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杭马将至 运动康复医学专家为您保驾护“杭”
2018-10-31 08:32:5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11月4日,2018年的杭州马拉松将如期而至。马拉松对参与者的身体和心理都是一种极限的挑战,为此记者专程请教了浙江省人民医学康复医学科主任、省康复中心主任叶祥明,听听专家是如何支招,帮助跑友们应战杭马,享受奔跑乐趣。

  对生命负责赛前体检不可形同虚设

  “在跑马过程中,除了要避免肌肉和骨骼的损伤外,还要注意心脏问题以及心脑血管意外。因此在马拉松比赛之前进行一些专业的体检是非常重要的。评估自身的心肺功能水平、身体素质状况,是否能够适应这样的高强度持久性的运动。”叶祥明表示,首先在赛前进行专业心脏体检服务,包括心脏彩超、心电图、运动平板试验等,从而了解自己的心脏健康与危险因素。“心脏体检最好的办法是在医生的监护下做一个症状限制性心电运动试验,在心电的监护下能发现患者的一些症状,比如说遇到胸闷、难受、憋气及心电图上出现ST段改变,这一类人可能容易发生心源性猝死。”

  “除此之外,测量血压也十分有必要。”叶祥明举例,一些患有高血压的跑友,在血压本来就较高的情况下进行马拉松比赛这样激烈的运动,再加上情绪一激动,血压就容易“火上浇油”了。而且,高血压人群由于血管硬化、弹性较差,在血流速度增加时容易发生血管破裂。如果是颅内血管破裂出血,就是我们俗称的中风。这也是为什么马拉松比赛都会拒绝高血压患者参赛。

  “还有一个是血糖的问题。”叶祥明介绍,一些伴有糖尿病的跑友也并不适合参加马拉松赛。因为其在运动中糖原被消耗掉后,容易引起发冷、头晕,严重者甚至会出现脑部缺氧等现象。“对此,我们称之为低血糖昏厥,饮食上我们也是有讲究的。”专家表示,备战马拉松期间,主要考虑两大饮食类主体,一是蛋白质,二是糖原。不过摄入蛋白质有利有弊,如果过度摄入会造成肝脏功能的负担,也会加重乳酸分泌。“我建议在这种情况下要增加糖原的摄入,而蛋白质按照每公斤体重一克的标准正常摄入就可以了。与此同时,还要及时补充运动饮料来保证水电解质平衡。若是出现避免脱纳和钾离子流失的现象,会引起很多的心血管事件、胃肠功能紊乱、肌肉无力等状况。”

  专家提醒,赛前体检是十分重要的,千万不可以拿自己的身体逞强,马拉松作为一项高强度长赛程的竞赛项目,在比赛过程中任何意外都是无法预知的,所以一旦自己的身体有异常,务必谨慎对待。

  要运动不要损伤运动康复助力运动生命更持久

  不少人一直错误认为,跑马不容易受伤,越来越多的人用跑步这种健康的方式去感受生活,磨砺自己。但是,若仅凭着一腔热血就盲目地加入了这个圈子后,却往往发现,由于缺乏科学的长跑知识,很容易造成运动损伤。

  “运动损伤在跑马中屡见不鲜,其中跑步膝就是最为常见的运动损伤。”叶祥明举例并介绍,导致疼痛的原因就是由于跑步时紧张的髂胫束在膝关节做屈膝伸膝动作时不断的摩擦股骨外上髁,引发髂胫束炎症从而引起膝关节外侧的肿胀和疼痛。“对于髂胫束综合征最有效的办法还是预防,以科学的方式运动,运动前后注意合理的有针对性的牵伸、加强髋稳定性训练,这样才能远离‘跑步膝’。”

  叶祥明强调,各种因跑步方式不合理而引起的类似病例不断增多,防病大于治病,想要避免运动损伤,首先要做好热身工作。在进行准备活动时,尽可能使躯干和四肢的肌肉、韧带以及各个关节充分活动开,决不能敷衍了事,一般可以采用静态拉伸运动或原地小跑。

  除此之外,运动后还要做整理活动。在马拉松结束后,不能马上就坐下不动,还可以做一些放松动作。“运动后的放松是多方面的,包括肌肉的放松和呼吸的放松,比如跑完后,呼吸频率要从大口逐渐减慢至平缓,深吸气慢吐气,鼻吸嘴呼,尽量排除体内二氧化碳。”

  叶祥明建议大家运动后最好喝一些运动饮料或者淡盐水,补充在运动中随汗液排出的盐和微量元素,这有助于迅速缓解疲劳,减小运动损伤带来的伤害。

标签:体检;运动损伤;跑步;康复医学;杭州马拉松;马拉松比赛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