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浙大唯一入选全明星赛的张梓晨 一个被篮球“耽误”的偶像
2019-06-19 02:14:53 来源:

  第21届全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在北京落幕。入选全明星赛的浙江大学男篮队员张梓晨完成了在CUBA五年生涯的最后一战。

  6月底,这个长相帅气、球技出众的大男孩就要离开校园步入社会,不过他会留在杭州,他和篮球的故事仍在继续……记者 殷佩琴

  初中考艺校 他抱着一颗篮球去了

  张梓晨是青岛人,遗传了爸爸妈妈的优点,大眼睛、高鼻梁、小脸还肤白,加上一米九几的身高,校篮球队主力,像极了青春偶像剧里的学长,走到哪里身后都有一群迷妹跟着。

  “晨晨很小的时候,还推婴儿车里呢,就很爱笑,出去走哪都特别讨人家欢喜。”在张妈妈看来,儿子的样貌算是他的特长,6岁去考课外艺术表演班,没经过任何培训就通过了,理由是外形好。

  小时候的张梓晨调皮得很,精力也很旺盛,但是不爱吃饭,人也很瘦小。为了让他能多吃点,三年级的时候,爸爸把他送去打篮球,坚持一段时间后,饭量确实大了,人也开始长个子。小朋友自己喜欢篮球,天天训练不嫌累,再加上爸妈都是篮球运动员的优良基因,至此,除了外形,他又多了一项特长:篮球。

  小学毕业后,学区所在的初中不好,爸妈就考虑让张梓晨去考以艺术为特长的青岛39中。艺术班一共只招18个人,有几百个孩子报考,竞争相当激烈,几乎没有表演基础的张梓晨只在靠前突击了1个多月,老师告诉他考试的时候唱首歌,曲目是《小小少年》。“考试那天,几乎所有的孩子人手抱着一样乐器,各个都有才艺,只有他,抱着一颗篮球就去了。”回忆起儿子的“艺考”场面,张妈妈都觉得好笑,“一起进去的五个孩子,出来一问分数,还是他最高,他说自己表演了转球还是什么的,效果应该挺好的。”揭榜那天,张妈妈特别紧张,直到看到儿子的名字出现在18个人当中,才放下心来,谁也不会想到,多年过后,包括唐国强、倪萍在内的青岛39中众多荣誉校友榜中,张梓晨是唯一一个考进浙江大学的,也是唯一一个关键词是体育、篮球而非艺术与表演的。

  去试镜 拍戏档期和球赛冲突 推了

  进了青岛39中,张梓晨的篮球技能持续增长,十四五岁的时候,他一下子长高了10cm,身高蹿到180cm以上,在学校里的人气也越来越旺,“我记得有一次让比我大一级的表姐帮忙拿衣服,后来她告诉我别的女生都气死了,以为她是我女朋友……”说到这,张梓晨自己都笑了。

  张梓晨形容自己就是个坐不住的人,上课上一半,报告老师肚子疼想去厕所,结果拿着篮球去操场投篮了,最后被老师发现,挨骂是避免不了的,“老师还问我,你上厕所怎么上到操场去了?”

  和大多数少年一样,在那个青涩的年代,张梓晨也有过叛逆期,“我的特长就是篮球和打架,哈哈。”他说。说来也巧,十五岁那年,有一部电影《十五岁的笑脸》在青岛39中选角,故事讲的是一名篮球少年经历叛逆期有所转变的故事,学校老师都认为这个角色就是为张梓晨量身定制的,纷纷推荐他去试镜,他也去了,但结果有些出乎意料。

  “试镜那天,我是打完球才去的,都最后一个了。导演问我,投10个三分球能进几个,我说能进四五个吧,他很满意,说我演的话,都不需要后期加特效,直接自己上。”张梓晨自己也没想到,但一问拍摄档期,这事儿就黄了,“拍电影时间和我打市里U15比赛撞车了,我说我去不了,我得去打比赛。”

  后来,拍那部戏的演员不是进北影就是进中戏,在演艺道路上也算是小有成就,也因为这样,张梓晨经常被朋友笑话,说他是被篮球“耽误”的演员,如果不打球,说不定现在就是偶像明星。

  你没发现我的脸是歪的吗?帅吗?

  以上这些都是玩笑话。

  张梓晨最爱的始终还是篮球,高中进了崂山一中,继续担任校队主力以及学校风云人物,直到高一的一次意外受伤。“就是胳膊全断了,比粉碎性骨折还严重。”进行了整整六个小时的手术,拆掉石膏后手臂的肌肉严重萎缩,术后恢复了整整一个半月,他才渐渐地能够重新上场打球,“如果不是那次正处在生长发育期的伤病,我还能再长高个5厘米。”张梓晨说。

  儿子受伤,最心疼的一定是妈妈,“但他从没想过放弃,而是想着赶紧把伤养好回到球场。”拗不过儿子,张妈妈也唯有支持。伤愈后,张梓晨练得更勤了,高考前夕,拥有篮球特长的他受到青岛多所重点大学的青睐,还有给他提供奖学金的,他最终选择离开家来杭州,到浙江大学读书。

  从北到南,张梓晨也经历了一段适应期,刚加入浙大男篮,大一菜鸟的他在CUBA全国赛之后被外界所关注,这个颜值高能力又强的帅哥也慢慢有了拥趸。浙大紫金港校区的宿舍楼管阿姨和快递小哥都是他的粉丝,迷妹送来的糖果礼物塞满了他寝室的信箱,就连去“堕落街”买烧饼都能被当做新闻在校内流传,还收获了“四十饼哥”的外号,传言他一次买了40个烧饼,“哪里,那是大家玩游戏,我输了,被派出来买烧饼,十几个人一起分的,不是我一个!”张梓晨赶忙澄清。

  对于自己的长相,张梓晨并不满意,别人老说他帅,他甚至有些不理解,还反问道:“帅吗?不觉得啊,你没发现我的脸是歪的吗?”如此没有偶像包袱的校草,你赢了。

  毕业留杭州 华丽转身金融男

  妈妈说,赛场外的张梓晨是个不太喜欢热闹的人,回家后就爱在家里呆着,他还养了一条小泰迪,叫“球球”,没事就陪着小狗玩。所以每当学校里大批迷妹涌过来要签名合影的时候,张梓晨会有点蒙,但能满足的尽量都满足,“真的很感谢他们,一直支持我。”

  五年的浙大学生生涯已经结束,张梓晨有机会进入职业篮球圈继续专心打球,但他选择留在杭州,选择了一个全新的领域自我挑战,加入浙商银行成为一名金融男,“我现在不断学习中,关注了很多金融类的公众号,每天学习一点财经知识。”同时,他也没有放弃篮球,将来,浙超联赛、全国各种业余篮球比赛的赛场上,迷妹们还能看到张梓晨的身影。

  本赛季CUBA已经结束,为了回馈一直以来支持浙大和张梓晨的球迷们,下载“快抱”App,今日12:00,最后一波CUBA官方定制纪念品准点抢。

标签:篮球;浙江大学;试镜;妈妈;特长;大学生篮球联赛;男篮队员;初中;艺校;明星赛 编辑:吴晓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