己“减负”,目前已经完成的是全国晚报杯赛、陈毅杯全国赛、全国业余“7段王”赛、省棋王赛和省智力运动会等,其中省智力运动会上他为宁波队夺得了男子个人冠军。“比赛减少一些,有空就教教孩子,目前带了一些业余二、三段的孩子。”

标签:职业;段位;围棋;棋手;比赛;赛事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