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浙江“群马”齐奔,或引领全国数字马拉松
2019-01-07 08:27:4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品燚 朱郑远

  火爆全国的马拉松比赛该怎么办?各地马拉松赛事该如何突出自身特色?马拉松比赛的规范之路又该怎么走?有哪些“黑科技”将运用在马拉松赛事中?这一切,在上周末结束的第三届中国马拉松博览会上都得到了解答。值得一提的是,浙江元素成为其中最为亮眼的一笔。

  在本届博览会,杭州、温州、绍兴、台州、舟山马拉松等均亮相现场,并受到不少点赞,例如温马以“体育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从多方面立体展示办赛理念、赛事装备等;绍兴的“越马"在会期,每天上下午各有一次互动活动,展位前排起长长的队伍;作为杭马的运营商,阿里体育也在“共创未来”中国马拉松大型分享会,就“数字马拉松”进行分享。

  记者了解到,在杭马筹备中,利用阿里生态的科技、智慧等优势,应用了很多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并将科技加入到赛事运营中,如信息化技术的应用,比如赛事管理系统和领物系统、人脸识别等,还有结合了互联网线上线下场景的尝试,比如天猫马博会。这些新技术的应用,也给跑者带来更好的体验。阿里体育路跑项目部总经理杨勇表示,“数字化”对马拉松行业或者对马拉松运营来说,是一种新的模式,但是科技与数字能够赋能马拉松行业,去改变这个行业。接下来,2019年的杭马还会进行更多尝试。同时,将会以此向更多的马拉松赛事进行延伸,赋能整个跑步行业,让跑者得到超越时间、空间各种纬度不一样的服务。

  对此,杭州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教授杨明认为,马拉松向数字化转型,这和马拉松赛事在全国各地火热的现象密不可分。如今,在全国各地只要有条件都会举办个路跑赛事,已经逐渐形成同计划,无论跑友还是运营商都有些视觉疲劳,而‘数字化’的出现代表着一种新的赛事体系。新的赛事体系的出现,对于一些小型马拉松来说是一种有效的引流手段,而对于杭马、厦马等老牌马拉松则是一种“变革”。“当今社会是数字经济的社会,数字化也是众多行业的发展趋势。未来,‘数字化’将变得司空见惯,因此比拼的是谁更优秀。杭马乃至杭州作为这条道路上的先行者,相信会成为典范。”杨明道。

标签:马拉松;科技;博览会;赛事;阿里;数字化;黑科技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