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第二届浙江省生态运动会开幕,首站浦江带你走进绿水青山
2019-05-10 07:37:14 来源:钱江晚报—浙江24小时 记者 张峰 摄影 王建龙

  5月10日,被誉为全省最原生态、最接地气的运动会——农夫山泉杯第二届浙江省生态运动会在浦江杭坪镇拉开帷幕。

  浙江省第二届生态运动会由省体育局、省文化与旅游厅、省生态环保厅、省农业农村厅、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共同主办,从5月10日浦江首站开赛,一直将持续到12月,分别将在22个县(市、区)举办,最终将在温岭收官。

  浙江省第二届生态运动会就是以倡导绿色环保、低碳健康的生活方式为初衷,以更好地弘扬积极向上、努力拼搏的体育精神。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因此这是浙江体育、文化、旅游、环保、农业农村,以及传媒界共同向伟大祖国母亲华诞的献礼。开幕式于上午9点在浦江县杭坪镇薛家村生态乐园举行,富含浦江特色的竹丝灯、板凳龙等当地民间艺术一一上台展示亮相。传统项目之后,一场由杭坪镇中心小学百名师生展示的广播操将现场的气氛带动了起来。

  随着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胡国平宣布比赛开幕,“最多跑一次”、“绳彩飞扬”、“蔬菜连连跑”、“丰收运粮”、“呐喊喷泉”、“农耕寻宝”等六大项目同时开赛。全场200名参赛运动员以浦江最具特色的有机农作物为名,化做“青菜队”、“香榧队”、“毛豆队”等充满生态感的20支队伍,他们既有当地的居民,也有从全省召集来的其他地市参与者,他们在浦江这片绿水青山间,享受了一场最原生态、最接地气的趣味运动会。

  羽毛球世界冠军、省体育文化宣传大使王琳也来到现场助力,向五家主办单位授旗之后,还参与体验了当地特色项目“呐喊喷泉”,喊出了42米的高分。她向记者感慨如今的新农村建设十分漂亮,倡导大家多参与户外运动,“像今天这样的生态运动会,是把体育跟旅游结合在一起,让百姓们锻炼了身体的同时,也让乡村经济通过体育不断地展示给大家,这种做法十分值得推广。”

  本次比赛场地杭坪镇位于浦江县西部的壶源江上游,这些年充分利用丰富的山区资源,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产业,已形成了全县面积最大的高山蔬菜、香榧、茶叶、竹笋两用林四大农业主导产业,“葛老头”高山蔬菜、“浦江春毫”茶叶、“康香源”香榧闻名省内外。

  除此之外,杭坪镇还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纸会、剪纸、执事、舞狮、擂马、竹丝灯、板凳龙、什锦班等民间艺术异彩纷呈。一年一度的“杭坪摆祭”是全县最大的民俗文化活动,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杭坪、石宅2个村2016年获得中国传统村落称号。

  作为全国十佳生态休闲旅游城市,浦江县曾得到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的赞扬,在国内外媒体网络上,浦江水治理获国际认可,网友纷纷点赞浦江为代言。随着历史古城的改造修复全面启动,全长17公里的浦阳江生态廊道和绿道如锦绣飘带……如今的浦江就是一幅实景山水画卷。这里没有喧嚣,没有拥挤,一切都是它本来的样子。

  这一运动会的“最原生态”“最接地气”,在已经上演的浦江站已经得到充分体现。作为全国十佳生态休闲旅游城市,比赛不放在漂亮的体育场馆,而是在与县城相距一刻钟的杭坪镇,对参与活动的人来说,广袤、优美、天然的乡野是最棒的赛场。

  接下来,第二届浙江省生态运动会还将有21站在全省陆续展开,从5月一直持续到12月,也就是说,每个月,都将有2-3站在全省的好山好水中进行,总有一站适合向往诗和远方的你。

  钱江晚报新闻资讯客户端“浙江24小时”出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版权合作请联系qbwl@8531.cn。

标签:浦江;杭坪镇;浙江省;运动会;生态;原生态;地气;钱江;王建;张峰 编辑:吴俏婧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