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全民共襄体育福利共同振奋发展激情 慈溪:玩转体育全域化
2018-12-20 08:34:57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吕柯烨 记者 张莺

  随着成年部篮球比赛顺利结束,慈溪市第十五届运动会正式落下帷幕。副市长沈小贤出席闭幕式并为获奖代表团颁奖。

  从5月到11月,本届慈溪市运会以城乡联动、广泛参与、公平竞赛、节俭办赛为宗旨,以“健康慈溪”建设为目标,共设成年部、老年部、青少年部、残疾人部四个竞赛分组,总计有8250余名运动员参加。在比赛项目的设置上,成年部设9个比赛项目,老年部设7个比赛项目,青少年部设11个比赛项目,残疾人部设4个比赛项目,共计31个大项,产生了206枚金牌。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慈溪撤县设市30周年。慈溪市委副书记、市长项敏表示,这场隆重、热烈、团结、精彩的盛会,既是展示慈溪城市精神、检阅历年体育工作的盛大舞台,也是丰富市民文化生活、增进群众健康福祉的城市节日,对于进一步掀起全民健身热潮、推动体育事业再上新台阶具有重要意义。

  “共享”理念带来全民健身新福利

  提起慈溪的学校体育,首先让人想到的就是他们的场地开放。这项工作自开展以来,慈溪体育人以“共享操场”模式的独特做法,不仅引起省内媒体关注,更吸引了中央媒体前来采风采访。

  慈溪市实验小学(南校区)作为这项工作的先头兵,打开学校的大门,就是一座全民健身公园。既可在塑胶跑道上健步走,也可选择打篮球、网球,连体艺馆的羽毛球场也免费开放。这所学校还有一座小型的游泳馆,暑期组织的游泳培训,每位只收300元,比市场价低了不少。

  钟敏世看在眼里、喜在心中。她是学校附近舒苑社区的老书记。她告诉记者,以前社区想组织一些活动,但苦于没有场地条件。现在学校场地开放,只要提前预约双休日等学校不上课的时间,都可以把活动放在学校里办。“我们社区所辖人口差不多有6000人,这所学校的两个校区体育场地开放后,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截至目前,市体育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接纳健身爱好者24412人次,市体育场接纳健身爱好者超12万人次,42所第三方托管体育场馆开放学校接纳健身爱好者135.6万余人次。全市累计办理全民健身卡13.1万张,市农商银行各类银行卡实现学校体育场馆开放时段“一卡通”。

  “领头羊”带动全民运动新风尚

  在今年的全国广场舞大赛宁波站暨宁波市广场舞联赛总决赛上,在18支广场舞代表队中,慈溪市代表队最让人瞩目,是唯一同时获得自选套路和规定套路特等奖的代表队。

  慈溪市广场舞代表队能在这次比赛中脱颖而出并非偶然。近年来,在宁波市、浙江省的各类广场舞大赛中,她们都获得过佳绩。

  今年54岁的孙凤英就是这支队伍的教练,在慈溪市的多届运动会开幕式,都有孙凤英编排的节目。今年9月举行的第十五届慈溪市运动会开幕式上有一支开场舞,名为《健康赢未来》,孙凤英在这支广场舞中加入了空竹、腰鼓等方面的内容。

  孙凤英是慈溪市的广场舞名人,2003年到2004年,她还在逍林镇开过广场舞培训班,教小朋友跳广场舞。后来她在慈溪市区的教场山公园免费推广广场舞,每天早上有很多人跟着她一起跳。平时慈溪市各乡镇的广场舞爱好者也会请她去指导,这些年慈溪的乡镇她都跑遍了。如今,慈溪市有关方面把慈溪市体育场内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中心的场地交给孙凤英使用,这也让她的广场舞推广变得更加方便。

