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小朋友也来学编程 这场数字体育大赛带孩子们玩转科技
2019-06-21 05:58:2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邵哲峰 记者 张钰婕

  浙江在线6月21日讯(通讯员 邵哲峰 浙江在线记者 张钰婕)通过颗粒类积木可以做什么?在搭载了智能机器人模块之后,这些看似玩具的道具居然可以完成创意搭建、机器人编程、甚至解决城市问题等复杂的任务。日前,首届浙江省青少年数字体育大赛东部赛区分站赛的比赛,在宁波市宁波北仑新碶中学举行。来自宁波的10余家机构,近40所学校,280名幼儿园和小学的小朋友参加了本次赛事。

  数字运动是一项集科技、创新和竞技为一体的时尚、高科技的竞技项目,对培养公众科技的创新意识,提高青少年素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据主办方介绍,浙江省青少年数字体育创新大赛的举办,旨在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智能机器人以及无人机的学习和竞赛中,挑战自我,享受其中的快乐,从而培养孩子们的创新思维、动手能力和观察能力,提高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比赛现场,学龄前幼儿组的小朋友需要以城市为主题进行搭建和演讲。孩子通过系统的学习,外加孩童天马行空的思维方式,搭建出了许多极具创意,又不是童真的作品。

  相比与幼儿组的拼装搭建,同样是主体搭建的小学低年级的同学,所搭建出的作品更加入了简单的编程设计,“智能城市”的主题,是的孩子们的比赛作品更加贴近生活,更具有教育意义和社会价值。

  除了搭建类的之外,高年级的编程组,参赛者需要通过调整程序并修改参数来让车辆爬上不同角度的斜坡。相比于低年级孩子的想象力和空间感,高年级组别更重视孩子现场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鼓励孩子尽早养成自主独立的思考方式。

  浙江外国语学院、浙江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心副教授陈晓萍是本次比赛的裁判长,从事中小学教师培训多年的她对于STEAM教育(STEAM代表集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艺术“Arts”,数学“Mathematics”多学科融合的综合教育)有着多年的研究。她在现场认真观察了孩子们的搭建过程,还为几个有代表性的作品进行了点评,尤其是看到“垃圾分类自动处理”、“自转景观楼房”、“动物园投喂装置”等作品时倍感欣慰。她说:“在我看来,不管是创客教育还是STEAM教育其实都是一种理工科的跨学科整合,这个课程从美国传到国内以后,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家长所接受。这类课程注重的是培养孩子们科学实践的过程,尤其是发现问题、动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标签:智能机器人;浙江省;浙江;比赛;孩子;编程;小朋友;创意;宁波 编辑:赵磊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