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这所小学的诗歌创作 还真是体育老师教的
2018-09-05 06:37:33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张向瑜

  据《杭州日报》2017年11月17日报道:

W020171123837483017668.JPG

W020171123848213178773.JPG

  如果有人说,“你的语文是体育老师教的吧”,言下之意就是说你语文水平差。可这句话,如果放在下城区的现代实验小学朝二校区内,那就完全相反了:学校还真有一位爱语文的体育老师,他教学生的是很有难度的诗歌创作。就在日前,他领着80多位学生一起在朝晖银杏林开展了一次露天诗会,学生朗诵的诗歌全是自己原创,语文水平都很高!

  每一首诗都是学生原创 指导老师是学校的体育老师

  朝晖公园前的银杏林,在杭城很有名气。现代实验小学朝二校区的诗歌朗诵会,就在这里举行,80多位学生,争相举手走到前台,朗诵自己创作的诗。很多居民闻讯前来,聆听童声,并为他们鼓掌。

  能得到这场诗会的“入场券”,对学生来说可不容易。在诗会前,学校向本校区2-5年级的学生征集优秀诗歌,主题以“秋”为主,经过学校初选和专业诗人复选,最终产生一、二、三等奖,并将获奖的八十多首作品结集成册。只有作品收录在手册中的学生,才有机会来参加活动。

W020171123837483108030.JPG

  而整件事的“幕后人物”,正是学校体育老师许志华。他是一位诗歌爱好者,从2015年开始在学校创立诗歌社团,带领着一帮学生欣赏和创作诗歌。在学校的支持下,活动越来越多,诗创渐渐成为学校的一项特色。就在今年,杭州市作协委托诗青年成立了杭州市校园诗歌联盟,现代实验小学就是其中之一,经常会有诗人进校为学生开展讲座等活动。这次也有多位青年诗人,来现场和学生一起朗诵,并对小学生的原创诗歌给予了很高评价。

  学校书记王军,对学校开展诗歌活动非常支持,经常和许老师一起参与各项活动。她说,诗歌走进校园,不仅让学生领略了汉字之美,更是触动了孩子们的内心,陪伴和滋润了孩子们的童年,让孩子们学会了怎么爱自己、爱校园、爱世界。

W020171123848213281174.JPG

  在这里我们摘录诗歌中的几首小诗,看看现代实验小学学生心中的秋天是怎么样的——

  你有没有看见

  三(5)班 武博文

  你有没有看见,

  秋风吹过树叶,

  树叶发出了沙沙沙的声音,

  像是在说我好痒。

  一片片树叶落了下来,

  好像在说我已经痒得不行了。

  秋天

  四(6)班 赵青林皓

  秋姑娘拿着篮子,

  篮子里有笔,

  笔边有墨,

  墨水有色,

  红橙黄绿青蓝紫。

  秋姑娘在画,

  画什么呢?

  画果子。

  告别

  四(5)班 宋子宇

  叶子和大树告别,

  炎热和凉爽告别,

  绿叶和黄叶告别。

  啊,所有的告别都在一瞬间,

  心急的秋天骑着金黄的叶子,

  远去。

  秋

  四(6)班 张孜野

  金色的树林唤醒整座大山,

  一望无际的山脉与天空齐平。

  山脉上一些黄的、红的树是什么?

  那是大山上秋的气息。

标签:诗歌;学生;实验小学;杭州日报;体育老师;告别;语文;原创;学校;树叶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