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亚运会五金王徐嘉余回杭休整一天就训练
奥运会最高领奖台,才是他想要的
2018-10-03 01:18:3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高华生

  训练之余,徐嘉余和队友们海边酷拍。

  不是在训练,就是在去训练的路上,这就是徐嘉余的日常。

  浙江在线10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高华生)23岁的徐嘉余在不久前结束的雅加达亚运会上夺得5枚游泳金牌,回到杭州后仅仅休整了一天就开始恢复训练。当我们在国庆长假里放飞自我的时候,他在大洋彼岸的澳大利亚又开始了新一轮外训。

  2002年,7岁的他进入温州市少体校,师从教练林梦华。

  2008年,13岁的他进入浙江省游泳队,师从金牌教练徐国义。

  2012年,17岁的他参加伦敦奥运会。

  2013年,18岁的他获得全国游泳冠军赛和全运会冠军。

  2014年,19岁的他在全国游泳冠军赛上打破男子100米、50米、200米仰泳三个项目的全国纪录。同年在亚运会上和队友一起获得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项目金牌。

  2016年,21岁的他在里约奥运会获得100米仰泳银牌。

  2017年,22岁的他在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上获得男子100米仰泳冠军,这是中国男子游泳在世锦赛历史上首枚仰泳项目金牌。

  亚运会五金王、游泳世锦赛冠军,徐嘉余已经是中国男子游泳在仰泳项目上有史以来最成功的选手,他最高的梦想是——“奥运会最高领奖台,才是我想要的。”

  走下领奖台

  一切依旧从零开始

  3枚个人项目金牌和2枚团体项目金牌,这是徐嘉余在雅加达亚运会上交出的成绩单。

  亚运会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夺冠那天,有媒体问他如何庆祝?徐嘉余笑称:“我可以开‘五金店’吧。”

  完胜老对手入江陵介,徐嘉余现在是名副其实的“亚洲仰泳一哥”,也是迄今最伟大的中国男子仰泳选手。

  不过,走下领奖台的徐嘉余似乎和以往并没有太大改变,还是以往那个场外无新闻、踏踏实实训练的大男孩。亚运会结束后回杭仅仅休整一天,不久前又跟随恩师徐国义一起再赴澳洲外训。

  “亚运会是一个收获满满的时刻,但终归还是要从零开始。”徐嘉余和钱报记者说,对五枚金牌现在已经没什么特别的感觉,他惟一需要关注的是接下来的训练和比赛。

  从美国外训,到山西太原全国游泳冠军赛、昆明高原集训和雅加达亚运会,再到这次的澳洲外训,年初到现在不停地训练、比赛,他很少有空闲的日子。

  “差不多都是这样的节奏,因为后面还有比赛啊。”徐嘉余说,日常训练极其枯燥辛苦,澳洲外训对他和队友来说既能调整身体,又能换一种心情——毕竟新的训练场地有新鲜感。

  “澳洲阳光明媚,天气适宜居住。就是更容易晒黑,我已经晒黑了。”本报记者希望他提供一张自拍照,徐嘉余笑着说出了自己的烦恼。

  接近世界之巅

  距世界纪录0.01秒

  徐嘉余距离世界纪录的窗户纸,只有0.01秒。

  2017年青岛全国游泳冠军赛,徐嘉余在男子100米仰泳决赛中游出了51秒86,打破了日本选手入江陵介保持的亚洲纪录,距离美国选手墨菲保持的世界纪录仅有0.01秒的差距。

  这是亚洲运动员首次在该项目中打开52秒大关,徐嘉余当时这个成绩在里约奥运会上可以拿金牌。

  2017年布达佩斯世锦赛,预赛他以52秒77晋级,半决赛中后半程放水52秒44成绩依然排名第一。他破纪录的呼声越来越高。

  那次比赛徐嘉余出发入水就一直领先对手。不过50米转身之后,划水明显不如之前轻松自如,最后时刻险些被墨菲超越,最终依靠到边技术游出52秒44惊险夺冠。

  “后来已经非常硬了(肌肉),没有半决赛那种舒展,毕竟决赛是关系到站不站在领奖台的问题,有想法是肯定的。”

  徐嘉余赛后承认自己决赛太紧张了。不过再次说起世界纪录,他依然坚信自己的能力。亚运会之前,他说自己已经到了世界纪录的临界点。

  “水平已经具备了,需要把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发挥好,才有希望打破纪录。”游泳世锦赛夺冠,亚运会五金王,一个愈加自信的徐嘉余离世界纪录愈来愈近。

  想要100分

  就要150分的努力

  “做梦都在游仰泳技术,就是最后到边的时候手砸到床头,痛醒了,我认真不?”

  2016年8月,里约奥运会前夕徐嘉余曾发过这样一条微博,他的生活里只有游泳。那次奥运会他获得了一枚银牌,距离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一步之遥。

  恩师徐国义曾经夸奖徐嘉余说:“很多运动员厌恶训练,‘甲鱼’(‘嘉余’的谐音)却喜欢,再苦再累他都愿意练,这是他最大的优点。”

  别人问他为何那么拼?他说自己的日常大部分时间就是在吃饭、睡觉和训练中度过的。训练安排到100分,他一定做到150分。只有练得比别人辛苦,自己心里才有底,比赛就不会太紧张,才能游刃有余。

  “喜欢训练是自己的兴趣,热爱训练是自己有梦想。” 徐嘉余说,奥运会最高领奖台,才是他想要的。因为有梦想,每天的训练虽很辛苦,但是都会觉得很快乐。

标签:徐嘉余;训练;世界纪录;领奖台;亚运会;游泳冠军赛;游泳世锦赛 编辑:蒋立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