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跨专业合作“运动年画” ​美院棒球达人用全新方式传播健康理念
2019-02-13 06:52:1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2019021313202c8ddbcd4ab08c17efdbf1f3767e.png.jpg

  春节意味着新一年的开始,人们总会提前做好各种准备工作……穿新衣、发红包、贴春联、挂年画等都是过年时不可或缺的重要仪式。今年春节,中国美术学院一群热爱棒球的年轻人没闲着,由学校棒球社团成员为班底成立的“棒垒+健康美育工作室”,精心绘制推出了一系列独具匠心的年画,一经发布,便在同学们的朋友圈里炸开了锅。

  中国传统的年画都与驱凶避邪、祈福迎祥有着密切关系,而“棒垒+健康美育工作室”创作的这组年画,则以成员们最为热衷的棒球运动为创作元素,将棒球、球棒、手套与“年画大神”相结合,每一张都构思巧妙。

  创始人王梦佳告诉记者,工作室早就有了创作漫画的计划,恰逢年节,说干就干,距离春节尚有一段时日,成员们便在线讨论了,经过一番头脑风暴,结合各自专业,协同创作特色年画。“每逢春节,周围人总有‘每逢春节胖三斤’这样的感慨。的确,春节回家很容易忽视对身体的管控,我们便想以一种轻松的方式,提醒大家少熬夜多运动,身心健康最重要。”提及本次设计的创意,王梦佳笑着说。

  有了最初的想法之后,王梦佳便将点子告诉了团队。主创成员大都是棒球队成员,年画中当然少不了棒球元素。其中,插画主创作者薛婉婷是中国美院壁画系当代壁画与材料研究方向在读研究生,同时担任棒球队副社长。对于本次创作,她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当即开始“操刀”创作,大年三十也没闲着。为了尽快完成创作,她扛着笔记本电脑去爷爷家过年。“年前便和小伙伴们商讨出了草图,春节期间又反复研究修改。人家看春晚,我还在画图,只能抽空瞟两眼电视屏幕。除了吃年夜饭,几乎所有时间都用来修改图稿了。”创作过程中,薛婉婷还结合所学专业中的平面性、装饰性、重复性等壁画语言,与自己的创作灵感融会贯通,将“大神”们绘制得威风凛凛又萌动可爱。

  创作完成后,色彩设计专业在读研究生张烨主动承担了很多后期工作,并结合自己所学的色彩专业提出不少创意想法。“6张系列海报分有不同色彩寓意,保护环境生态青,福气临门吉祥橘,营养蔬果健康绿,富裕贵气长寿紫,蓬荜生辉财神金,活力四射运动红。”他说,6位福神脚踏祥云登台,寓意新的一年步步高升,帷幕上结合吉祥纹饰辅助不同的色彩主题,以撞色为画面主色添彩。中国人喜欢热闹喜庆,希望这几张多彩的海报,为新一年的生活增色添彩。

  除此之外,建筑设计专业本科生田湛琛、产品设计专业本科生谭赞洪、壁画系研究生李双通等成员都在创作过程中脑洞大开,创新谋变,将中国色彩、元素应用于构图中,让传统年画焕发新的活力。王梦佳感慨:“团队创作的过程也是跨专业合作的过程,让我们互相学习、接触到许多之前未触及的领域。”

  王梦佳表示,工作室将以运动美为出发点,发扬中国棒球文化,发现美、创造美、传播美、引领美。未来,工作室计划结合校园热点推出更多与运动健康相关的系列漫画,发起运动健康论坛,利用自身专业特长优势进行更多的跨专业合作。

标签:年画;棒球;工作室;春节;健康;中国美术学院;社团成员;壁画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