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乐清仙人坦村:大山里的“体育经”
2019-01-18 07:58:1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占苗 薛原 阮增阳

  “山不在高,有仙则灵”,位于温州乐清龙西乡的仙人坦村,就是这样一个充满了故事的美丽山村。仙游洞,百丈岩,剪刀峰……漫步于仙人坦村的奇山异石间,在雁荡山雨烟雾缭绕之时,给人一种置身仙境的感觉。

  除了美景之外,这个盛产石斛的村落,近年来发展了“飞拉达”运动项目,这一看似小众的极限运动项目,落户仙人坦村后,成为业界的网红。这个一直以来平静且贫困的山乡,因“飞拉达”名声“斐”然。生态农业、休闲观光、体育旅游有机融合,产生的“化学反应”,不仅使仙人坦村打响了声誉、聚集了人气,更给当地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红利”。

  小山村里的大赛事

  龙西乡石斛谷、散水崖和雁荡山“飞拉达”,这是仙人坦村不得不去的地方。何谓“飞拉达”?据当地的飞拉达项目投资人方兴元介绍,这个陌生又新鲜的项目其实是一种类似于极限攀岩的运动,在国际上广受青睐,而近年来在我国也逐渐被大众所熟知与喜爱。

  首届飞拉达运动嘉年华就在雁荡山间进行,小山村里的大赛事点燃了村里的激情。“攀附着岩壁,滞空近300米,耳边风声呼呼,每踏出一步,你都会为自己的勇气而骄傲,这就是飞拉达”,方兴元告诉记者,飞拉达是意大利文的谐音,意为岩壁探险或铁道式攀登,“听起来是不是很酷,也很神秘,体验起来绝对刺激。”仙人坦村的飞拉达项目一经推出,大受欢迎,除了络绎不绝的游客,村民“近水楼台先得月”,纷纷体验、享受了一回极限攀岩的妙趣。

  方兴元介绍,目前国内30多条飞拉达线路都在山谷内,而仙人坦村飞拉达是目前唯一条位于山腰的线路,滞空高297米,可以鸟瞰整个龙西乡,视野广阔。从攀登起点平台开始,游客面临的是近90°的石壁,先垂直攀爬而后水平环绕“沓屏峰”,再过铁索等,步步惊心,环环相扣。为了满足不同的需要,该项目设置了A、B两条线路,A线是难度挑战路线,全程约400米,由于95度—100度的仰角设计较多,适合专业户外运动爱好者,全程体验时间约3小时。B线全程约1000米,最高处与地面垂直距离约200米,适合没有专业户外经验的参与者进行休闲观光体验,带队教练会全程进行保护。

  仙人坦村的飞拉达项目,其安全保障措施完善,达到国际最高标准,项目设置贴合普通人模式,人人都能上手。飞拉达在山面上建设,由铁扶手横梯、固定缆索、岩石塞、踏脚垫等构成的爬山径道,让体验者不会攀岩也能攀上陡峭的岩壁,让参与者挑战自然,征服自我。在“飞拉达”活动和赛事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都被激发了锻炼的热情,除了飞拉达之外,登山、健步走也成了他们日常必备的活动。34岁的村民潘锋是当地的运动达人,飞拉达赛事对村里的改变,他感触最深,“有了丰富多彩的赛事活动,村里不再死气沉沉,每个人都充满活力、笑容满面。”村民邻里间更和谐,平时谈话的内容总离不开飞拉达、运动、健康。周末假期,很多村民都留在雁荡山,乐享家门口的天然运动乐园。小山村里的大赛事,激活了村里蓬勃的朝气。

  冷运动带来热效应

  虽然“飞拉达”在国内还算是小众运动,但对于仙人坦村来说,这项“冷运动”激发的“热效应”已经发酵,产生了全方面的积极影响。仙人坦村党支部书记潘克汉看着村里一天天变好,脸上的笑容总会不自觉地溢出,“飞拉达真的带我们村‘起飞’了。”他介绍道,仙人坦村依托沓屏峰奇异的地貌、秀美的风光,推动“飞拉达”项目落地,由村集体与开发公司合作。

  “我们结合区位条件、资源禀赋,因地制宜推动特色发展。”潘克汉介绍,飞拉达项目一期投资1000万元,包括登山绿道2000米、起登休憩平台、攀爬线路2条及其他配套,目前为华东地区最大规模的“飞拉达”项目。

  飞拉达项目的落地,其影响不仅止于体育领域,联动效应之下,更带动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村居环境,并带动外围服务业增收,实现可持续发展。从2021年起,仙人坦村集体将拥有“飞拉达”项目7%股份,预计年接待量5万人次,届时仙人坦村将获得股份分红超过百万元,村民人人受益。

  此外,全域旅游战略部署也在村里全年铺开,石斛谷被列为温州市首批森林康养基地之一,显胜门景区、仙人坦村的雁荡山飞拉达,横纵联合之下,带动了当地的吃、住、游、购等旅游经济发展。“我们这儿山地旅游资源丰富,正适合开发飞拉达、攀岩、徒步、登山、山地越野、山地自行车、瀑降、漂流等山地户外运动项目。”潘克汉说,山地户外运动项目的引进要注意生态保护和全域规划,让游客在看山的过程中参与健身运动,用时尚运动项目留住游客,有效实现差异化发展。飞拉达属于新兴的时尚户外项目,赛事规则还没有统一的标准,接下来,村里会继续大胆创新,细致规划,让飞拉达赛事活动既安全时尚,又惊险刺激。“要借助赛事,扩大仙人坦村影响力,使冷运动激发热效应,让仙人坦村飞拉达成为我省体育的金名片。”潘克汉说。

  体育激发的创富潮

  自从飞拉达落户仙人坦村后,原本冷清的山村逐渐热闹起来。“以前游客大多游玩半天就走了,而飞拉达项目,从准备到结束,需要半天至一天,这样几个景点串在一起,就能实现1-2日游。”仙人坦村旅游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看山不用爬山,一直是雁荡山旅游的一大特色,但也导致客人停留时间短、参与性不强等弊端,而以亲身体验性为主特色的飞拉达,正好解决了这个问题。

  另一方面,体育带动了旅游,旅游也随之进一步带动了餐饮、住宿等各个方面。“以前村里连个小卖部都没有,现在炒个粉干都能卖钱,飞拉达功不可没。”潘克汉告诉记者,原本村里依附石斛等传统产业,村民收入还不错,但村里却没有经济来源,村里基础设施建设,还是靠结对企业捐款得以实现,飞拉达的出现成了“及时雨”。

  现在仙人坦村每个月基本都有1000人以上的游客量,游客主要来自上海、福建等地,更有俄罗斯飞拉达女网红、瑜伽达人,甚至一些热爱极限运动的年轻人穿上婚纱,在悬崖峭壁上展示别样的美。仅2017年,在飞拉达项目的带动下,仙人坦村接待游客7000多人次,带动村内住宿和餐饮业收入超200万元。而村集体通过与投资方合作,第一年,场地租赁直接为该村增收8万元。手头有钱了,村容村貌也进一步得到提升,拆除各种违章、路边坑,并对立面、店招等进行统一改造。

  “飞拉达”炒热了仙人坦村的休闲旅游潮,山地特色运动打造了地区金名片,村子热了,村民富了,这道飞拉达的“体育经”,仙人坦村还会继续做下去。


标签:仙人;赛事;小山村里;热效应;村民;雁荡山;游客;攀岩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