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提高政治站位 抓住历史机遇 推动体育事业发展走在全省前列
2019-05-20 08:39:5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马超

  5月14日-16日,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瑶带队前往桐庐县开展体育“破难题 促发展 惠民生”——“三服务”蹲点调研。郑瑶指出,桐庐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体育事业发展,提出了“五个一”的发展目标,群众体育蓬勃开展,竞技体育名列前茅,体育产业前景喜人,希望桐庐把体育事业发展更好地纳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深化改革为引领,以体育现代化县创建为抓手,以培养优秀体育后备人才为目标,以运动休闲项目为重点,以承办亚运会马术比赛为契机,推动体育事业走在全省前列。

  问需于基层,问计于百姓。3天时间,郑瑶先后来到旧县街道、瑶琳镇和合村乡,走乡镇、进学校、访企业、开座谈,听取各方声音,了解各单位现状,以问题为导向,破解体育发展难题。

  紧抓亚运历史机遇

  进一步巩固竞技体育人才培养

  2022年杭州亚运会马术比赛将在桐庐举行,项目选址如何?工程遇到什么实际问题?在瑶琳镇,郑瑶详细询问了工程进展情况。亚运会场地选址不仅需要考虑亚运会赛事需求,更要充分考虑赛后的运营问题。在此背景下,目前1000多亩的选址用地面临着有500多亩受到土地性质的制约,影响了项目的整体推进。为此,郑瑶建议当地党委政府要积极做好向上级部门的汇报和争取工作,同时准备备用方案,确保亚运项目的如期落地。

  人口只有44万的桐庐,却连续两届省运会金牌数位居全省第一,还培养出了陈雨菲、邱烨晗、季钰露等高水平运动员,在竞技体育层面领跑全省。桐庐奥秘何在?这与当地的基层业训和体教结合分不开。此次蹲点调研,针对学校体育工作开展过程中面临的困难与瓶颈,郑瑶与当地教育工作者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弓拉得动吗?平时训练累吗?”在旧县中心学校,郑瑶观看了校射箭队与射击队的训练,这所培养出了我省射击名将邱烨晗的学校,将射击射箭作为特色体育项目培育,并向省队输送了33名优秀苗子。然而,训练设备紧缺、经费不足、退役运动员上岗难等问题成为学校发展特色体育项目的拦路虎。

  除旧县中心学校,来自春江小学、桐庐县少体校以及当地体育社会组织代表,结合自身实际,提出了不少宝贵的意见建议,“体育特长生特招口子狭窄”“个别下拨经费无法直接用于社会俱乐部”“裁判员补贴依据不明晰”等实际问题被调研组一一记录。郑瑶指出,桐庐要以培养优秀体育后备人才为目标,加强体教结合,多部门联合共同为优秀竞技苗子和退役运动员拓宽上升通道。

  郑瑶一行还来到杭州女足基地及桐庐莱茵体育生活之城,深入了解基地运营情况及体育生活之城推进情况。

  作为我省条件最好的足球训练基地之一,杭州女足基地拥有5片标准足球训练场,及现代化综合训练馆和一个室内五人制足球馆,总占地156亩。

  预计2022年建成使用的桐庐莱茵体育生活之城,规划有可承办国际级足球赛事的15000座甲级专用足球场、3000座多功能综合体育馆、冰上运动转训和培训基地等体育运动设施,它将成为省内首座国际型标准足球场。针对女足经费不足、人才流失等调研中发现的问题,郑瑶表示,下一步将召集省市县相关部门专题研究,合力破解发展瓶颈。

  借势“体旅融合”快车

  进一步扩大户外运动集聚效应

  拥有“中国最美县城”美誉的桐庐有着优越的旅游资源禀赋,近年来,以户外运动休闲为代表,“体育+旅游”的深度融合,为当地旅游业态扩充了外延,丰富了内涵。

  “旺季时人流量如何?”“有没有享受到省里的产业政策?”“发展中还有什么困难?”……调研体育产业时,郑瑶最为关心的便是当地企业的生存情况,作为产业发展的源动力,企业的活力关乎全局。

