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国内外专家再聚台州,筑梦校园足球新未来
2019-04-25 08:20:2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钟樑

  4月23日—25日,2019中国校园足球发展国际论坛在台州椒江区举行。国内外足球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台州校园足球发展模式,寻找差距,突破瓶颈,筑梦校园足球新未来。

  “在德国,有组织的青少年俱乐部超过三万家。包括青少年、职业和业余球员在内的注册球员达到700万。同时还拥有370个青训训练基地。”在本次论坛的主旨演讲环节,法兰克福足球俱乐部驻中国特聘讲师斯皮尔,首先用一组数字来印证中德足球的差距,那便是庞大的足球人口以及系统性的足球青训体系之间的差异。而作为省内最早开始探索校园足球发展之路的地市之一,过去10年,台州校园足球发展迅速,成效显著。台州市体育局局长卢颖才介绍说,“台州近年来以打造‘中国足球城市’这个远大的目标为契机,提高校园足球规划制度的落实,特别是对校园足球点的布局、教练员的培养、运动员的普及。”

  早在2011年被确定为全省首批开展青少年足球活动的布局城市后,台州便本着“以赛重普及、以赛抓均衡、以赛促育人、以赛筑文化”的理念,开展各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建设,创建“123”金字塔足球项目发展布局。目前,全市九个县市区共有71所中小学校入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51所学校成为省级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学校。全年比赛时长30多天,办赛场次达到了500余场。

  一组组数据,可以直观感受到台州校园足球发展的“宽度”和“广度”。不过,斯皮尔同时指出:“胜负固然关键,但兴趣和热爱远比竞技成绩更重要。”斯皮尔的观点也得到了台州鸵鸟青少年足球俱乐部董事长黄君华的认同,她坦言,自己的俱乐部正面临着“深度”上的瓶颈:“鸵鸟足球已经完成了从1个教练员到120个教练员的跨度,布点学校不仅在省内遍地开花,还将触角延伸到了山东、上海市场。通过这次论坛的交流后,我们深知接下来要将发展重点放在鸵鸟足球理念和文化的建立上来。”黄君华用“路漫漫其修远兮”来形容足球发展之路:“今后我们要建设更加专业的教练员队伍,引进更为先进的足球理念和训练方法,并总结出一种属于鸵鸟的模式和精神。”

标签:校园足球;台州;鸵鸟;瓶颈;发展模式;足球专家;椒江区;差距;论坛;青少年足球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