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浙江省户外运动发展纲要(2019-2025年)》
2019-05-09 08:00:31 来源:体坛报

  4月30日,省体育局正式印发《浙江省户外运动发展纲要(2019-2025年)》(以下简称《纲要》),明确了今后7年我省户外运动发展的目标和任务,这也是全国省级层面首部针对户外运动的发展纲要。那么,《纲要》中究竟有哪些重点?本报特进行了梳理,以飨读者。

  发展目标:大数据“一箩筐”

  到2025年,户外运动基本形成产业地位突出、基础设施完善、产品供给多样、精品赛事丰富、发展环境优良的户外运动发展格局,助推浙江成功打造国际知名的“运动休闲目的地”、全国领先的“高端户外装备制造集聚地”和“全域立体”的户外运动示范区。

  基础设施更加完备:户外运动场地设施供给明显增加,建立覆盖全省各县(市、区)的健身步道和骑行绿道网络。构建统一的户外标识标牌系统和指引系统。

  产业规模更加壮大:以户外运动体验服务为核心,打造涵盖装备研发、生产、赛事、培训、营销、咨询评估、会展等各个环节的户外全产业链条,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户外运动产业总规模达到2000亿。

  产品供给更加多样:建成具有国际知名度的户外运动目的地3-5个,国家级运动休闲特色小镇2个,省级运动休闲小镇20个,运动休闲旅游示范基地30个、精品路线30条、优秀项目100个。

  赛事品牌更加响亮:培育国际级户外运动品牌赛事3-5项,国家级户外运动品牌赛事10项,省级户外运动品牌赛事30项。

  发展环境更加优化:青少年户外运动参与度不断提升,户外运动普及度大幅提高,户外运动人口稳步增加,参与户外运动逐渐成为群众热衷的生活方式。打造完成覆盖全省优质户外资源并融入多样化服务形态的全域户外智能信息服务平台。

  六大运动发展目标:“六大运动”包含山地户外运动、水上运动、冰雪运动、航空运动、汽摩运动、马拉松运动。

  到2025年,山地户外运动建成覆盖全域的健身步道网络,打造国家级山地户外运动示范区1个,以山地户外为特色的省级运动休闲基地2-3个,培育山地户外运动精品线路5-8条、项目10-15项;

  水上运动全民活动网络基本建立,力争打造国家级水上(海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1个、公共船艇码头(停靠点)示范城市2-3个、各类水上运动俱乐部100家;

  直接参加冰雪运动人数超过200万,力争各地市建成一座以上冰雪场馆,培育国家冰雪产业示范项目1个,打造中小学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50所、群众性冰雪运动大型赛事活动2-3个;

  航空运动建成200公里飞行圈,培育具有一定知名度的航空运动赛事2项,打造各类航空运动小镇3-5个、航空飞行营地50个、航空运动俱乐部80家;

  汽摩运动构建完成串联全省的汽车自驾运动营地和线路网络,力争建成汽车自驾运动营地300个,拥有国际标准的二级赛道3条,培育国内外知名的汽车、摩托车运动赛事2-3项,打造汽车摩托车拉力越野场地20个、卡丁车场馆60家;

  马拉松运动打造7-8个地级市全程马拉松,举办50个半程马拉松,开发精品特色的路跑类赛事100个,培育马拉松赛事运营公司5个以上。到2023年,全省马拉松、路跑运动参与人群达到100万人。

  实际行动:多元融合发展

  我省位于长三角地区南翼,区位优势显著的同时,自然资源禀赋优越。如何利用好自身条件,迎合百姓体育消费需求?又如何在短短几年实现上述众多数字?《纲要》为我省户外运动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优化空间布局:着力构建“两带三区四网”的户外运动总体布局,形成“山地水上遍地开花、冰雪运动点状示范、航空汽摩多极辐射,各类运动竞相呼应”的户外运动发展格局。

  提升基础设施:我省对户外运动的基础设施进行了统筹规划以及完善,既建立“点、线、面”立体、多元的户外运动场地设施体系。同时,打造户外运动设施标准化工程,强化对户外设施标准化建设的部署和检查,出台户外运动设施建设标准文件,发布浙江省户外运动标识标牌。

  融合多元产业:构建体育与旅游、健康、信息、文化、传媒、金融、会展等产业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鼓励推进“户外+旅游”“户外+健康”“户外+信息”“户外+文创”的产业融合发展。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推动户外产业与养老、教育、农业、交通运输等产业的融合发展。

  培育特色小镇:培育一批以单项户外运动为特色、产业为引领、融合为依托、集聚为核心的运动休闲小镇。发挥特色小镇推进体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落实新型城镇化战略的作用,以带动区域人民群众就业、增收为直接目的。

  加强平台建设:适应数字体育建设工作要求,以数字浙江建设为指引,加快推进体育数字化转型,应用卫星遥感、地理信息等技术,把山地户外、水上、冰雪、航空、汽摩等户外运动的设施、项目、线路、活动串联互通,绘制浙江省户外运动的电子地图,设计户外运动设施的规划布局,打造全域化、智慧化、品质化、规范化的“全域户外运动智能信息服务平台”。

  激发消费潜力:鼓励各户外运动运营方积极建设户外运动展厅、户外运动博物馆等文化类设施,充分应用传统媒体、网络直播、微博、手机应用程序等传媒新业态推介各类户外运动场所和消费信息,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形成浓厚的户外运动参与意识和正确的户外运动消费理念。

  加强交流合作:推动户外运动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升长三角运动休闲体验季等品牌活动的影响力。深入实施户外运动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谋划国际级户外运动高峰论坛,鼓励户外市场主体积极对接国外优质户外项目,引导浙江户外品牌走出国门,支持户外运动项目申报国际奖项,形成常态化、便捷化的户外运动国际沟通交流机制。

  此外,“行动”中还涉及到壮大市场主体、丰富产品供给等多方面内容。

  在“保障措施”环节,《纲要》提到,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简化户外运动领域的行政审批事项,深入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负面清单管理;完善配套政策,鼓励有条件的市、县(市、区)统筹现有资金渠道,对户外运动发展给予支持;规范市场环境,强化户外运动项目的监管体系建设,明确责任主体,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加强监督管理;加强风险管理,推动户外运动标准体系建设,制定户外运动服务安全规范,在服务提供、技能培训、活动管理、设施建设、器材装备制造等各方面提高标准化水平;培养专业人才,注重对青年户外运动人才和本土户外运动人才的培养,支持高校、科研院所、职业培训机构和相关企业建立户外运动教学、科研和培训基地。

标签:户外运动;户外;浙江省;航空运动;冰雪运动;发展纲要;纲要;融合;山地户外运动;培育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