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骑自行车康复靠谱,但要因人而异
2018-10-24 09:21:47 来源:体坛报 张伟明

  “手术不难,难在康复!”康复医师们的心声从电影《邪不压正》中道了出来。故事中的人物做了矫正小脚的手术,医生嘱咐其每天骑一小时自行车,有助于筋骨复位。这一康复医学“知识点”,其实就是康复中的运动处方。事实上,骑自行车确实可以帮助患者康复。

  作为有氧运动,骑自行车需要下肢各关节产生活动从而起到改善关节活动度的作用,同时这项运动调动了下肢各肌群主动收缩活动从而有助于增强下肢肌力,尤其是股四头肌的肌力。更重要的是,由于骑自行车时躯干受到很好的支撑,有效避免了身体对下肢关节的较大压力,从而大大减少了由于负重运动导致的关节挤压与磨损。除此以外,骑自行车还可以刺激软骨自身代谢、促进血液循环、强化微血管组织、改善心肺功能。

  在康复领域中,还有专门的康复器械来完成骑自行车这项运动——下肢功率自行车。但要注意的是骑车康复不是人人适宜。

  功率自行车广泛应用于神经康复、骨骼康复、心肺康复等,主要适应证包括:下肢关节活动受限、肌力下降及协调功能障碍、心肺功能疾病等。但是,功率自行车也有禁忌证,下面这些患者不适合:下肢骨折且骨折不稳定者;休克、神志不清或明显不配合者;生命体征不稳定者;身体衰弱,难以承受训练者;有大出血倾向者;严重心力衰竭、心肌梗死者;患有静脉血栓,运动中有可能脱落者;剧烈疼痛,运动后加重者。

  为此,骑自行车其实是对于预防疾病发生及促进功能康复很有帮助的一项有氧运动,但也不能盲目锻炼。如果你确实想通过运动进行功能康复,最好先请教康复医生,并制定个性化的康复运动方案。

标签:康复;自行车;康复医学;功率自行车;康复医师;运动处方;小脚;中道;心肺;矫正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