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英语水平高超 体育知识扎实 大学生“翻译官”成亮丽风景线
2018-12-12 07:47:0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前不久结束的绍兴·女排世俱杯上,来自浙江越秀外国语学校的大学生“翻译团”火了。记者了解到,这次来绍兴参赛的外国球队,其翻译志愿者基本是由这所大学的学生担任。

  胡晓婷和余倩倩是来自浙江越秀外国语学校英语专业大二和大三的学生,本次赛事她们担任巴西海滩女排的随行志愿翻译人员。虽然不是首次提供志愿服务,但是对于如此高规格的体育赛事,两位姑娘都兴奋地表示,这是他们女排赛事的“志愿初体验”。当初,为了能够顺利通过面试,她们还提前做了一番排球知识的“恶补”,唯恐时间不够用。

  “我其实一直是朱婷的死忠粉,一开始特别期待能跟着她的队。”胡晓婷毫不掩饰对“偶像”的崇拜,“在我心中,朱婷就是女排精神的具象表现,如今,她也是我的精神力量。”而余倩倩笑着说,“我爸妈都是体育迷,尤其喜欢看女排比赛。”

  自从12月2日下午从上海接机到比赛结束约莫一周时间,两个姑娘几乎和巴西海滩女排形影不离。每天,胡晓婷和余倩倩都会配合队伍的需求,沟通联系训练场、视频分析室的使用时间,贴心安排发车、准备材料等工作。巴西母语为葡萄牙语,但是队伍中会讲英语的队员不少。“一般情况下我们通过英语交流,偶尔他们会抡起胳膊比划,当然,手语也是我们沟通当时的一种。”余倩倩笑着表示自己在手语方面似乎也有一点天赋。

  “早上6点多起,忙到晚上将近11点,但是,收获远远多于付出。”胡晓婷告诉记者,能够如此近距离接触到热血的女排比赛,并和巴西女排队员、教练、队医朝夕相处,几天下来,她已经深深爱上了排球运动。

  此外,两位“翻译官”还担任起了普通话推广大使,巴西的女排姑娘们也能流利地说出“你好”、“谢谢”等日常用语。“我们还进行了实用口语教学来帮助他们采购绍兴的特产。”胡晓婷笑着告诉记者。

标签:女排;外国语学校;绍兴;胡晓;翻译志愿者;外国球队;世俱杯;巴西;浙江;翻译团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