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省人大代表钟晓晓:做好“融”字文章 推动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2019-01-30 06:20:5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马超 薛原

  怀揣着对我省体育事业发展的满腔热情与真知灼见,省人大代表、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钟晓晓这几天忙得连轴转。今年钟晓晓将目光聚焦在哪些体育热点?推动我省体育高质量发展,又有哪些金玉良言?

  “因为工作关系,最直接关注体育的便是马拉松赛事。”钟晓晓告诉记者,我国马拉松赛事的井喷固然促进了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的发展,但与之相应的问题也正逐渐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

  2018年全省举办的马拉松及相关路跑赛事达到321场次,其中800人以上规模的赛事159场次,参赛者达到66万人次。浙江是全国马拉松赛事最火爆的省份之一。然而,与增量不匹配的是各地马拉松的乱象——替跑、对参赛者体检不严、兴奋剂以及责任主体不明等。马拉松路跑已经成为了时下最受百姓热捧的运动之一,如何从顶层设计上保障其良性发展,关注人民福祉? 钟晓晓建议,加强对马拉松赛事监管的同时,加大事前事中的指导与服务,提升比赛数量的同时确保质量,不能让“好事变坏事”。

  此外,对于由马拉松折射出的全民健身热,钟晓晓呼吁从运动中、后的饮水方面关注运动者健康,她建议应根据不同类型、不同距离的路跑赛事,设置有针对性的运动饮水。

  当前正值我省机构改革期,部分设区市、绝大部分县(市、区)已不再单独保留体育局,而是文化、广电、旅游或教育合并。处于改革的敏感时期,钟晓晓看到了体育事业发展的新契机。“多部门的融合不是坏事,融合得好可以形成1+1大于2的效果,打开门来搞体育机会更多。”

  近年来,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然而全国各地的赛事无论是形式还是赛事内涵都有趋于同质化的现象。钟晓晓建议,体育部门应顺应改革大潮,打通业务壁垒,融合当地资源,深挖特色内涵。“体育与旅游、文化或教育的结合,不能单单只是形式上的,更要有实质上的举措。”在钟晓晓看来,体育领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就是深度融合、推动发展的实际举措,要让运动休闲成为其重要的“转化器”。

  省两会将在明日闭幕,钟晓晓坦言“路漫漫其修远”。她表示,作为连续三届的省人大代表,会继续做好体育事业的观察者和推动者。


标签:体育事业发展;省人大代表;马拉松赛事;副主席;连轴转;路跑赛事;全民健身;聚焦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