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省特级教师石峻:让学生爱上体育
2018-09-11 08:29:50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陈青

  在一般人看来,体育课就是老师带着学生跑跑步、打打球,让孩子们出点汗,身体得到锻炼就可以了。但是在省特级教师石峻看来,体育课绝不是如此简单,学生只有“爱”体育,才能真正在体育课上有所收获。

  上好体育课从“爱”入手

  石峻1997年到乐清教授体育,距今已经整整21年。在传统印象中,体育课就是跑、跳、蹦,就是哨子加“一二三四”,比较机械、单调。但是主张体育教师要以兴趣爱好为首位的石峻,他的体育课充满乐趣、活力,更散发着浓浓的趣味。

  “体育是文化,是一门综合学科,体育是教育,是文化的传承。让学生‘爱’上体育,他们才能爱上体育课。”聊起“如何上好体育课”,石峻没有罗列“首先,其次”,而是从“爱”说起。“学生‘爱’上体育,才能真正学到东西。”石峻认为。

  一次,石峻在做民办学校快乐体育模式研究时提出疑问,为何不把传统的体育运动带入课堂?于是,从来没跳过竹竿的石峻开始学着跳,并将跳竹竿带进小学生体育课堂。除了跳竹竿,东北秧歌、21步集体舞、健身操、打陀螺、抖空竹、踩竹跷等也加入其中,妙趣横生的体育项目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得到体育锻炼。

  调入智仁乡寄宿小学后,他更是“就地取材”,砍下“竹乡”的竹子亲手做上课用的道具,在石峻的努力下,智仁乡寄宿小学学生的综合素质达标率在5年间,由原来的67.9%上升至92%,优秀率从3%上升至30%。

  善于发现学生“闪光点”

  “当时项林华还在读小学的时候,个子就非常高了,有1米7多的个头,我当时一看就知道,这孩子将来是练体育的好苗子。”提起得意门生,石峻脸上充满了自豪,他口中的学生项林华是他调入智仁乡寄宿小学后培育的第一名体育特长生,如今项林华已经进入省体工大队练习皮划艇项目。

  项林华的脱颖而出,让更多孩子和家长开始重视体育教育,“智仁乡属于山区,不像城里的孩子眼界那么开阔,只会埋头念书,一些家长正是看到项林华的成绩才知道原来练体育也可以成材。”石峻说,从2014年至今,他在智仁乡寄宿小学共培育了12名体育特长生,输送到了乐清、虹桥等招收体育特长生的学校。

  朴实无华又行之有效是石峻体育课最大的特点。他的每一节体育课都很用心,既有运动技术技能的练习,也有身体力量的练习。让每个学生每堂课都有所得,把学生的身体素质锻炼好,让山里更多的孩子能够通过体育“走出去”是他每节课不变的目标。

  近年来,在石峻的不懈努力下,他辅导的学生参加省、市、县各类田径比赛获得前八名的有500多人次,其中省级比赛第一名达23人次,培养和输送了大批体育特长生,他还因此连续16年被评为乐清市业余训练先进个人,4次被评为温州市业余训练先进个人,这些成绩和荣誉都是“精心”训练的结果。

标签:体育课;石峻;学生;孩子;体育特长生;特级教师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