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高考全省第一是个围棋高手、足球迷
2019-06-24 09:25:09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易龙吟

  6月22日晚上9点,对于浙江的高考学子们来说,是一个紧张而又兴奋的时刻。很快,“学霸们”就开启了刷屏模式。有意思的是,这些成绩优异的孩子,几乎都是“体育特长生”——今年全省成绩最好的徐嘉骜,是业余围棋四段,平时喜欢踢球;“温州学霸”、考了714分的单惟童则是一名帅气的“剑客”……

  那么,学霸们为啥都钟爱体育运动?又有什么秘诀呢?让我们听听他们都怎么说。

  徐嘉骜:不仅是个围棋高手,还是个足球迷

  语文131,数学147,外语142,选考物理100化学100生物100,总成绩720分,这样近乎满分的“可怕”成绩也让徐嘉骜成为今年我省高考头名。走进这位少年,我们发现,原来他还是一位业余围棋四段棋手,曾经两次拿过丽水市围棋比赛冠军。

  从小受父亲徐崇海的影响,在一年级时,徐嘉骜对围棋展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杨兴松是徐嘉骜的围棋启蒙老师,说起徐嘉骜学棋的事情,他说:“小徐一年级来了之后,他爸爸想送他去高级班,其实我是不建议这么做的,因为怕他水平差太多一直输打击自信心,但在他爸爸的坚持下还是让他去高级班了。果然,前两个月,他在班里下了近百盘棋,一盘都没赢,但令人佩服的是他一点放弃的念头都没有,才一年级的小孩子就有这种毅力,我教了那么多学生仅此一个。”

  徐爸爸说,送孩子学围棋,初衷就是为了锻炼孩子的意志力,两个月后,徐嘉骜终于赢了自己的第一盘棋,下完之后他开心的跳起来了。此后,徐嘉骜的围棋水平一日千里,在同龄人中可以说“无人能敌”。

  尽管在围棋上展现了过人的天赋,但是徐崇海并没有送儿子走专业的围棋道路。与柯洁父亲相熟的徐崇海曾与柯洁父亲笑着约定,“你送儿子当棋手,我送儿子进名校,没想到现在都实现了。”

  徐嘉骜从小到大,并不算一个典型的学霸,徐爸爸说,这和他下围棋很像,开局慢热,但是中盘就开始发力,如果中盘下得好了,一般就没人能赢过他了。小学一二年级时,徐嘉骜成绩并不拔尖,到了五六年级,基本就稳居第一了。初中、高中也都是这样的情况。

  上了初中,徐嘉骜逐渐爱上了足球,是个不折不扣的球迷。因为学习效率很高,徐嘉骜几乎每天都能抽出时间,关心一下足球新闻,下课再去和同学踢一会球。让老师印象最深的事,徐嘉骜那时的英语作文里,几乎都是关于足球的资讯和知识。

  徐爸爸说,这也是自己对他一直的要求,不要死读书,从小到大也没送他去过学科培训班。都说今年的浙江高考的数学难度大,但是徐嘉骜还是拿到了近乎满分的成绩。

  徐嘉骜说,自己一直很喜欢数学,未来的数学是以一个计算机、大数据等多领域融合的学科,进入大学后,希望打好基础,再选定最适合自己的方向。

  单惟童:喜欢击剑的“跨界”女孩

  “从小到大,女儿的学习都没操过心,什么辅导作业、签字督促这些事都没做过,单惟童是个特别懂事的孩子。”,在妈妈眼里,单惟童从小就是一个有想法的孩子,又特别自律的孩子,在刚刚结束的高考中,她以714分的成绩顺利进入了北京大学元培学院文科实验班。

  小小班的时候,单惟童就开始学习画画,美术成绩一直出类拔萃,还曾经考取西画A级;初中时,爱上了理科,现在又对哲学感兴趣,单惟童似乎一直在跨界。值得一提的是,从小学四年级开始学习击剑,一直到初三前夕才放下,这个爱好坚持了五年。

  喜欢击剑源于一次偶然,单妈妈说:“当时家门口开了一家击剑馆,女儿觉得击剑特别帅气,就试试看了。”

  和学习一样,认准了事,就会坚持下去,单惟童妈妈说,击剑坚持了四五年,女儿的体能提高了很多,直到现在,女儿的体能也是比普通姑娘要好得多。而单惟童说,击剑能让她更加专注。虽然课业负担很重,没有出去参加过业余击剑比赛,但在馆内的排名赛单惟童可是经常参加,并且成绩都很不错。

  今年高考,她的选考科目是理科,但单惟童最终选择去北京大学元培学院的文科实验班。“因为她自己现在对哲学感兴趣,所以单惟童想先读一年,到时候看情况再选择专业。”单妈妈说道。

  即将进入大学,今年暑假,单惟童要和家人一起去国外好好放松一下,顺便提高一下英语水平,为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做好准备。

标签:徐嘉;围棋;学霸;成绩;击剑;孩子;足球;爸爸;喜欢;体育特长生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