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围棋高考”中为何会出现 “杭州现象”?
2018-08-27 00:20:30 来源:杭州日报 通讯员 张媛 记者 奚源

  8月25日,中国棋院杭州分院举行学生定段表彰座谈会,对刚刚获得围棋职业资格的24名学生发放了特别奖励。在10天前落幕的“围棋高考”——全国围棋定段赛中,中国棋院杭州分院下属的杭州棋类学校(以下分别简称“分院”“杭棋”)获得30个职业定段名额的24席,刚好占八成。

  在座谈会上,这次获得职业段位资格的小棋手和家长们畅谈了自己这段时间来的心得和体会。吴依铭是四个提前获得职业段位的棋手之一,虽然这次取得了让很多小棋手都羡慕的成绩,但她依然显得很平静。“我有三个目标——定段成功、进国际队和打上围甲联赛。现在第一个目标已经实现了,我要努力实现后两个。”小姑娘的方向很明确。

  吴依铭的母亲林洁则对杭棋表达了感谢之情,并与其他家长分享了自己与孩子共同面对定段比赛备战时的心得。她说:“围棋其实是一项挫折教育,能够让孩子在其中学会面对困难,健康成长。而作为家长,心态一定要好,特别是在孩子遇到压力和处于瓶颈期的时候,所以建议家长们能够去学习一下心理学。”这些经验之谈也博得了在场家长的一片共鸣。

  据悉,中国棋院杭州分院是以杭州棋院为基础于2004年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成立的,是中国棋院在国内的唯一分院。在10余年的发展中,分院逐步明确了两大宗旨、两大目标:一是提高老百姓的棋文化生活品质,二是打造棋类全国乃至世界冠军摇篮。

  据分院副院长杭天鹏介绍,“冠军摇篮”的概念,以围棋为例,就是要通过十年的努力实现全国定段的选手中,杭棋每年都要守住“半壁江山”。“目前分院上下都有一个清晰的共识,棋类学校办得好不好、有没有实现冠军摇篮梦的唯一标准,就是能否通过10年甚至20年的努力,培养出全国冠军或者世界冠军。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培养自己的职业棋手。这正是创办围棋学校的初衷。因此,分院把冲段工作摆在学校工作乃至分院工作的首要位置。”

  为此,分院明确,冲段工作之于打造棋类冠军摇篮的目标,落到实处就是要实现“三个50%”。具体而言就是要在将来实现50%以上的围棋全国冠军由杭州棋类学校培养,要实现每年50%以上的职业棋手是由杭州棋类学校培养,要实现学校冲段班50%以上的学生来自读训班自身培养的学生。

  据介绍,到目前为止,后两个50%都已基本实现。接下来,分院将争取能培养出首位世界冠军,乃至今后一半的世界冠军都出自分院。

标签:分院;棋类;围棋;中国棋院;杭州分院;学生;学校;冠军摇篮;职业资格;世界冠军 编辑:吴晓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