  合村乡竹溪乐园运动休闲基地,在前期以经营漂流为主的情况下,以每年8万人次的人流量赢得“华东白水第一漂”的美誉。如今,松树尖滑雪场项目、雪山激流回旋项目、后溪滑翔伞运动基地项目等多个项目也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海陆空”齐全的项目体量,将迸发更大的经济潜能。雪山激流回旋项目总面积3平方公里,总投资3000万元,是继雅鲁激流探险漂流之后的升级之作;总投资2000万元的后溪滑翔伞运动基地一期规划滑翔伞降落场和游客接待中心,二期拟以降落场为中心设立后溪皮划艇和全地形车体验项目,有望于今年向市民开放。值得一提的是,投资将超过3亿元的松树尖滑雪场项目计划于年底对外营业,4条雪道、滑雪总面积达10万平方米的雪场也将成为省内最大的综合性雪场。然而,走访中也不难发现,配套设施不足、交通不便等因素让雪场在筹建阶段,就面临着巨大挑战。郑瑶指出,重大项目的保障,更应提高站位,从全县角度统筹规划,多部门联合协商,将“零打碎敲”变为“点线串联”,让户外运动休闲的集聚效应最大化,带动合村乡经济社会发展,努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最具影响力的运动休闲基地。

  针对瑶琳神仙峰户外拓展基地,由于山地土地性质制约企业扩大再生产的问题,郑瑶建议当地政府联合规划部门一同研究协商,找寻一条既合法合规又能保障体育企业发展的路子。在霍普曼基地,郑瑶对企业改造旧厂房为多功能拓展基地的做法予以点赞,并鼓励企业成立户外运动俱乐部,积极参与到各级比赛中去,进一步扩大影响力、知名度。郑瑶表示省局将全力支持桐庐运动休闲项目打造,体育经济处将与瑶琳镇、和村乡2个乡镇和霍普曼、神仙峰、生仙里3家企业结对帮扶,全程跟踪、指导、服务项目发展。

  边角余地变废为宝

  进一步满足群众健身需求

  在群众体育场地设施上,桐庐充分利用边角余地变废为宝,进一步满足了百姓全民健身的需求。在毕浦村,村集体将曾经的学校场地翻修成笼式篮球场和笼式足球场,极大地满足了村民的健身锻炼需求,村级篮球联赛如火如荼。无独有偶,霍普曼基地和神仙峰户外拓展基地也分别由闲置厂房和废弃矿山、水厂改建而成,良好的硬件条件引得亚洲山地户外拓展挑战赛、全国山地救援交流赛等赛事相继落户。此外,在大奇山社区多功能运动场,标准的塑胶气排球场和羽毛球场坐落在公园内,与健身步道和公园健身点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居民综合健身点;岭源村的灯光篮球场成为3个自然村最热闹的场所。

  郑瑶充分肯定了桐庐在探索增加百姓身边健身设施的做法,他指出,加快硬件设施的同时,还要进一步健全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组织,丰富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活动,加强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指导,让全民健身、科学健身蔚然成风。

  调研组还座谈听取了来自教育、卫健、财政、住建、发改、国土等近10家部门单位关于在体育事业融合发展中,存在的亟待破解的问题,征集到来自基层的问题建议近30条。郑瑶表示回去后将认真梳理,分门别类研究解决:因信息不对称导致的问题,将进一步做好政策宣传解读,推动问题解决;一些当地能够解决的问题,则发挥地方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移交当地党委、政府研究解决;一些涉及政策性的当地难以解决的问题,省局将进一步加强调研,并协调相关部门合力破解瓶颈制约。

标签:体育;竞技体育;亚运会;桐庐县;体育事业发展;运动休闲项目;蹲点调研;马术比赛;体育产业;户外运动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