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农夫山泉杯生态运动会首站在浦江揭幕,20支队伍在绿水青山间玩嗨了
喊一两嗓子,真能见高低 扔几样垃圾,也能比输赢
2019-05-10 23:59:19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张峰 杨静 通讯员 李文瑶 蒋升

运动会.jpg

运动会2.jpg

  5月10日,被誉为全省最原生态、最接地气的运动会——农夫山泉杯第二届浙江省生态运动会在浦江县杭坪镇拉开帷幕。

  农夫山泉杯浙江省第二届生态运动会由省体育局、省文化与旅游厅、省生态环保厅、省农业农村厅、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共同主办,从5月10日浦江首站开赛,一直将持续到12月,分别将在22个县(市、区)举办,最终将在温岭收官。

  青菜毛豆齐上阵

  跑跳担喊全身动

  随着开幕式上富含浦江特色的竹丝灯、板凳龙、舞狮等当地民间艺术一一上台亮相结束,第二届浙江省生态运动会浦江站正式鸣锣开赛。全场200名参赛运动员以浦江最具特色的有机农作物为名,化做“青菜队”、“香榧队”、“毛豆队”等充满生态感的20支队伍,开始了“最多跑一次”、“绳彩飞扬”、“蔬菜连连跑”、“丰收运粮”、“呐喊喷泉”、“农耕寻宝”等六大特色项目的比拼。一时间,薛家村生态乐园的田间地头、池畔泉旁,都围满了身着各色队服的参赛运动员。

  “最多跑一次”要求大家在接力跑的同时将不同种类的“垃圾”准确投递到相应的垃圾桶里,让大家在锻炼的同时学习垃圾分类的知识;“蔬菜连连跑”则是直接让运动员抱着南瓜上阵,把南瓜当做接力棒;丰收运粮需要动用扁担、独轮车等农用工具、运载粮食“呐喊喷泉”更是让大家新奇不已,随着一声长啸,喷泉水柱冲天而去,一旁显示屏显示出实时的高度,让这个最不需要动的项目在现场传出了最大的动静。

  前来现场助力的前羽毛球世界冠军、浙江省体育文化宣传大使王琳也忍不住上场试了一把,开始没找到窍门,喊到了20多米,不甘心的她再次上阵,水柱一下冲到了42米,自己笑得合不拢嘴。

  都市人尝鲜田间野趣

  当地人体验健身之乐

  而相距不远的“绳彩飞扬”比赛现场,一道道整齐划一的口令传出,只不过跳长绳最讲究团队配合,有的队伍号子喊得震天响,结果只收获寥寥数个,但来自浦江县城的辣椒队,派上六名穿着袜套短裤、身材姣好的女子军,轻轻松松拿下第一名,个数甩开第二名两倍之多。

  “我们是浦江马拉松部落的运动爱好者。这次来了六七十人,分为六七个队伍。”39岁的胡涂一头清爽短发,领着平均年纪45岁的队友过关斩将,拿下一等奖。

  为了参加第二届浦江生态运动会,各队做足了功课:提前查找垃圾分类知识,现场熟悉跳绳技巧。还有做生意的队员,不想错过这场别开生面的运动会,直接放弃了生意,关门大吉。“很多人觉得我们玩体育本身就有优势,其实并不是这样。它和我们以前玩的马拉松赛事不一样,靠的还是智取。”队员胡涂总结道。

  “冲呀!”经过五个分组比赛之后,20支参赛队相聚在生态园湖边的一片农耕地旁,进行本次生态运动会的最后一个环节——农耕寻宝。活动规则是以十分钟为限,用铲子、竹签等工具挖掘藏在这块区域内的各式锦囊,并以所有锦囊内的数字之和为团队总成绩。随着裁判一声哨响,200名体验者争先出发,喊着口号在耕地中“大显身手”:有人东摸摸西敲敲,四处撒网;也有人只盯着一块“宝地”掘地三尺,寻根究底;还有许多身手出众的年轻人,顺着绳索爬上竖直排列的轮胎堆中,只为寻找那些隐藏在角落中的“大奖励”。

  从杭州赶来参赛的吴友瑾仅用双手就抓得满满当当。她告诉钱报记者,“去年我们工会在凤凰山举办过相似的寻宝活动,在半个小时的时间里,别的小年轻都能找到十多个,而我用尽全力也只有三个。”

  这次来参赛的运动员既有当地的居民,也有从全省召集来的参与者,他们在浦江这片绿水青山间,享受了一场最原生态、最接地气的运动会。

  体育+旅游带动经济

  世界冠军王琳为生态运动会喝彩

  对赛会举办地浦江县杭坪镇薛家村来说,这不仅仅是一场运动会,也是一次让大家认识浦江、爱上浦江的契机。

  杭坪镇位于浦江县西部的壶源江上游,这些年充分利用丰富的山区资源,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产业,已形成了全县面积最大的高山蔬菜、香榧、茶叶、竹笋两用林四大农业主导产业,“葛老头”高山蔬菜、“浦江春毫”茶叶、“康香源”香榧闻名省内外。

  作为全国十佳生态休闲旅游城市,浦江县曾得到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的赞扬,在国内外媒体上,浦江水治理获国际认可,网友纷纷点赞浦江为代言。随着历史古城的改造修复全面启动,全长17公里的浦阳江生态廊道和绿道如锦绣飘带……如今的浦江就是一幅实景山水画卷。

  化身为“莴笋队”队长的吴福红也是薛家村的村主任,他告诉钱报记者:“这次比赛场地就是利用废旧矿山改造出来的生态乐园,这次运动会之后,我们将把这个地方继续改造成一个户外拓展基地,这不,5月11日就会有60多人的团队过来团建,下个月还会迎来一个200多人的公司,我们正在凭借这里绿水青山给村民创造更多的经济价值。”

  体验过多个项目之后,王琳也向记者感慨,如今的新农村建设十分漂亮,倡导大家多参与户外运动,“像今天这样的生态运动会,是把体育跟旅游结合在一起,让百姓们锻炼了身体的同时,也让乡村经济通过体育不断地展示给大家,这种做法十分值得推广。”

  这一运动会的“最原生态”“最接地气”,在已经上演的浦江站已经得到充分体现。接下来,第二届浙江省生态运动会还将有21站在全省陆续展开,从5月一直持续到12月,也就是说,每个月,都将有2-3站在全省的好山好水中进行,总有一站适合向往诗和远方的你。

标签:运动会;生态;浦江;浦江县;浙江省;杭坪镇;原生态;地气;农夫山泉;毛豆 编辑:吴俏婧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