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组织活动,协办比赛,还跑出了一条赛道……
绍兴这只“蜗牛”很会跑!
2018-11-01 08:37:04 来源:体坛报

  一般的跑团,要么以所在地的名字或者单位命名,要么叫做“疯跑团”、“乐跑团”……然而在绍兴上虞,却有一支“蜗牛”跑团。

  这支上虞最大的跑团,全名叫做“绍兴市上虞区蜗牛长跑队”(以下简称上虞蜗牛队),跑团logo就是一只飞奔的蜗牛。普通人印象里慢吞吞的蜗牛,成了跑团的形象代言,也见证着跑团从十一二个人的小群,变成了600多名成员的大队伍。

  跑团的团长董志勇,是绍兴市上虞区科学技术局的科创中心负责人,2010年就开始跑步了。“之前也一直很喜欢体育运动,经常打篮球,不过后来膝盖受伤了,就开始在体育场里慢慢跑,跑着跑着就爱上了。”

  2011年,参与跑步运动不久的董智勇和几个跑步爱好者一起,组了个QQ群,“那时候跑步的人还不多,大家可以互相交流一下”。

  跑马拉松,大部分人都希望跑得够快,之所以给跑团起名叫蜗牛,董志勇说是因为两个原因,“一个是当时我们几个刚跑步不久,出去参加马拉松比赛,和专业人士一比,就觉得自己跑得挺慢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蜗牛虽然爬得比较慢,但它有一种坚持不懈的毅力,一直在前进”。

  跑团刚成立那会,成员大约就十一二个人,“那时候跑步还没这么火热,很多人会觉得跑马拉松是一件可望不可及的事情,慢慢地,跑步的人就多了起来。”现在,跑团已经有600多位正式队员,其中活跃的核心队员300多人。

  董志勇说,跑团人数的大幅度增加,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因为跑团连续协办了4年上虞当地的马拉松赛——曹娥江半程马拉松赛。“在协办过程中认识了很多跑友,也让更多当地人知道了我们这个跑团,就有更多人加入进来。”

  如今,日益壮大的上虞蜗牛队里已是卧虎藏龙。“最会跑的厨师厉健锋,30岁左右的年纪,已经是我们这里最资深的跑友之一了,全马成绩2小时40分左右,拿过很多比赛的冠军,跑团里很多人都叫他‘老师’。”有跑了几十年的老跑者,“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就在跑马拉松,还拿过当年西湖桂花马拉松的前3名,退休回到上虞之后就加入了我们跑团。”也有从180斤瘦到130斤的自律达人,靠跑步养成了很好的生活习惯。

  除了例跑、组织各式跑团活动,上虞蜗牛队还和马拉松比赛结下了很深的缘分。2015年首届曹娥江半程马拉松的顺利举办,上虞蜗牛队就发挥了不小的作用。“最开始我们自己想办一个小比赛,就开始策划线路,刚好上虞也想办一场自己的马拉松比赛,所以就一拍即合了。”

  曹娥江马拉松的赛道,就是董志勇和几个跑团团友一脚一脚跑出来的。“先我们几个跑一遍,再招募了十几个跑友一起测试,用运动手表记距离,取平均数。等确定办赛了之后,再由田联的专家来做了修正。”

  为了更好地服务比赛,董志勇和队员们仔细学习了马拉松的竞赛规则,报名参加专门的研讨班学习,也会参与到其他马拉松的裁判工作当中。几年下来,24小时接力赛、铁人三项赛、超级马拉松……各种类型的比赛,跑团都办了不少。而对于未来,董志勇并没有多想,因为对于他和他的蜗牛长跑队,始终都会在路上奔跑,而且会越跑越快。

标签:上虞;蜗牛;马拉松;跑步;曹娥江;半程马拉松;绍兴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