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杭州这张省运会成绩单的背后 留下的是踏实的脚印
竞技体育综合水平稳步提升,优势和其他各类项目齐头并进
2018-10-18 01:23:17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奚源

  266枚金牌、185枚银牌、137枚铜牌、总分5682.625分,金牌数、奖牌数均实现历史性的突破,金牌数、奖牌数和团体总分均位列首位……这就是杭州体育代表团在浙江省第十六届运动会上交出的成绩单。市长徐立毅在省运会闭幕后第一时间做出批示:成绩喜人,值得祝贺,向参赛运动员致敬。

  本届大会共设置26个大项,32个分项,769个单项,决出912枚金牌,是历届省运会设项最多最全的一届,11个市组团参赛,总人数超过1.2万人。对杭州体育代表团而言,本届省运会,不仅取得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展现了“更快、更高、更强”和“公开、公正、公平”的体育精神,更是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取得“三个第一”的任务。

  优势项目继续保持领先

  其他项目均有明显突破

  “中国游泳看浙江,浙江游泳看杭州”,作为全省游泳项目的“领头羊”,杭州水军继续保持了出色的发挥。担任本次省运会杭州游泳项目总领队的陈经纶体校副校长、国家级游泳教练柏自悦也表示,希望未来能看到游泳在浙江甚至中国“遍地开花”,而不是只有杭州“一枝独秀”。“我们最终的目标是为了浙江游泳事业的发展,是为了中国游泳军团的壮大。”

  除了游泳外,如足球、排球、水上、自行车、艺术体操等传统优势项目在本届省运会上也继续得到巩固和发展。其中,女子排球甲组的决赛中,在总比分0∶2落后的情况下连扳3局逆转取胜,获得本届省运会最后一枚金牌,也成为了本届省运会的一段佳话。

  当然,最让人惊喜的,还是那些潜优势项目和落后项目有了明显的进步。如谢震业同门师弟许仁宇获得男子200米项目金牌,正式接过了“师兄”递来的交接棒;男子篮球、摔跤等项目均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其中男子篮球20年来第1次获得金牌;其他如武术、射箭、柔道等项目也都取得了较好成绩。

  由于备战东京奥运会和天津全运会的需要,本届省运会在项目设置上进行了相应的改革,新增设了击剑、攀岩、马术、空手道和高尔夫等5个大项,田径、游泳、划船、射击、射箭等项目中的小项。杭州代表团参加了全部新增项目的比赛,参赛运动员人数也达到最高规模。

  全市体育系统齐心协力

  成绩的背后离不开精心备战

  回顾本届省运会杭州代表团的备战和比赛过程,取得优异成绩离不开全市体育系统各条战线上的齐心协力。而在成绩的背后,杭州竞技体育在保持优势项目、巩固人才培养、加强市队联办等一系列方面,都体现出了脚踏实地的作风。

  在备战过程中,市体育局始终坚持以全局动员作为备战的重要保证。不仅多次召开局系统年度体育工作会议、决战决胜第十六届省运会动员大会等专项会议对备战省运会作专题部署,并以“全局动员、全力以赴、决胜省运会、决战世锦赛、打造新铁军”为主题,由局主要领导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同时,就现阶段杭州体育的实力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对各训练单位在训练管理、后勤保障、科研医疗、赛风赛纪等方面提出了新要求。将“决胜省运会”作为杭州市体育局2018年的头等大事来抓,在全市体育系统形成了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并以更加严格的训练管理全力做好第十六届省运会备战参赛的各项工作。

  杭州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本次省运会的平台,使得更多优秀的年轻运动员得以展示自己。这不仅是一场全省地方竞技体育水平的大比拼,更是浙江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大阅兵。未来几年,在本届省运会上表现优异的杭州运动员们都将有机会出现在陕西全运会、杭州亚运会甚至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对于杭州体育来说,未来任重而道远。

  延伸阅读:

  数说省运

  本届省运会上,杭州代表团取得的金牌总数比上届多37.5枚、奖牌总数多86.5枚。其中金牌数领先第2名宁波92.5枚。

  另外,在第十六届省运会赛前加计金牌的统计中,杭州代表团的加计金牌数达229枚,其中有101枚来自于奥运会、亚运会和青运会。加上本届省运会赛场金牌 266枚,金牌总数达 495枚,奖牌总数达 897枚。金牌总数比第2名温州多175 枚,奖牌总数比第2 名宁波多197.25枚。

  在游泳这项传统优势项目中,50名运动员在110枚游泳项目金牌中获得了63.5枚,再加上和嘉兴联合培养的1.5枚,总计获得了65枚金牌,比上届多24.5枚,占本届省运会游泳金牌总数的59%以上。比温州多36枚,比宁波多58.5枚。

  此外,杭州市还获得了“竞技体育突出贡献市”称号,西湖区、下城区、拱墅区3个城区则获得了“竞技体育突出贡献县(市、区)”称号。

标签:运会;杭州;金牌;优势项目;体育代表团;全市体育;成绩;奖牌数;竞技体育;游泳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