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数十年薪火相传,跆拳道在建德舒枝展叶
2019-04-26 06:51:53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陈启浩 记者 华雨晨

    近日,建德市跆拳道协会完成了第二届理事会换届。在换届大会和随后进行的年度表彰仪式上,建德市多位领导亮相,其中包括了建德市副市长郑志华。

  一家运动协会何以请来副市长?这离不开跆拳道在建德市广泛扎根的群众基础。

  焕发新生

  一家濒临倒闭俱乐部的崛起

  建德是跆拳道名师韩国平的家乡,曾任中国男跆拳道队主教练的他几乎将毕生精力都投入其中。

  受到韩国平的影响,建德市有不少人将关注目光投到了该项目。熊丽琴便是其中之一。“跆拳道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熊丽琴曾是一名公共营养师,在2004年无意间接触到这项运动后,她就与跆拳道结下了不解之缘。

  后来,熊丽琴来到建德市的一家健身俱乐部做销售部经理,可好景不长,这家俱乐部因各种原因关门了。熊丽琴觉得太可惜,于是毅然接手。不过,她只做跆拳道,因为她从建德体育浓厚的氛围中,看到了跆拳道运动的潜力与前景。2007年3月,在全家人的支持下,装修一新的“建德市博凯跆拳道训练中心”成立了。

  这一年也是熊丽琴第一次带队参加了全省跆拳道公开赛。这次赛事上,她也第一次见到了韩国平。当时,韩国平已经抱病在身,但见到家乡组队参赛,很是欣慰,他这样鼓励熊丽琴:“只要坚持,肯定会有成果的。”熊丽琴铭记在心。

  据熊丽琴回忆,刚营业的训练中心运营得并不算一帆风顺:“困难肯定是有的,但是我从没想过退缩。”博凯的前5年,做的都是亏本买卖,当时在建德境内梅城、寿昌、乾潭等地办有5家跆拳道馆,但慢慢都散掉了。

  就拿报名缴费来说,训练中心刚成立之初,学生和家长都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的,学费也是一个月一个月的缴。不过现在,不少家长来报名都直接选择办理黑带直通卡、私教卡,每年都有几百个学员进来。平时每个星期训练2至3次、寒暑假每个星期训练3至6次,博凯俨然成了孩子们的第二课堂。

  大家的认可来自于实打实的成绩——训练中心一门心思抓教学,加上体育局、教育局等部门指导和省市跆拳道协会等单位的支持,学员们的成绩提高得很快,多次在省市各级比赛中摘金夺银。

  孜孜以求

  不断获得突破超越

  在众人的努力下,跆拳道慢慢在建德市扎下了根。曾经对于跆拳道训练中心抱着怀疑态度的家长们也变成了热心自愿者,各自发挥所长,积极参与道馆的工作和协会的发展建设。2012年,建德市跆拳道协会应运而生。像博凯跆拳道训练中心这样的机构,也迎来了大展身手的春天。

  练习跆拳道,不光能帮助强身健体、注重礼仪礼节,坚持训练还有助于提高思维能力,有助于长高,有助于修身塑身、锻炼意志力,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形成了良好的比、学、赶、超的氛围。

  熊丽琴把对在建德办一个高水准的跆拳道训练中心当作自己一生永不放弃的事业追求。每年的清明或祭日,熊丽琴都会带着弟子们去给韩国平扫墓、祭奠。熊丽琴说:“跆拳道是一种精神,应当好好传承下去。”

  除了日常训练教学,博凯的跆拳道还衍生出了其他创新活动——比如六一儿童节参加农耕体验活动,还和寿昌金玉粮油基地达成长期合作基地,每年带学生感受农耕,采摘活动。定期参加消防、特警活动、军事夏令营和出国的交流活动,开拓孩子视野,增强综合素质。

  多年来,建德市跆拳道协会承办国家级、省级等大型赛事十余场;建德的跆拳道健儿在全国、浙江省、杭州市、建德市级以上的比赛中,夺得了奖牌1000余枚(其中金牌约300枚),10余次获得全国、浙江省、杭州团体总分第一,成为杭州市重竞技训练基地,博凯跆拳道训练中心也连续6年被评为省优秀道馆。作为4A级社会组织的建德市跆拳道协会也连续获得建德市先进体育社团。

  多校选拔

  创新教学让生源形成良性互动

  目前,博凯跆拳道训练中心共聘请了8名教练,有国家队、省队退役的跆拳道运动员,也有体育学院跆拳道专业毕业的大学生。中心还与当地学校联手,除了训练中心的体育馆本部外,还在市实验小学、新安江一小、新安江二小、明镜小学、明珠小学、新安江第一初中设立了7个训练点,派出教练教学。

  据悉,明珠小学、新安江第一初中是跆拳道体育传统特色项目学校。明珠小学在一、二年级课程设置中,单独开设了跆拳道课,三到五年级则开设跆拳道社团课,就连每个学期的成绩报告单上也有“跆拳道”这项;新安江第一初中,把跆拳道运动纳入校本课程研究、开发、推广,有跆拳道兴趣班,有跆拳道社团,在学校运动会中还设有跆拳道项目。这2所学校,在省教育厅主办的浙江省传统项目跆拳道比赛和省体育局主办的浙江省跆拳道阳光体育运动会上,已连续3年获得团体总分第一。

  现在建德市的这些学校中,每个学校都有跆拳道的兴趣班,经过考级后,好的苗子会被吸收到博凯跆拳道训练中心训练,其中优胜者又选拔到特训班。特训班承担着发现、培养优秀苗子的重任。从特训3队到2队再到1队,更好的选手输送到杭州市队、省队,通过这样的金字塔型梯队建设,很多优秀的选手脱颖而出,这几年坚持下来,已经结出累累硕果。

  到目前为止,博凯跆拳道训练中心已为杭州市体校、上海体院、武汉体院输送队员27名。2009年和2010年,全国跆拳道冠军赛连续两年在建德市举行。在家门口举行的全国跆拳道冠军赛上,有全国二十多个省、市派队参加,参赛选手1000多人,建德市派出以博凯为主力军的40人阵容,共摘得5金10银10铜,获得2010年团体总分第一名的殊荣。如此骄人的战绩,让兄弟县市的同行们羡慕不已,纷纷抛出橄榄枝,邀请他们走出建德,连锁经营。

  “礼义廉耻,忍耐克己,百折不屈,临战不退”,是跆拳道精神的高度浓缩,而跆拳道运动在建德的薪火相传,不仅是对韩国平最好的缅怀与告慰,也是对建德体育人的回报与鼓励。

标签:跆拳道;建德市;训练中心;协会;副市长;新安江;杭州市;浙江省;表彰仪式;换届大会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