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管家模式”激发社会自制体育新动能
2018-12-11 07:11:2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马超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新住宅为住户配上小区管家,小到借家装工具,大到物业管理,都可以直接找到专属管家。近日,在宁波江北区慈城镇,三位特殊“管家”正式上岗,不同于传统管家,他们的职责是做好辖区居民全民健身的护航人。

  星级评定 每月考核还有补贴

  辖区骨干化身体育万事通

  徐安昌最近很忙,除了忙着练自己喜爱的太极拳外,每天都要去上岙村、毛力村的门球场去转一转。不光看,60岁的徐安昌重新拿起了笔记本,记录下每日门球场的情况。笔记本里,除了辖区体育设施情况记录外,更有他拟好的一周体育工作计划。

  两场门球比赛,三场太极拳培训班,三次向镇一级反映体育场地设施情况……这是作为慈城镇体育管家的徐安昌上岗不到半个月的工作成绩单。

  体育管家到底要做什么?记者了解到,上岗后,三位体育管家成为各自片区的民情信息员、矛盾调解员、科学健身指导员、场地器材检查员、活动开展组织员。

  担任江北区武术协会副会长和慈城太极文化研究会会长职务的徐安昌,在当地有着很强的号召力,正因为具备这样的条件,徐安昌在辖区里无论是组织开展体育活动,还是指导全民健身都得心应手。

  “社区推荐、骨干自荐,以及我们从辖区内邀约相结合的方式挑选候选人。”慈城镇社会事务管理局局长范晓军告诉记者,想要成为体育管家可没那么简单。除了有自由时间和奉献精神外,拥有相对较高的体育技能和号召力是关键。据悉,三人中,除了“一身武艺”的徐安昌外,另两人也都在排舞和气排球、门球项目上拥有很高造诣,同时,三人都是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体育管家还是“带星”作业。镇里根据候选人的情况,评定星级,一年考核一次,从而调整星级。“实际上每周都有考核,根据他们自己的工作记录以及居民反馈满意度,如果工作不好,我们有淘汰机制。”范晓军表示,按照规定,体育管家每周都要进行三次以上的工作情况上报,从而督促其将工作落到实处。不仅如此,体育管家还将根据考核成绩得到市区两级下发的补贴。

  好做法有望全市推广

  激发社会自制体育新篇章

  为什么要设置“体育管家”?

  这些年来,江北体育场地设施快速发展。数据显示,江北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近2.5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占比47.7%。“如何让体育设施服务于百姓,促进体育组织的发展,运用科学知识指导健身?”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江北探索了体育管家模式,并在慈城镇率先试点,以及解决场地设施管理,科学健身指导,活动组织开展等问题。

  实际上,江北的情况正是我省体育发展的一个缩影。在省体育局今年开展的“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蹲点调研中,基层镇街一级在缺少体育专职人员的情况下如何保证全民健身工作的开展符合时下基层百姓对体育的高涨需求,成为了制约基层体育发展的一大症结,然而,江北体育管家的横空出世,不失为一种积极尝试。

  “体育管家的设立,就是想探索实现‘群众的组织群众干,群众的活动自己办,群众的矛盾内部谈,群众的设施合力管’。”江北区体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体育管家更能将体育部门的触角延伸到基层,充分利用好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作用,是一种社会自制的体育新篇章。

记者了解到,在慈城试点的基础上,体育管家模式今后还将在全区、全市推广,实现一切发动、依靠群众的自治管理模式。

标签:管家;体育;慈城镇;全民健身;江北区;徐安;上岗;辖区;考核;门球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