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新春农民运动会成时尚,江山百村万人体育过大年
2019-02-10 23:31:37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通讯员 毛武俊 记者 杨静

锯木头、举木头、攀岩、消防器材接力、捡荸荠、各类趣味比赛……春节期间,在江山的农村健身广场上一场场以“体育健身迎新春”为主题的春节农民运动会在全市120多个行政村举行,上万名农民参与其中,其乐融融。

新春农民运动会渐成年俗

百村万人过个体育年

去年第一年举办新春农民运动会的坛石镇五圳村今年又在正月初一举办起了运动会。该村党支部书记王日友兴奋地说,“去年是怕搞不起来,今年是去年没玩高兴的人一个劲地催着我搞。这不我们运动会的经费早在半年前就解决了。”

在义乌做电商的本村村民刘兴华早早地将8000元赞助款交到王日友手上,嘱咐他一定要办运动会,他也要回来参加。今年,五圳村设置了拔河、跳绳、飞镖等项目。

新春农民运动会在江山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最初在一些山区乡村,如白沙村、定村村举办,自2002年以来,经过十余年的培育和推广,这个由百姓自发自愿发动与组织的新春农民运动会已经从零星的重点村扩展到全市100多个村共同举办。

全镇农民都来运动会

项目越土越受欢迎

新塘边镇是江山举办新春农民运动会最为兴盛的乡镇之一,今年有15个行政村开展运动会。该镇永丰村是江山荸荠种植的大村,今年他们围绕荸荠设置了捡荸荠比赛,还设置了拔河、3000米环村跑、乒乓球、定点投篮等项目。捡荸荠比赛最受欢迎。

“我们村以前每家每户都种植荸荠,挖荸荠、挑荸荠都是本色工作,现在有很多人外出打工,我们设置捡荸荠比赛就是让他们怀旧,记住乡愁。”该村党支部书记姜家文说。

毛村山头村是该镇举办新春农民运动会最早的村之一,2015年该村建成了全国首个农村攀岩公园,攀岩这一时尚的运动就成为该村运动会上最受欢迎的项目。村书记周勇强介绍,今年春节期间有500多人参与攀岩项目,很多外地回村过年的人提早一周就预约要参加攀岩比赛。

自从该村建设了攀岩墙以来,已经承办全国性攀岩比赛四次,有夏令营团队来村组织团练,村民们还办起农家乐、民宿等,体育给他们带来很多实实在在的益处。

新农村新味道

回乡体育过年成“时尚”

“过年还是农村好玩,正月初一有这么多人一起参加活动,多热闹啊。”凤林镇白沙村吴水华非常感慨,“我们白沙是山区移民村,非常热爱体育。我们村里不仅有室外健身场所,还有1250平方米的乡村体育馆,还配套有农家乐、民宿等,每年到我们村运动休闲的有万余人次。”该村是江山举办新春农民运动会最早的村之一。今年该村设置了锯木头、举木头、插秧、剪纸、编草鞋、五人六足、合家欢等活动项目。

碗窑乡凤凰村每年也举行新春农民运动会,今年他们别出新意,在乡政府的支持下,正月初一上午邀请全乡9个村一起到村里进行拔河擂台赛;下午还要举行村运动会,举行踢毽子、立定跳远等项目。

从湖南衡阳嫁到凤凰村的王艳平,现在是村里的村委委员。她说,“江山的年真丰富,我们村每年都举行运动会。我们村是一个新村,既是移民村又是下山脱贫村,都是各乡镇汇聚而来,移民之初很多人都不认识。通过这几年的新春运动会,村民之间熟悉了,关系和谐了,村庄发展也更快了。

标签:荸荠;农民运动会;新春;攀岩;江山 编辑:张吉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