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平湖徐家埭村长出了一座“野球场”
2018-10-24 08:11:4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马超

  “乡村振兴,体育不可缺席,体育发展能赋予‘美丽乡村’更多内涵与支撑。”来到平湖市徐家埭村调研的省体育局局长郑瑶为这里即将竣工的棒球场竖起大拇指,这座全省唯一符合国际级青少年棒球赛规格的棒球场,不仅为嘉兴这座小村庄带去了更强的体育基因,更让传统农民摇身一变成了“体育人”。

  乡村里的“野球场”成省内独苗

  棒球是日本的国球,在日语里棒球也作“野球”,而徐家埭村的这片棒球场,却是真的“野球场”。曾是村里的荒废用地到如今占地面积2.2万平方米,具备景观区、练习准备区、比赛球场区、休闲区、棒球文化展示区等多功能区域的综合性棒球场,徐家埭村的尝试可谓“大胆”。

  目前徐家埭村棒球场比赛区已接近完工,其他区域也将于下月初完工。11月17日,一场长三角区域青少年棒球赛将在这打响,届时,30余支队伍将来到徐家埭村。

  村党委书记刘建群告诉记者,球场建设以来,不少棒球俱乐部伸出了橄榄枝,利用行业内起步较早的机构,一些美国、日本青少年棒球俱乐部有望走进徐家埭。国际性赛事走进地方农村,这在整个嘉兴都是前所未有的。

  除了吸引赛事,不少嘉兴市民也找上了刘建群,“球场能给老百姓打球吗?”“收费贵不贵?”对于球场开放,刘建群坦言义不容辞,如何收费还未确定,但一定会符合大众消费。

  错位发展,乡村体育也能走产业路

  “体育产业是朝阳产业,能有效助推乡村振兴,这一点村里人都明白。”为什么一座以传统农业为主的村落要花大力气搞体育?刘建群道出了缘由。实际上,徐家埭村骨子里就有体育“基因”——作为摇快船这项古老民俗竞技活动的发祥地之一,村里近年建成了一条南北横卧全长400米的摇快船标准赛道,不仅带热了全民健身,更让村民尝到了产业融合的甜头。

  选择棒球,关键在于错位发展。“相比足篮排,棒球在国内还是小众运动,是一种时尚。”徐家埭村村委将视野投向了行业缺口。此外,嘉兴毗邻上海,有上海青少年棒球发展的经验和资源可以借鉴;平湖日企集聚,不少企业有开展棒球比赛的习惯。

  有经验借鉴、有需求支撑,徐家埭村的棒球场成了村里最亮的金名片。借着球场的兴建,平湖今年将有6所小学开展棒球进校园活动。

  记者了解到,徐家埭村原是以农业为主的传统农村,全村1358户人口的集体经济位列全嘉兴的中下游,本不富裕的徐家埭在2015年还是一副“脏乱差”的景象,随处可见的建筑垃圾、泥泞的土路、臭气熏天的河道让村民苦不堪言。2016年,林埭镇、徐家埭村两级发力,在建农场、搞大棚养殖的基础上,进行乡村整治,修建摇快船标准赛道,支持村民打造精品农舍,经过近两年努力,徐家埭村一跃成为镇里的美丽乡村建设点。

  “棒球场的全面建成只是第一步,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强村里的旅游接待能力,让更多人走进徐家埭,吃在徐家埭,住在徐家埭。”目前村里已有30多户村民在改造房屋,提升餐饮和住宿接待水平,以棒球赛事为契机的乡村振兴“体育篇”在平湖的这片农村正徐徐拉开大幕。

标签:棒球场;球场;棒球;青少年棒球;嘉兴;体育;乡村;美丽乡村;振兴;野球场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