  在慈溪,正是有着许多诸多孙凤英这样的全民健身领头羊,带动全市群众体育活动丰富多彩,参与人数众多。2018年“新年登高健身大联动”活动,累计参与人数达2万余人,至今已联办六届;举办2017-2018慈溪市乒乓球等级积分联赛分站赛和总决赛,共设5站,累计参与人数达1200余人次;举办慈溪市足球超级联赛,参赛球队达13支,参赛运动员260余名。此外,慈溪市各地组织的基层群众性体育赛事达到220余场,累计参与人数达16万人次,拥有晨晚练点429个,全市村镇两级体育团队179个,体育骨干达1650人。

  多点开花增强业训厚度

  今年11月,慈溪体育又迎来了一个好消息。中国U18青年女篮在U18女篮亚青赛中夺冠。由慈溪输送的18岁小将朱丹丹作为主力前锋参加了这场比赛,并且拿下9分8个篮板,这是慈溪籍选手获得的第一块三大球洲际大赛金牌。

  小学五年级时,就读于慈溪市实验二小的朱丹丹与篮球结下了不解之缘。“当时慈溪举行田径运动会,她在跳高,我第一眼没看到她的脸,就发现这个孩子的腿好长。”慈溪体育运动管理中心篮球教练李梓维说,她一眼就“相中”了这个能跑能跳的小姑娘,随后将其送入宁波体校接受专业的篮球训练。

  近年来,慈溪以优选优育人才为抓手,不断增强竞技体育综合实力。7月4日,市少体校在浒山中学开展暑期三集中训练,项目涵盖了田径、篮球、自行车、游泳、重竞技的项目,参与人数达130人。训练期间,专门聘请文化课老师进行辅导,为家长解除了后顾之忧。此项活动,到今年为止已连办了9年。

  除了培养优秀后备人才,慈溪在小众项目上也有所尝试。

  7月14日,宁波体育运动学院宣布“宁波市青少年马术训练基地”落户在慈溪的浙江马汇马术国际庄园。据悉,该项目占地550亩,总投资4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500万元。

  “马术是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今年马术比赛首次被列入省运会项目。宁波小将实力不错,这两年在各种青少年马术公开赛中,多次获得障碍赛冠军。这次省运会,我们也派出了尖子运动员代表宁波队参赛。”宁波体育运动学校校长朱群表示。

  “体育+”模式显成效

  天上飞,山里行,水中游,今日的慈溪已成为户外爱好者的乐园。伏龙山滑翔伞运动基地、达蓬山专业山地自行车赛道、栲栳山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地中海垂钓休闲基地等成为“休闲热词”。

  “旅游+体育”,玩出休闲新乐趣。据慈溪伏龙山滑翔伞基地负责人程东辉介绍,伏龙山地形简单,海拔适中,气流通畅,很适合游客“试飞”。“教练会带人一起飞,滑翔伞每下降1米,可平移7-8米,落地冲击力只相当于跳一阶楼梯。”近年来,该基地多次承办国家级滑翔伞赛事,还捧回“省运动休闲旅游优秀项目”招牌。今年5月,中国滑翔队也来到慈溪伏龙山滑翔伞基地集训备战雅加达亚运会。

  而今年2月的2017-2018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总决赛,更是让慈溪尝到了社会力量办体育的甜头。

  这次慈溪首次承办该赛事,并尝试市场化运作为主、政府适当贴补为辅的形式,展现了强大的明星效应,央视五套全程直播,提高了慈溪的出镜率。而慈溪,也成功的借助本届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决赛,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这个全国百强县第五位的城市。

  赛事的举办,让慈溪的活力和魅力,得到了更广泛的传播。体育赛事活动不仅为慈溪带来了良好的口碑,而且带动了旅游、宾馆、餐饮等产业,更为慈溪今后承接高规格的体育赛事活动打下坚实的基础。

  慈溪市副市长沈小贤表示,慈溪有着丰富的赛事举办优势,包括体育场馆功能完善,是全国体育先进县市;办赛经验丰富,全市先后举办过十余场国内、国际大型赛事;全民健身热潮高涨,民间体育沃土肥沃。这些都给了慈溪市承办高品质赛事的实力和勇气。

标签:慈溪;广场舞;全民健身;比赛项目;滑翔伞;赛事;体育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