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遇见最美的绍兴
2018-11-26 07:52:43 来源:绍兴日报

  “跑一场马,识一座城”。“越马”的赛道如一幅长卷,前几卷是现代城市;往下翻动,是风云际会的民国众生相;再翻,是气象万千的唐诗之路;再往下,是舟船辐辏、水清流畅的八百里鉴湖。

  “越马”之于绍兴,不仅仅是一场体育赛事,更是一种文化的张扬。“去绍兴看看”,已经成为不少外地跑友的共同愿望。

  文化味道更浓了

  绍兴拥有2500多年的建城史,是一座与马拉松运动同龄的千年古城。

  “越马”以“最有文化味的马拉松赛”为赛事定位,去年首次举办即获中国田径协会铜牌赛事和“最美赛道特色赛事”称号。今年赛道进一步优化,跑者们跨越鉴湖,跑过柯岩,相伴浙东古运河,重走唐诗之路,贯通古今名胜,给他们一种“千年古城行,如在镜中游”的美好感觉。

  沿线新增了鉴湖文化景区、陆游故里、柯岩风景区、古鉴湖遗址、浙东古运河等人文名胜,下转第8版

  组委会特别在陆游故里以越剧《钗头凤》再现陆游与唐琬的凄美爱情故事,在鲁镇附近的柯岩风景区门口进行“阿Q”“祥林嫂”“鲁四老爷”等鲁迅笔下人物的展示。

  新赛道沿线总共有30多个文体活动点。赛事由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160分钟,通过直升机航拍,全面集中地展示了绍兴城区特别是马拉松沿线环境在绿化美化上的升级,以及以水乡、桥乡、酒乡、书法之乡、戏曲之乡的独特风韵。

  今年的“越马”,文化无处不在。半程和全马选手的奖牌上的logo源自于越王剑上的金文“越”字。完赛奖牌则以“大禹治水”为主题,采用大禹治水、耒耜、古兽、鸟虫篆等体现古越文化的多种元素进行艺术化呈现。

  全程、半程项目男女子前三名的奖杯,更是运用了“绍兴三宝”之一的越窑青瓷制作工艺,经72道工序全手工精心打造。

  赛事服务更完美

  参加半马和全马的选手,完赛后均能免费品尝到最地道的嵊州美食,当天累计“送”出15820份特色小吃。“糯米麻糍、麦禾、马蹄酥、蕃烧、青饺等让选手们吃到爽,赛后每个选手还有一瓶绍兴黄酒作为额外奖励。”今年“杭马”和“越马”国内选手双料冠军李永远开心地说,在选手的参赛包中还提供了“寻味绍兴”美食地图,让每一位参赛选手都能按图索骥,探寻地道的绍兴美食文化。

  “为‘越马’点赞,为绍兴点赞!赛事服务特别人性化,200多辆公交车接送。合作酒店将早餐提前到5点,退房延迟到下午4点,就像在自己家门口比赛一样。”一位外地的参赛选手在微博这样说。

  去年“越马”被称赞为拥有“堪称史上最完美”的医疗保障,今年主办方将服务再度升级,精心组织了6400余名安保人员、3811名志愿者、10家定点医院2000余名医护人员随时待命,向世人展示绍兴这座城市的热情和体贴入微的服务。

  连续两年参加“越马”的江苏跑友萧陆峰,清晰地感受到了“越马”的成长。“最为明显的是,赛事起终点设置更加优化了。”他说,今年起点处缩短了选手安检口至集结区距离,同时也改进了去年赛道出口与赛后服务区距离过长的问题,“沿途都是志愿者,前半程选手集中的路段几乎每50米就能看见志愿者,服务非常贴心。”

  高校志愿者由去年绍兴文理学院一家变为联合越秀外国语学院、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5所高校协同作战。“每5个跑者就对应有一位志愿者。”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志愿者们主要服务赛道沿线61个补给站、服务点、观察哨,还有主会场、沿线医疗保障等,让“越马”参赛者切实感受到了绍兴的温暖。

标签:赛道;鉴湖;绍兴;唐诗之路;志愿者;服务;选手;赛事;文化味道;现代城市 编辑:蒋立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