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袜都雏鹰”足球梦触手可及
2019-04-26 07:06:51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翁佳美

  在诸暨市大唐镇这个知名的“国际袜都”,有这样一所学校,它以“放飞绿色的梦想”为办学理念,在教育孩子做好人、读好书的同时,鼓励他们踢足球,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这就是以校园足球为特色的诸暨市大唐镇中心小学。

  走进大唐镇中心小学,穿过教学楼,在绿草如茵的足球场前驻足,总能看到一群身穿训练服的学生正在快乐奔跑。人们给他们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袜都雏鹰”。

  下午3点半到5点,正是校足球队的训练时间。“放学后,孩子们都自发地留下来训练。”学校体育老师杨松坚介绍,校足球队有甲乙两个小组,分为高年段和低年段,目前共有30多名队员。

  学校第一支校男子足球队成立于2017年,彼时,学校没球门、没场地,困境一目了然,但均被热爱足球的师生们一一克服。“学校的体育老师都没有专业的足球教学经验,属于‘半路出家’。为了使学生们的球技更加规范、精湛,学校从校外聘请了张生亮、楼凌峰两位教练,为校足球队提供专业指导。”杨松坚说。

  校足球队要招人的消息一出,孩子们高兴坏了。“由于报名人数太多,我们先请体育老师帮忙推荐筛选,再从各年龄段挑人。校运动会上的‘尖子生’都进来了。”张生亮说,这些孩子几乎都没接触过足球运动,但他们的身体素质与体育基础都不错。

  为了让足球队尽快走上正轨,一经成立,教练们立刻制定了计划、组织实训。无论是烈日炎炎,还是刮风下雨,绿茵场上总是朝气蓬勃。拉伸、传球、踮球……日复一日,足球小子们已成为校园内一道美丽的风景。孩子们不叫苦不叫累,有一股子使不完的劲儿。渐渐地,学校足球队踢出了模样。

  历经一年的艰苦磨练,检阅足球队的时刻到了。在2018年9月底的诸暨市中小学生足球比赛中,大唐镇中心小学足球队一路过关斩将,击败15所小学足球队,荣获本次比赛小学男子乙组第一名。

  “能在比赛中大放异彩,全靠孩子们的刻苦训练和拼搏精神。”说起自己的学生,张生亮满满都是自豪,他说,队里有多员“猛将”,担任前锋的杨金睿就是其中之一,还在读三年级的他可是这次比赛的“大功臣”,在这次的男子乙组5场比赛中,他一人进了19球,被评为“最佳射手”。

  与其他学校相比,大唐镇中心小学足球队成立虽晚,但进步神速。杨金睿还被浙江绿城俱乐部看中,将前往绿城足球基地训练。前不久,ZSFL浙江省第十届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绍兴赛区市级赛上,大唐镇中心小学华海氨纶队代表诸暨市参加小学男子乙组比赛,获得一等奖,并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称号。

  如今,“袜都雏鹰”说的已不仅仅是大唐镇小的足球小子们,素质教育下的“体育特色”已在袜都生根发芽:大唐镇中学设立全市首个校园马拉松基地,大唐镇第二中心小学以足球教育及竹竿舞比赛见长,草塔镇中心小学将篮球教育做成一张烫金名片……学生在这里找到了学业外的另一方天地。 

标签:大唐镇;中心小学;诸暨市;足球队;学校;办学理念;教育孩子;校园足球;张生;德智体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