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12月4日,第一次来到中国的2018年女排世俱杯在古城绍兴开赛。这也是世界排坛劲旅的年终大牌对话。
世“聚”绍兴,浙江女排与朱婷隔网过招
2018-12-06 06:46:0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朱郑远 文 余敏刚 摄

  12月4日晚,“古越龙山”2018世界女子排球俱乐部锦标赛(以下简称世俱杯)开幕式在绍兴奥体中心举行,这是我国第一次承办这项比赛,来自欧美亚的8支劲旅将展开激烈比拼。

  据国际排联规定,女排世俱杯总共有8支球队参加。3支分别为亚洲、美洲、欧洲的冠军俱乐部球队,4支通过外卡获得,另1支则是东道主队。8支球队分别为:瓦基弗银行女排(土耳其)、伊萨奇巴希女排(土耳其)、勒卡内·沃雷罗女排(法国)、春武里至尊女排(泰国)、米纳斯女排(巴西)、海滩女排(巴西)、阿勒泰女排(哈萨克斯坦),以及东道主浙江女排(中国)。其中,土耳其伊萨奇巴希女排是欧洲冠军,泰国春武里至尊女排是亚俱杯冠军,米纳斯女排则是巴西联赛冠军。

  赛事从12月4日-9日举行,八支球队将分成两个小组,每组四支球队,率先进行组内单循环小组赛,6日为休赛日。每组前两名晋级四强在8日进行交叉半决赛,两场半决赛的胜者将在12月9日争夺冠军,未进入四强的队伍将进行5-8名排位赛。昨晚的揭幕战,东道主浙江西塘古镇女排对阵有着国际级明星朱婷率队的土耳其瓦基弗俱乐部,最终以0∶3失利。浙江队主教练王贺兵表示,“输球不完全只是失败。输球的过程也是一种学习,学习先进的技战术、排兵布阵,收获满满。”

201812052ec1207edc9b45ee85383c475e94b928.png.jpg

  老将的大聚会

  这场大赛,是国际排坛规格最高的赛事之一。参赛的各支俱乐部都十分看重。作为东道主的浙江西塘古镇排球俱乐部,更是看重这次练兵、切磋的机会。当然,也备受国内排坛的关注与关爱。因此,这场赛事也成了老将们大聚会的好机会。

  国际排联女排世俱杯组委会主席斯诺夫·雅各比、国家体育总局排球管理中心主任李全强、省体育局局长郑瑶、中共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及绍兴市市长盛阅春出席了昨天的开幕式。不仅如此,中国排球界响当当的“老将”们也悉数亮相。82岁高龄的国际排联终身名誉主席魏纪中,在赛前两天抵达了绍兴,东道主与土耳其瓦基弗银行队的比赛时,整场比赛都没有离过席。

  作为女排“老大姐辈”的赖亚文、殷茵也现身赛场,还包括了三位奥运冠军,赵蕊蕊、魏秋月,当然不能少了东道主的“炮炮”周苏红。就连曾经担任国家女排主教练的陈忠和、俞觉敏也亲临“指导”。除此,主席台上还出现了一位读者十分熟悉的长者的身影,那就是老作家鲁光。没错,他是“女排精神”传播、弘扬第一人,37年前他创作的《中国姑娘》,让中国女排走进了千家万户,中国女排成了全国人民学习的榜样。他说,浙江是他的故乡,来到现场就是要为浙江、中国的女排姑娘加油助威,学习、传承、弘扬“女排精神”,再创辉煌。

  姑娘的大比武

  据了解,此次女排世俱杯也是星光璀璨,汇聚了朱婷、博斯科维奇等一众大牌球星。作为卫冕冠军,拥有朱婷的瓦基弗银行队在本次比赛中受到了极大的关注。在新赛季的联赛和欧冠比赛中,瓦基弗银行开局颇顺,而世俱杯也将会成为球队本赛季需要争取的一个重要锦标。因为朱婷的存在,绍兴或将成为瓦基弗银行的“主场”。

  伊萨奇巴希是瓦基弗银行的老对手,曾在2015年和2016年连续赢得世俱杯的冠军。她们与瓦基弗银行抗衡最大的资本则是接应博斯科维奇。虽然只有21岁,但早在两年前,博斯科维奇就已经成为世俱杯MVP。除了朱婷和博斯科维奇,还有斯洛特耶斯、金软景、拉尔森等多位进攻好手,再加上巴西豪门米纳斯女排的双子星加比和娜塔莉亚,以及新面孔巴西海滩女排的费加雷、法比亚娜等一众巴西新老国手,一场场“对轰”好戏即将上演。

  开幕式后,土超豪门瓦基弗银行就与东道主浙江嘉善西塘古镇女排展开对决。浙江女排是第三支参加世俱杯的中国球队,在2012年和2013年,天津女排和广东恒大女排曾先后参加世俱杯,其中广东恒大获得第三名,这也是亚洲球队在该项赛事中创下的最佳战绩。

  浙江女排在2014赛季获得了排超联赛桂冠,上个赛季,浙江女排在排超联赛中位列第六。为了备战本次世俱杯,浙江队引进了王梦洁、杨涵玉、刘晏含、任凯懿四大内援,其中王梦洁与杨涵玉此前代表中国女排参加了世锦赛。不过,浙江队与欧美三强(土耳其瓦基弗银行、巴西米纳斯、法国勒卡内·沃雷罗)同为A组,主场作战动力与压力并存。

  绍兴的大舞台

  女排世俱杯作为国际排坛最具影响力的赛事之一,自1991年来已举办11届,2010年起连续每年举办。此前,女排世俱杯分别在巴西、瑞士、意大利等6个国家举办,中国是第7个主办该赛事的国家。

  女排世俱杯能来到中国并落户绍兴,与中国女排历来的优异表现、中国庞大的排球迷群体,以及浙江充裕的场馆设施、丰富的办赛经验分不开。绍兴有着排球运动不少拥趸者,还曾多次承办全国男排联赛。前不久,前国家女排主教练俞觉敏作为“越才精英”被请回家乡重执教鞭,更是激起了绍兴人民对排球的热情。同时,绍兴还拥有良好的场地条件。承办女排世俱杯的绍兴奥体中心体育馆,是目前我省已建成的规模最大的体育馆。因此,这场赛事也是绍兴古城向世界展示的大舞台。

标签:世俱杯;女排;绍兴;奥体中心;星光璀璨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