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踏浪前行风正劲,亚运会进入“杭州时间”
2018-12-29 08:13:0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朱郑远

  一场盛会造就一座城市,杭州成为继北京、广州之后,第三座举办亚运会的中国城市。4年后的2022年亚运会,无疑将给五千年璀璨文化的钱江两岸带来巨大机遇。这也是杭州在继2016年成功举办G20峰会后,用体育的名义,以昂扬奋进的姿态,呈现在世界的面前。

  亚运会作为亚洲最高水平、最大规模、最高规格的体育盛会,也将成为杭州的一张新名片,搭建一个体育交流、文化交融的平台,让杭州、让浙江尽情展示实力与魅力的机会。

  亚运会正式进入“杭州时间”

  2018年对于杭州亚运会来说是极其特殊的一年。9月2日,第18届亚运会闭幕式在雅加达格罗拉蓬卡诺体育场拉开帷幕,闭幕式上除了众多的印尼元素之外,最为引人注目的莫过于“杭州元素”。三分钟的杭州亚运城市形象宣传片,将五千年的浙江文明展现的淋漓尽致,从良渚文化、运河风情到西湖风光,体现的是杭州作为创新活力之城、历史文化名城、生态文明之都、东方品质之城的独特韵味和别样精彩。

  以《向往》为主题的“杭州时间”8分钟文艺演出,则是生动表达中国、浙江、杭州人民对亚运盛会的期待和憧憬,以及对构建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望。一片飞天的荷叶,载着可爱的杭州女孩款款而来,用5000年前的良渚陶罐倒出了妩媚的西湖之水;青年舞蹈家、杭州姑娘殷硕带领一群“西子姑娘”,在一轮圆月辉映之下,在江南竹笛和琵琶的合乐声之中翩翩起舞。随后,渐次变得激越的音乐声中,青春偶像歌手易烊千玺带领一组新潮时尚的青春歌手共同唱响活力四射、朝气蓬勃的主题曲《向往》,热歌劲舞烘托出激情、青春与活力。

  随着点睛之笔——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游泳奥运冠军孙杨作为杭州的杰出市民代表亮相,杭州向亚洲乃至世界发出盛情邀约——2022,相约杭州!

  而闭幕式中最重要的莫过于接旗环节,当杭州市长徐立毅代表九百多万杭州市民,在闭幕式上庄严接过亚运会会旗,昭示着亚运会正式进入“杭州时间”,这不仅是荣耀,也是沉甸甸的责任。

  亚运会筹备工作驶入快车道

  那么,如今杭州亚运会今年的筹备情况如何?据了解,尽管距离亚运会还有近4年,但亚组委在相关场馆、赛事等筹备工作早已紧锣密鼓开展起来,今年也是取得显著成效的一年:1月,杭州亚运会组委会官方网站上线试运行;8月,杭州亚运会会徽揭开神秘面纱,惊艳亮相;同月,杭州亚组委出席亚奥理事会第37次全体代表大会,陈述汇报了杭州2022年亚运会筹办进展情况;12月,杭州亚运会市场开发计划正式启动……

  除了这一串“大动作”,亚运会场馆无疑是全民关注焦点。据亚组委场馆建设部介绍,目前确定的34个竞赛项目,按照“杭州为主、全省共享”和“以运动员为中心、以赛事为主体”的原则,全省共有52个场馆及设施,其中杭州市共33个,杭外和省级单位共19个。

  杭州市场馆及设施主要集中在杭州奥体中心场馆群,包括主体育场、网球中心、体育馆、游泳馆、综合训练馆和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杭外场馆及设施主要分布在宁波、温州、金华三大都市圈和黄龙体育中心以及部分高校场馆。杭州亚运会充分利用现有场馆,尽量做到能改不建、能修不换、能租不买、能借不租,整合现有资源。在所有场馆及设施中,新建场馆仅8个,占所有场馆及设施的15%,续建场馆8个,临建场馆7个,其余均为改造提升场馆,充分体现了“节俭”的办赛理念。值得一提是的,在现有的52个场馆中,已经确定赛后运营单位达80%,其中杭州市属的几个新建项目都采用PPP模式进行建设运营,能有效解决赛时保障与赛后利用相结合的问题。

  除此之外,分散在杭州各区县的场馆也初露雏形,杭州市外和省级单位场馆设施建设在今年4月也全面打响,19个场馆建设责任单位均领取了任务书,亚运村的招投标工作也已完成,按照2021年交付、2022年试运行的时间节点,杭州亚运会场馆建设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此外,杭州的轨道交通、铁路建设和机场建设,也在亚运会的东风下快速推进。接下来,杭州亚组委还将继续扎实推进,场馆建设、竞赛组织,以及城市规划、市场开发、新闻宣传等各方面工作,更好搭建竞赛比拼、切磋交流的平台。

  敞开门“大练兵”为精彩亚运实战演练

  杭州在推动亚运会各项工作落实的同时,并没有“闭门造车”,而是敞开门学习、演练,为亚运会时刻准备着。12月11日,杭州2018年第14届国际泳联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以下简称“世游赛”)在在杭州奥体博览城起航。这是世界最高规格的泳坛盛会之一,也是杭州有史以来承办的最高规格的单项国际体育赛事,6天时间,46个项目,178个国家、地区的上千名运动员将在此展开角逐。

  世游赛更是对杭州亚运会的一次实战练兵,世游赛赛事组委会新闻宣传部部长周澍表示,经过此次办赛,为之后的亚运会在场馆设施的建设、组织保障服务、开闭幕式以及通过赛事呈现杭州国际化城市形象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实战练兵的背后,自然离不开理论学习的支撑。记者了解到,在雅加达亚运会期间杭州亚组委派出15个团组,包括观察员团、实习生培训团、观摩团等,前往雅加达观赛、考察,熟悉办赛运行流程,积累办赛经验;在武汉军运会开幕倒计时即将跨入300天之际,杭州亚运会组委赴鄂考察调研武汉军运会的筹办工作……

  至2022年杭州亚运会还有4年,4年时间说长也长说短也短。正如徐立毅所说,筹备亚运会的重点,首先是确保亚运会能够办得精彩、圆满、让人难忘,同时要让亚运会的影响扩大。同时,这也将是一个载体和切入点,希望通过亚运会的筹备,赋能一座城市,推动杭州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标签:杭州;亚运会;场馆;筹备工作;练兵;中国城市;盛会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