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排球运动在小城嘉善扎根发芽
2019-05-20 08:46:2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朱郑远

  这一个礼拜,在嘉善体育馆和姚庄体育馆,前来观看全国女排冠军赛的球迷络绎不绝。嘉善县是浙江女排的联赛主场,经历过女排的辉煌,也见证了女排充满磨砺的低谷。在作为“主场”的8年时间里,嘉善这座小城因为浙江女排而声名鹊起,排球这项运动,也因为浙江女排的到来,在这里生根发芽。

  完成冬训和春训,浙江女排现身嘉善体育馆,征战全国女排冠军赛,这也意味着新赛季的起始。马意涛像往年一样,又出现在了观众席上。从吴胜到王贺兵,从单丹娜到方婧……他看着浙江女排逐渐完成新老交替。“陪了那么多年了,队员和教练都换了,看到小将迅速成长还是蛮欣慰的。”

  马意涛是上海人,常年往返于嘉善与上海两地。“我是2012年开始两地往返,当初孤身一人来到嘉善,想通过体育融入到集体当中。”马意涛告诉记者,2011年浙江女排主场落户嘉善,排球就是嘉善最为热门的话题。为了找到属于自己的组织,他还加入了浙江女排球迷后援会,不仅在主场为浙江女排的姑娘们加油,还经常自发地追随她们去客场“护驾”。

  事实上,马意涛的身影是成为“联赛主场”推动嘉善体育事业一个缩影。从本次冠军赛当中,也可以看出嘉善老百姓对于排球运动的喜爱。据不完全统计,在冠军赛的10天时间中,嘉善体育馆和姚庄体育馆共接待了超过6万人次的球迷。在全县的各个宾馆中,也开始打“排球牌”:在许多宾馆的大厅中,都有冠军赛赛程表以及每日比分表。

  这个数字也是嘉善多年培育的结果,当中国女排联赛第一次进驻嘉善的时候,嘉善赛区从各个方面来说还是十分青涩的。不过,有了第一次大赛的经验后,嘉善多方查找不足,学习经验,通过不断努力和探索,终于让专业赛事的筹办工作愈发轻车熟路。

  在嘉善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体育科科长朱建奇看来,球迷越专业对于体育部门也有了更高的要求。最为直观的就是,老百姓想要看高水平的排球赛事,这也促使中阿男排挑战赛、中日男排对抗赛、中美男篮对抗赛等国际高水平竞技体育赛事相继落户于嘉善。不仅官方组织水平、办赛能力提升,民众参与热度也增幅明显,这个2017年户籍人口只有39万的小城,2018年全民健身活动就达到200多项次,老百姓已然从观赛者,逐步变成了参与者。

  不过,朱建奇也有一个“烦恼”——排球球迷的数量远远大于排球运动参与者。“未来,如何让县里凭借‘主场优势’更好地发展群众排球运动,也是我们接下来的主要工作之一。目前打算因地制宜地推广气排球运动。”朱建奇表示,相比于竞技为主的排球运动,气排球更加适合老百姓参与。

标签:女排;排球;浙江;体育馆;冠军赛;球迷;联赛主场;嘉善县;朱建;礼拜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