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杭州老伯60余年收集20个国家的自行车
“老陈啊,今天又换自行车骑啦?”
2018-10-30 08:14:40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蒋升

  有人偏爱古董,有人喜欢集邮,有人对小时候刻着水浒108将的卡片爱不释手…今年81岁的杭州大伯陈傲奇唯独对老式自行车情有独钟,在他人生的大半时间里,共收集了近20辆来自不同国家的自行车。

201810301f9a762602884d9fb5358ef7a6faaf23.png

  两个卧室、一个客厅,五六十平方米的地方都塞满了自行车跟车凳、车铃等散装零部件。“别看现在私家车这么普及,但是在上个世纪,谁家要是有辆自行车,街坊邻居都会很羡慕。”陈傲奇退休前是一名电工,小时候和小伙伴凑钱在车行里租车玩,等长大了就开始省吃俭用买车骑。

  据陈傲奇所说,他的第一辆自行车是25岁时买的,花费了他3个多月的工资,用70元买了辆二手凤凰牌自行车。“当时我可高兴了,骑上就绕着西湖骑了半圈。”陈傲奇表示,自行车的牌子很有讲究: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钢笔要美国的派克,呢大衣要英国的,自行车同样也是英国的最好。“在角落里的这辆BROOKS车架牢固,牛皮车凳坐着舒服;而亨白则是以英国王室命名,意义重大。”陈傲奇对家里的自行车如数家珍。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日本自行车开始风靡,优点是设计更加灵巧、人性化。比如它的车篮就是个儿童座椅,车篮底端可以打开,方便小孩子腿伸出来……

  “以前自行车每年要去验牌照的。验牌照的时候,要看看铃儿响不响,灯好不好用,刹车行不行,跟现在的汽车一样。”陈爷爷边说边拿着干净的布轻轻擦拭着车铃,仔细的检查车身的每个零件是否有破损。这批老式自行车的保养和修理,都是爷爷手把手,亲力亲为。所以,尽管车子岁数比大部分人都大,但都还能骑。现在陈傲奇80多岁没搬去养老院住,也是因为放不下对家里这些车子的热爱。

  除了收集,陈傲奇同样喜欢骑车。“车子就是拿来骑才能体现出他的价值。”前些年,只要天气不错,他就会从朝晖七区的家里去西湖边的浙江博物馆骑个来回,大约十来公里。“今天这辆,明天那辆,别提多拉风!”据陈傲奇所言,人们对他最大的尊重就是对他说上一句,“老陈啊,今天又换自行车骑啦?”

  虽然因为年岁的原因,陈傲奇这两年腰腿关节较之以往并不太好,所以现在很少骑车了,西湖边也少了一位“老式自行车”的传承人。“现在我就看体育频道的自行车骑行比赛,最喜欢的就是环法,车手竞速骑行在一路美景之间,让我心生向往,如果有机会,我也想推着我的自行车在那些线路上走一遭。”



标签:自行车;大伯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