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橄榄球运动走进舟山校园
勇敢者的游戏,从小众走向大众
2018-09-29 08:05:16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李晓旭

  “虽然这是一项小众运动项目,但我想把它推广到大众的市场。”天行达阵青少年橄榄球学院舟山分公司老师曲仲秋说。

  橄榄球作为美国国球,每年的“超级碗”都是全美的狂欢。但在中国,它只能算是一个小众的项目。而就是这样的小众运动项目,在今年走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大城市,落地舟山,走进校园,让体育激发青少年潜能。

  他有幸成为国内第一批接触橄榄球的人

  说起橄榄球,大家对它的认知停留在知道这是一项美国人爱玩的运动,可就是这样看似遥远的运动也来到了舟山。上周,在南海实验学校(长峙校区)的操场上,橄榄球亲子嘉年华活动精彩上演。4岁至7岁的孩子们在操场上与家长和教练练球互动,皆因场边的曲仲秋把这项运动带来了舟山。

  2003年,橄榄球进入中国,当时的曲仲秋还在上海体育学院读书,学校挑了几个学生学习这个项目,没想到这一接触,就让曲仲秋和橄榄球结下了不解之缘。“这么多年,再没有别的项目能像橄榄球这样打动我,那种赢得比赛的荣誉感、团队凝聚力,都让我享受其中。”

  曲仲秋作为一名舟山女婿,对舟山的体育发展情况也很了解。“小众项目在小城市落地更难,但是我们想把它推广到大众的市场。”曲仲秋说道。现在橄榄球学院在舟山有6位专业教练,也只是进了南海实验学校(长峙校区)和舟山绿城育华国际学校,能否继续向其他学校推广,还要静待橄榄球是否能激起孩子们的兴趣。

  说起橄榄球,总是带着一点热血

  说起橄榄球,很多人心中掠过的关键词是激烈、冲撞。曲仲秋表示,通过成就自我,是橄榄球给队员们带来的积极因素。“橄榄球作为一种团队运动,和足球篮球不一样。足球和篮球或许可以靠出色的个人技术完成得分,但橄榄球更突显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橄榄球运动讲究把握作战时机,严格地执行命令。什么时候用“声东击西”,什么时候“围魏救赵”,如何“暗度陈仓”,面对强敌,如何用“田忌赛马”来控制场面,老祖宗留下的传统文化在这里运用得淋漓尽致。“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看橄榄球运动更像是看教练的排兵布阵,总是出其不意,这也是橄榄球的迷人之处。”

  在舟山,真的有特别支持孩子学习橄榄球的家长么?曲仲秋说:“我见到过,就是因为父母了解这个项目,才会特别支持孩子来学习橄榄球。不过这样的家长还不多,从不了解到了解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但我有这个自信,这样的家长会越来越多——因为橄榄球就是那种一旦了解了,就会爱上的运动。”

标签:橄榄球;舟山;推广;大众;青少年;接触;实验学校;南海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