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衢州体育老师用手机拍孩子 在朋友圈里走红了
2018-09-05 08:44:37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杨丽

  据《都市快报》2015年8月报道

03798581a4644dd1aeff88964627bed9_th.png

u=3042367452,803931424&fm=26&gp=0.jpg

u=3468049300,708488372&fm=26&gp=0.jpg

  前几天,衢州市新华小学体育老师张煜拍的一组照片,在网络上迅速走红。

  张煜记录的大多是他的学生,昨天,我跟着张煜去了他的学校,副校长徐老师正穿过操场,“我儿子看到,打电话问我,你们学校里有个张老师照片拍得不错啊?”徐老师说,她还不知道张煜会这手。

  她可能还不知道,张煜已成了网络红人,这两天,找张煜采访的人都要排队了。

  菜鸟

  学校操场不大,与居民区相邻的围墙是张煜最喜欢的背景,围墙外有棵樟树,阳光灿烂的日子,高耸的树枝在围墙上落下奇异的影子。

  这正是张煜最喜欢的瞬间,“很干净,也很简洁”,在这个背景下,女生男生都站过,毕业了,开学了,上课了,下课了,几乎是新华小学同学的围墙“例照”。

  张煜对拍照有着接近严苛的态度,而事实上,他琢磨摄影,还不到一年。

  两年前,他还是个菜鸟,和很多人一样拍照发发朋友圈,当时唯一的想法,就是拍得“比朋友圈里的人稍微好点”。

  学校操场边的一个花坛成了他最先练习的地方,“那里有一排黄色的小菊花”,张煜空下来的时候,就拿着自己的苹果4手机对着它们。

  发了朋友圈,也没多少点赞的,就连女朋友也不积极响应。

1.jpg

2.jpg

3.jpg

4.jpg

  升级

  后来,他发现了围墙和树影,还有学校里那棵桂花树,下课了,总有孩子们在那跑来跑去的,他按了几张,回头看,觉得有点意思……

  很多事情就是这样,做了,坚持了,也就成了一种惯性了,去年,张煜换了苹果5s手机,拍得更勤快了,慢慢地,有了感觉。

  张煜有个大学同学在网站工作,看到他朋友圈的照片,让他投稿。

  有张照片,一群孩子在跳绳,在空中腾起,影子投在地上,他抓住了这个瞬间,后来他把照片翻转,发现影子飞到了空中,取名《飞翔的影子》发到网上,很多网友都说赞,都说“看了很感动”,一个大V也转了,张煜的微博粉丝一下从200多涨到了2万多。

  张煜的这张照片还被做成了一个手机摄影大赛的海报,拿到了三等奖。这对以前业余时间用来跑步、打球的张煜来说,仿佛是一种暗示,你还可以玩摄影。

  孤独感

  孤独感,是这个1987年生的小伙一直想表现的,哪怕是那些嘻嘻哈哈的小朋友,他也总会在不经意时抓到他们孤单的时刻。

  一个孩子站在墙角看窗外,一个被老师罚站的孩子站在走廊上,一个孩子蹲在楼梯拐角那看着地上的一只小虫子,有时看着那些打打闹闹的孩子,张煜也会想到自己的童年。

  童年时的他,也是个让老师头疼的调皮蛋,罚站是常有的事,和那些老师喜欢的孩子比起来,他是被孤立的。

  现在自己是老师了,他可以读出孩子背影里的孤单和烦恼。

  虽然读得懂孩子,但张煜上课时可是很凶的。

  现在的孩子都一个个鬼精灵,不少的熊孩子,有时学校操场上会有四五个班上课,一个班50多个孩子,要保证他们安全,还要和孩子们抢着说话,所以只能“喉咙梆梆响”。

  下课铃声一响,张煜板着的脸就松弛下来,小朋友们则成了他的模特候选,“上课的时候,我是老师,他们是学生,拍照的时候,他们配合我,我们是平等的”。

  自从搞摄影后,张煜成了低头族,每天要花好几个小时修图。他父母在老街开一家小吃店,有点看不惯,说他不务正业。后来得奖了,网上又有了报道,张煜告诉爸爸,爸爸这才停住了唠叨,妈妈倒是很自豪,看到我们去采访,特别开心,跟客人说:“他们是来采访我儿子的。”

标签:张煜;孩子;老师;朋友圈;孤独感;衢州市新华小学;都市快报;体育老师;上课;围墙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