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这四个故事向全世界讲述。李玲蔚夸赞其代表“浙江声音”,卢元镇赞叹是“最好的体育报告”——
以体育为载点,衢州向世界分享“活力”经验
2018-11-28 08:18:37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程绣锦 记者 郦琪琛

  “一场活动的创意,体育让千年古城焕发青春”、“一个乡村的蝶变,体育让生态山水活力迸发”、“一座粮库的转型,体育让市民共享发展成果”、“一个设计的升华、体育让城市的梦想照进现实”……

  上周五,在苏州举行的全球活力城市建设研讨会上,衢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用4个“衢州故事”,精彩生动地介绍了衢州推进体育发展、发展群众体育和全民健身、加快活力城市建设的实践和经验,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赞誉和广泛关注——这座城市以崭新的面貌,代表浙江,乃至中国,讲述城市发展的故事,而体育,是承载点。

  本次会议吸引了来自全球21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与中国17个城市的代表,共同研讨全球活力城市的建设与发展,分享大众体育推动城市发展的国内外经验。

  为何衢州体育如此具有代表性?这可以从四个“衢州故事”中窥见一斑——

  “衢州版‘少儿世界杯’”,讲述的是今年夏天,当俄罗斯世界杯吸引了全球的目光。在同一时间,衢州的水亭门历史文化街区,一场“少儿世界杯”同步上演——美丽的古城,可爱的孩子,快乐的足球,瞬间萌动全城。这代表着年轻和活力,代表着月月有赛事、周周有活动、天天有健身的全民健身格局已经形成。

  “灵鹫山的蝶变”的故事,讲述的是一年多前,灵鹫山还是衢城北郊一个默默无闻的小乡村。如今,却已成为知名的运动休闲胜地。故事背后的寓意,是体育作为“两山”转化的重要动力,让奔跑的脚步延伸进山林,让自行车的赛道延伸到乡村,让更多的“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资本”;

  “粮库转型全民健身中心”的故事,从废旧粮库到全民健身中心的华丽转型,转换的是功能和业态,彰显的是城市管理者的理念和追求。这是衢州城市发展的一个缩影——以人为本、让利于民,为市民提供更多的公共活动空间,是衢州城市规划建设的根本遵循;

  “快乐运动小镇开工建设”的故事,讲述的是在这个900多亩的空间里,不仅要建设国内一流的体育场和体育馆、游泳馆、综合训练馆等“一场三馆”,更要以此为核心,打造一个精彩绝伦的快乐运动小镇——这个充满想象力的设计,表达了建设“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的梦想与追求。

  参加此次研讨会的衢州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姜建勋说,“衢州故事”在研讨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让人们看到了体育的无处不在、体育的无奇不有和体育的无所不能。不少城市在会后向衢州要去了汇报材料,表示学习和借鉴。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李玲蔚赞叹,这些故事可不仅仅代表衢州,它更是“浙江的声音”;而76岁的体育界泰斗卢元镇教授则直言:“这是近年来听到过的最好的报告。”

  衢州的体育画圈将继续书写,正如汤飞帆所言,“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是衢州的发展定位和美好愿景。衢州将体育作为激发城市活力、提升城市能级、打造城市品牌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进公共体育设施建设、赛事活动开展和全民健身发展,为成为一座充满活力的现代之城、未来之城而努力。


标签:衢州;活力;故事;古城;共享发展;活力城市;全民健身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