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陪伴杭州人50多年的体育馆“华丽变身”
2019-05-30 06:40:0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品燚

  日前,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网站对杭州体育馆改造提升工程的总平面图、主要立剖面图及鸟瞰图进行了公示。位于体育场路,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老体育馆,在经历了50多年的风风雨雨之后,即将以全新的姿态来面向大众——这里将作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拳击项目的举办地。

  上周三,随着一阵轰鸣,杭州体育馆高达7层的老综合楼也被推倒。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是亚运场馆项目的最后一个拆迁建筑,拆完清理好,通电通水通路,再平整,就可以招标,打地基了,而主体工程预计2021年3月完工交付。

  作为经典地标,

  是多方支持的结果

  “始建于1966年,于1968年10月竣工。这座50多岁的杭州体育馆是杭州最早的几大体育场馆之一,最初叫做浙江省人民体育馆。”家住体育场路的王陆今年45岁,是个老底子的杭州人。在他的印象里,从小就是在杭州体育馆这边玩耍的,对这座体育馆有着深厚的感情,因此对它的信息也是如数家珍。他告诉记者,从他记事起到现在,走过的地方也不算少,但是最美的建筑还是家门口的这个地方,“船型的设计,整体造型美观,即便是现在,放眼全国也是很少见的,更何况那还是50多年前。”

  记者了解到,作为杭州地标性建筑之一,杭州体育馆得到当时分管国家体委的贺龙元帅以及来杭考察的陈毅元帅的支持,并由来自北大、清华、浙大等多个单位的最高水平的设计师来操刀设计——诸多因素合一,才造成杭州体育馆当下的地位。

  老杭州的记忆里,

  都少不了这座体育馆

  王陆回忆,在这座体育馆里,他跟他的小伙伴们看过球赛、看过马戏、听过相声……“费翔、蔡琴这些明星在八几年、九几年的时候演唱会都是在这儿办的。”王陆表示,随着黄龙体育中心的开放,文艺展演的重心开始转移,但是作为我省篮球的核心区域,它的地位还是没有动摇过。

  “从万马到广厦,二十多年了,先后成为两支队伍的主场。”广厦球迷协会会长张维建告诉记者,黄金地段、交通便利、气氛良好,这些原因或许是杭州体育馆受到球迷喜爱的原因,“以目前的状况来看,虽然5000人的体育馆规模不算很大,但是就是因为场地‘拥挤’,才更让我们能近距离地感受到队员的风采。”张维建表示,这次改造升级对于杭州体育馆来说是一件好事,虽然这段时间要看广厦队的比赛就要赶到诸暨,但从长远来看,对球队也是极其有利的。

  “船体”造型被保留,

  硬件设施更上层楼

  令人欣喜的是,从本次公示看,面积约7259平方米的体育馆主体建筑将被保留,“船体”也不变。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计划是要在主体建筑的北侧新建一座3层楼高、9909平方米的训练馆和高5层、3178平方米赛事功能用房。

  “另外考虑到体育场附近停车不方便,我们还将新建一个8000平方米左右的地下车库来缓解压力。”该负责人表示,就连平时周边一些单位都会将车辆停放在体育馆的停车场内,由此看出停车难是掣肘赛事活动进一步发展的瓶颈,“等8000平方米的地下车库建成之后,杭州市体育馆的停车问题将不再令人头疼,这也让场馆有能力承办更大规模的体育赛事和文艺演出。”

  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杭州体育馆就将焕发新貌,届时情况如何,将会是牵动无数杭州人心思的一件事。

标签:体育馆;杭州;体育场;杭州市;公示;亚运会拳击;停车;自然资源;地下车库;主体建筑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