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千年马帮村改头换面 体育让飞翔的梦想在这里实现
2018-11-08 10:45:5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宇怀

  在临海市白水洋镇西北部海拔400多米高的安基山腰上有一座美丽的村庄。站在山间,可手触摸天,眼观八方,睹赤峰山,揽黄坦景,炫彩官庄岭若隐若现。这里就是丁公园村。

  层层梯田春来水满田畴如串串银链挂山间,夏至佳禾吐绿如层层绿浪排苍穹,秋来姜黄稻熟如座座金塔顶玉宇,冬至银装素裹如环环白玉砌云端,美不胜收。可如今这番美景怕是前人无福消受,400米高的海拔和农耕用地的稀少让这里的马帮文化盛行,家家养马,以马队运输为生,壮劳力纷纷外出走马,成为现代物流业的前身。

  近年来,现代物流业兴起,走马日渐没落。老村渴望新生,随着安基山滑翔伞基地的落户,让处于必经之路上丁公园村看到了发展旅游业的希望,曾经的老马们也有了新的归宿。

201811085d3571c44ea84fd09c84929d934a1986.png

  滑翔伞基地落户 助力乡村腾飞之梦

  安基山是临海市白水洋镇的第二大高峰,海拔880米。站在主峰,山水景致尽收眼底,可领略括苍山、大雷山的宏伟雄姿。独特的地理环境、优渥的自然条件,造就了安基山开展滑翔伞运动提供了十分优质的条件。

  在安基山,早就有一波滑翔伞运动的发烧友到这里进行“野飞”,逐渐在台州一带小有名气,不少的滑翔伞爱好者都往这里赶。2016年4月,白水洋镇借鉴了浙江首家滑翔伞基地永安山的经验,把建设安基山滑翔伞基地提上了工作日程。

  2016年10月,滑翔伞基地的首期工程竣工,包括了飞场、降落场、停车场、公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同年12月,这里就举行了白水洋安基山全国首届滑翔伞邀请赛。首次比赛就邀请到了全国50名专业滑翔伞运动员参加比赛。上个月,2018浙江安基山第三届国际滑翔伞邀请赛也刚刚落下帷幕。

  这一系类国际性、全国性的赛事为安基山滑翔伞基地聚拢了人气。作为到达基地必经之路上的村庄,丁公园村也迎来了它改头换面的时刻。体育赛事带来的人流,一度让全村的仅有的几家农家乐爆满,吃饭、住宿更是供不应求。在比赛结束后,大量普通游客慕名而来,只为了体验一次飞翔的感受。在村民们看来,人流来了就等于消费的需求来了,这样的情景大大提升了丁公园村村民们发展旅游的信心。

  村委会主任李卫东坦言,村庄的发展享受到了体育带来的红利,体育赛事集聚人气的能力,让村里沾到了光。目前全村共有12家农家乐,近200个床位。村里在册人口一共有1200多人,实际居住在村里的不到三分之一,但自从旅游业兴旺之后,许多在外打工的村民返乡创业,开起农家乐和民宿,售卖当地的农副产品,在家门口就做起了生意。

  人类始终梦想着飞翔,安基山滑翔伞基地的落户不仅实现人飞翔的梦想,更重要的是它也让丁公园村重新腾飞的梦想逐渐成为现实。

20181108b67e0c4673aa475486c6bbe6aad002e5.png

  焕新涂鸦 老旧村庄换新颜

  在丁公园村,最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面面色彩鲜艳、生动形象的壁画,用现在流行的词来说,这些都叫“涂鸦”。

  由于丁公园村一直以来都有养殖家畜的习惯,家家户户把能用的土地都用做马栏、猪圈,并任由其发展。李卫东回忆:“丁公园村以前真的可以说是臭气熏天,脏水横流,自己村子里的人都不愿意住,更不用提游客了。”

