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中国女排的“收藏家”——
谭启晓:胜利是靠一次次“拼”出来的
2018-11-22 08:34:2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朱郑远

  “这是中国女排夺冠时的照片、这是陈招娣给我的信、中国女排的历届成绩都在这里……”走进81岁的杭州人谭启晓的家,如同走进了中国女排的专属档案馆。谭启晓用珍贵的老照片和老报道,诉说着女排精神的“前世今生”。

  说起中国女排的光辉历程,谭启晓可谓是如数家珍,“1981年世界杯决赛打到2∶2的时候,中国女排已经拿下了冠军,但主帅袁伟民提醒女排姑娘们,就算拿了冠军,也不能以输球来收尾。”女排姑娘们也意识到,靠小分拿冠军并不圆满。最终,17∶15中国女排惊险地赢下决胜局,击败日本队的同时,以全胜战绩夺得了首个世界冠军。

  上世纪五十年代,谭启晓从上海铁路学校通讯专业毕业后,他的生活便再没和铁路分开,一干就是42年。在学校时,谭启晓就利用课余时间参与排球运动,而这项运动也成了他一生的羁绊。日后,也正是因为这份热爱,促使他萌发了用资料与相片记录中国女排的想法。

  “就是要把光辉历程和变化记载下来,女排的历史要用数据和资料来说话才有权威。”谭启晓说。在他家中收藏了从1981年第三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夺冠开始,至今38年的各种资料和相片,保存了很多和中国女排相关的“好故事”。

  “特别是这封信,它对我来说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谭启晓充满怀念地将一封信抽出,展示给了记者,这是陈招娣写给他的信。“在她们夺得首个冠军之后,有一段小假期,招娣回到了杭州,我也是那时候认识了她。”谭启晓笑着回忆道,一来二去两人还成为了朋友,“招娣丈夫带着彩电拜访丈母娘的时候,还是我接的车。”他笑着说道,“当招娣了解到我对于女排的热爱以及一直以来努力记录的事情,也十分感动,特意在训练之余给我写了信鼓励我,还寄了一张与周晓兰、陈亚琼的三人合影留作纪念。”

  随着时间的推移,谭启晓对于中国女排愈发了解。“女排精神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尤其是那种拼搏与爱国精神。”谭启晓在铁路工作中从事着设计工作,“这几十年我们铁路发展迅猛,工作强度也很大,风吹日晒地出去勘测地形自然是常有的事情,但是一想到女排姑娘魔鬼训练的强度,我觉得这其实一点都不苦。”

  如今,女排世俱杯即将在绍兴举行,谭启晓表示有机会一定会去现场观赛。“几十年来,我亲眼目睹看到我们女排姑娘的成长,挖掘了很多的故事。每一个故事都告诉我们:中国女排靠的是‘拼搏’精神,一步一步走向胜利,也希望我们新时代的女排姑娘能继续传承‘拼搏’二字。”他说道。

  小启:“我与‘女排精神’四十年”主题好故事(征文)、旧照片、老物件继续火热征集中,通联:电话(微信)18157137070陆记者;截至时间:11月30日。

标签:中国女排;女排精神;女排姑娘;夺冠;杭州人;故事;冠军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