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摸爬滚打近20年,只为坚持梦想
何昊天:不断超越自我,为篮球而生
2019-06-18 08:37:09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陈 琪

  5月中旬,第21届CUBA32强火热开打,浙大男篮一路过关斩将,成功闯入全国8强。浙大男篮在这个夏天带来太多震撼和惊喜,走进更多人的视野,而作为队长和主力,何昊天无疑是球队中闪亮的存在。

  提起何昊天,各种标签随之而来——浙大男篮队长、球队主力、“杭州球王”单挑赛首周冠军。与球场上的霸气侧漏不同,在球场外第一次与何昊天见面,笔者觉得他是个温柔沉稳、笑容干净的男孩。

201906187a45c066d12349c9b96d71a3c8ca7b65.png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

  5岁半时,何昊天首次接触篮球。因为体弱多病,在母亲一位同事的建议下,他开始了以锻炼体质为目的的训练。对于那段时期的训练,何昊天回忆说,当其他小伙伴在球场里玩耍时,只有他一个人被要求在角落里不断练习运球。4年里,他重复着枯燥的运球练习,他笑道,那个时候几乎每天要挨父亲和教练的打。也就是在那个阶段,他对篮球产生了抵触:“为什么别的小朋友那么开心,我要受这么多苦?”

  如果说和篮球的结缘更多是屈于父亲的严厉,那么真正让他走进篮球的世界是发自内心的热爱。初中时他进入辽宁篮球强校——沈阳市126中,并开始上场打比赛。“我享受球场上的竞争,逐渐从心底爱上了篮球。”此时他无需父亲督促,开始主动给自己加练。后来他以优异的文化及体育成绩先后进入沈阳二中、浙江大学,并因扎实的球技和对篮球的热爱成为CUBA球场上耀眼的存在。

  正如通往山顶的小路荆棘丛生,何昊天的篮球生涯也非顺风顺水。说到打球遇到的困难时,除了粉丝记挂的腰伤,他提到自己在大一时期曾一度迷茫,“北方队员高大,打法相对粗糙,而浙江的打法灵活,刚来到浙江打球很不适应。很长一段时间我找不到打球的节奏,有时怀疑自己不适合在大学的体系中打球。”尽管已从当时的困境中走出,他对这种感受依然记忆犹新。

  独燕不成春

  作为浙大男篮的队长,何昊天的言语总能让人感受到一种发自内心的担当与责任感。而在谈及自己喜欢的球星——同样来自辽宁的郭艾伦时他的神情严肃了很多,他认真地解释:“郭艾伦很有担当,在关键时刻能站出来带领大家把一场场比赛拼下来,也是如愿以偿夺得了总冠军,所以我特别喜欢。”

  在何昊天眼里,团队大于个人。2016年和广东工业大学争夺东南王的比赛中,主力中锋在半决赛中受伤,浙大以2分之差惜败,错失东南王。因此尽管个人发挥甚佳,但因球队输球,他“开心不起来”,这也是近几年来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比赛。

  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何昊天的性格里张扬与含蓄并存,炽烈与温厚同在。动时,他能在球队饭桌上笑话讲不停,静时,他能在寝室阳台上独自看书、喝茶,晒着太阳过一天。

  除了篮球上的精益求精,学业上,他以普通生的标准要求自己,中考以700分的高分(满分760)进入沈阳二中,高考时仅差一本线4分。虽然文化课成绩在运动员里出类拔萃,但他还是为高中阶段因训练强度加大导致的成绩下滑而深感遗憾,因此进入大学后苦背单词。谈到背单词,他有些不好意思,因为之前必须全身心备战CUBA,进行封闭式训练,他坦言自己已经有一个月没认真背单词了。说着,这个羞涩的大男孩揪了揪自己的头发。

  何昊天本科4年在篮球上全心投入,没有多想别的东西,对于未来的规划,他说只想在剩下1年里,好好沉淀下来,永远保持低调与沉稳。好好努力、奋力拼搏,永远坚持自己最初的篮球梦!

标签:昊天;男篮;篮球;球队;队长;主力;王冠;开打;郭艾伦;打球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