  2016年6月,在镇政府的牵引下,镇政府领导带着全村的村民代表和党员来到天台后岸村、金满坑村实地调研。当地乡村旅游的浓烈氛围让所有在场的人难忘。6月17日,丁公园村的村民代表和党员就后岸村的村办农家乐里决定丁公园村从此走上发展旅游业的道路,可以说天台后岸村成了丁公园村决心发展旅游的“红船”。

  既然要搞旅游,整顿村容村貌势在必行。回到村庄后,李卫东和村民代表商定,全村的不合规马栏、猪圈一律拆除,危房老房进行妥善处理,保证村容村貌的干净整洁。但光光干净还是不够有亮点,由于通向安基山滑翔伞基地的路经过村庄,这段路两旁的房子都有很大的墙壁,不妨学习邻县天台金满坑村把涂鸦元素融入,村庄也能更有“卖点”。

  在台州,把现代的“涂鸦”艺术植入到农村改造中已经逐渐成为一种潮流。李卫东丝毫不避讳,他坦言:“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通过‘涂鸦’的植入,村里的村容村貌更加美观,游客每次路过时都忍不住停下脚步,拍照留念。”

  2016年8月,总面积5000平方的“涂鸦”工程开工,经过3个月紧锣密鼓的工作全部完成。恐龙、喜洋洋、蜘蛛侠、白雪公主……一个个色彩缤纷、形态各异的卡通形象,以3D画的形式,“跃”上丁公园村农户的墙壁。这个“童话世界”就此问世。

  壁画除了写实的风景,还展现了农耕文化、名人典故以及各类卡通形象等,普通的农舍,在绘画艺术的点缀下,营造出生机蓬勃的视觉效果。一步换一景,步步不同。

  旧马新用 马帮文化玩出新意

  宋代,由于台州的经济文化发展而衍生了马队运输。黄南古道险要曲折,地势陡峻,马队在古道上南来北往,承担着古代物流业角色,并且也促进了台州以及浙江各地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这就形成了古道上特有的马帮文化。

  丁公园村的马帮随着贸易兴盛逐渐壮大,再到驿运的衰落逐渐没落,在人们的视野里从依稀可辨到渐渐地隐去。如今当地的马帮趋于个体化,零碎的马匹是他们辉煌的缩影。

  不过近年来旅游业的兴起为丁公园村的“老马帮”们找到了新的归宿。马术本就是一项小众的体育运动,一直以来都被冠以“贵族运动”的头衔。普通人想要时不时就骑马休闲本就是件难事,因此和马打了几辈子交道的“老马帮”们发现了新的商机,如今的马不驼货但是可以驼人,让游客们骑马赏景不是最好的选择吗?

  于是,在丁公园村北面,一条宽4米,长800米的林荫马道环绕官庄岭而建,马道外侧冬青林立,筑起避风林,沿路花草遍地,游人们可以在马道上“走马观花”,纵览官庄岭的美丽景色。

  如今,原先村民家里的马栏也都被拆除,全村的马匹集中圈养,马匹用于游客们骑马休闲。村民李方益就是个“老马帮”,家里世代养马,如今他自家的白马就圈养在这个统一的马栏里。他和其他“老马帮”轮流在马道值班,负责售卖门票。他回忆起自己年轻时外出走马的日子:“当时,我们在外面走马,帮人拉货,从白天拉到黑夜,虽然能赚到钱,但是那都是辛苦钱,非常辛苦。但现在不一样了,我就在这里通过旅游,让游客体验骑马,旺季的时候一天的收入等于原先走马三天。”

  俗话说“行船走马三分命”,干马帮就等于冒险,只要走上了马帮路,就等于立了军令状,是死是活,是找钱发财还是血本无归,全靠马帮自己的运气和能耐。如今,旅游业的发展,让曾经没落的马帮有了赚钱的新方式,他们不必再去冒险,外出辛劳。李卫东表示,丁公园村的发展首先离不开体育项目落户的红利,体育赛事的落地为全村旅游的发展集聚了人流,但再通过结合自身的特色,因地制宜,才能真正让村民们有事可做,有业可操。


标签:公园;滑翔伞;马帮;村庄;白水洋镇;涂鸦;走马;临海市;海拔;基地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