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这季节这天气,最适合闭目盘腿而坐
2018-12-03 00:16:4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蒋升 李文瑶 记者 杨静 陈学东

  张云清师傅在指导打坐体验者。

  蒋升 摄

  浙江在线12月3日讯(通讯员 蒋升 李文瑶 浙江在线记者 杨静 陈学东)连日雾霾,不少运动爱好者为找个合适运动方式而犯愁。昨天上午,本报170俱乐部请来太极师傅张云清在杭州紫荆文化公园内的柔之艺太极院里开了一场特别的公益课。

  三十多名体验者并没有进行任何高强度的肢体训练,而是被要求统一闭目盘腿而坐,仅仅五分钟后,不少人都觉得颈肩舒适,神清气爽。说出来你可能不信,其实这些改变都源于一个十分简单的姿势——打坐。

  打坐必须循序渐进

  训练方式更要因人而异

  打坐又名静坐、盘坐,是一种养生健身法。在中国传统武术中,打坐与站桩同称为“桩功”。

  “对于打坐初学者来说,并不用刻意追求盘腿和呼吸方式。首先要保持上身挺直,将脖子靠在后衣领上,胸腹部放松,再以髋关节为轴,让身体随着呼吸轻微摆动。但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循序渐进,每次打坐时间不宜过长,一般控制在5到10分钟。”张云清介绍。

  针对不同的身体情况体验者,张云清特别叮嘱练习打坐的方法要因人而异:如果盘坐不行的可以先坐在凳子上尝试;而腰背不适的可以降低身体摇摆幅度,如果身体感到不舒服就一定要停下来休息。有了老师的耐心指导,大家一个个做得有模有样,面带微笑,像是在梦游仙境……

  深受各个年龄段追捧

  打坐是很适合室内做的运动

  在一众体验者中,既有特意带着打坐书籍前来认真求教的中老年太极爱好者,也有三四十岁左右穿着考究的白领。45岁的张兴贤是名大学老师,平时站着工作、伏案教学是常态。昨天第一次上铺垫打坐的经历让他受益匪浅:“形正气顺,如果坐姿不正确,有时还真会影响休息效果。”他印象深刻的是颈部活动,“以前学的都是绕圈,但今天学到四个方向拉伸加拍打的新方式,我准备带回去和同事一起分享!”

  上班族学打坐意在活动关节,而不少体验过户外激烈运动的年轻人,则是来寻求一种冬季里柔和的慢节奏。

  “大学的时候打过两年太极,毕业后又开始练巴西柔术。”28岁的陈一菁现在从事财务工作,这堂课解决了她平时站桩的一个困扰:“两者有相通的地方,特别是对于呼吸的把控。打坐时将呼吸理顺更有利于站桩的练习。”陈一菁解释说,“毕竟冬天运动首要是活血,打通身体穴道,才能让气血流通。”

  1个半小时公益课结束了,不少体验者感叹:学会打坐,遇到雾霾天或气温较低时候,只要一块垫子或板凳,一个人在家里就能练。

标签:打坐;体验;训练方式;盘坐;雾霾;太极;呼吸 编辑:蒋立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