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苏堤:公益授课30载,让健身武术惠及更多人
2019-07-03 03:19:0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每周二、五、日,在嘉善县体育馆,总能看到一群人,他们整齐排列队形,随着轻柔舒缓的音乐响起,而白鹤亮翅,时而白蛇吐信,时而左右云手……步伐轻灵,动作沉稳,太极推手刚劲有力,一招一式有板有眼。而他们中的“领头羊”,是已经89岁高龄的离休干部苏堤。

  在嘉善武术界,提起“苏阿姨”,有口皆碑。在推广科学健身这条道路上,践行了30余载的她,追随者众。

  被医生预言难过60岁大关,“药罐子”誓打翻身仗

  如今的苏堤虽说年近九旬,但是那挺拔的身板,红润的气色让小年轻都忍不住自叹弗如。很难想象,这位鼎鼎有名的“武林人士”,曾经却被医生预言可能活不过60岁。

  原来,由于早年下乡条件艰苦,正值壮年的苏堤不幸落下了一身病。43岁那年,积累许久的小毛病一次大爆发,一下子把她给击垮了,送到杭州抢救。“那时候,我肝不好、肾不好、支气管出血、肋骨总是隐隐作痛,还有胃病,常常全身性浮肿。”提及过往,苏老太感慨万千,就连当时的医生都断言,要是再像以往一样拼命工作,恐怕活不过60岁。就算是在家中缓缓休养,恢复至能生活自理,已是万幸。

  出院后的苏堤在家中休养了整整五年,这才重新回到工作岗位。这次“重生”也让她开始正视自己的人生,审视生命的意义。苏堤开始琢磨着,如何调整身体状态,破了医生的“预言”。“看到我萎靡的身体状态,就陆续有人推荐,要不去练太极拳。”苏堤坦言,自己也是没招了,出于“迫不得已想保命”的求生本能,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开始和武术初次接触。结果,在“武林路”上,一走就是三十余年。

  入门“武术界”,大施“拳脚”

  苏堤接触武术运动的初心就四个字——强身健体,在家休养那些年,她专注自身,在平和的呼吸吐纳间,渐渐恢复身体的元气。离休之后,她开始制定更为详细的健身计划。“上午练拳操,下午打门球,晚上练气功,除了做饭、家务活外,其他时间全身投入。”

  每天坚持到广场上自学练习拳操的苏老太成了锻炼场的“常客”,身体越来越硬朗,甚至还渐渐开始有了“粉丝”。口口相传之下,越来越多的人找上门来,虚心求教。日子久了,苏堤会教拳操的名声也就传开了。

  秉着对学员负责任的态度,苏堤还专门跑去嘉兴、杭州、上海学习培训太极拳、木兰拳、剑、扇、健身气功等,回来再手把手地教给学员们。在那个音像制品不多的年代,苏老太不仅自己出钱购置了音像设备,还在家人的帮助下录制学习资料,不断更新自己所学的“库存”,以便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

  苏堤感慨,自己刚离休的时候心里还有一丁点失落感。不能在热爱的工作岗位上发挥能量,自觉人生价值似乎打了折扣。“那会儿就觉着,退休了,不能继续为人民服务了,心里难受。可谁曾想,武术让我有了另一份事业,通过我的努力,让更多人加入到锻炼健身的行列来,这也是为人民服务的另一种方式!”

  学员过万遍及全县,以社会体育指导员身份为荣

  自1996年开始到2016年,苏堤连续20年担任嘉善武术协会的主席,近20年教授老年大学的拳操班。同时,她还把分散锻炼的群众组织起来,在全县各镇(街道)建立晨练辅导站、武术辅导站、健身气功站,把武术推广到农村,有力地推动了嘉善县全民健身运动的蓬勃发展。

  如今,年事已高的苏堤依然健朗敏捷,多年的不懈努力,让她身上一直保持着年轻的朝气和活力。“只要我身体允许,就不会退出教学一线。”她铿锵有力地说,这也是对广大追随她习武的学员们的一份沉甸甸的承诺。她笑着告诉记者,学员中,年岁最久的都有20多年了,对自己而言,他们已经和家人无异。

  正是对武术教学的热衷和在全民健身推广方面的付出,这些年,苏老太的学员数以万计,同时,她多次获得“浙江省老年体育工作先进个人”“浙江省武术协会先进个人”“全国老年体育先进个人”“全国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等荣誉称号。而在一众的荣誉之中,最令她自豪的是被评为全国一级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对于这份荣誉的珍视,苏老太有着自己的表达方式。“不仅是我自己,经我之手培养的社会体育指导员也越来越多。他们如今辐射在嘉善各个乡镇,对推进武术在全县开展努力着。”

标签:社会体育指导员;武术;医生;嘉善县;老太;药罐子;离休干部;太极推手;白鹤亮;白蛇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