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老兵永不凋零
2019-07-09 09:49:5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薛 原

  很多人认为年龄是职业球员永远无法逾越的鸿沟,可上周的这几位运动员用行动证明:只要你保持好状态,刻苦训练,年龄或许真的不是问题。上周体坛,同样年满30岁的巩立姣、张帅和许昕用成绩与荣誉诠释了“老兵不死、永不凋零”的体育精神。

  “巾帼大力士”强势依旧

  上周一,中国女子铅球名将巩立姣延续了本赛季以来的良好状态,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的铅球决赛中顺利登顶。她在前5轮全部投出19米以上的成绩,最终凭借19米79的成绩夺冠。至此,巩立姣在本赛季所参加的3站钻石联赛中已收获两冠一亚的战绩,表现格外抢眼。

  如今,已经收获多哈田径世锦赛和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而立之年的巩立姣还有新的目标要去冲击。“30岁再出发”,正如巩立姣所言,自己有点“老而弥坚”的态势,不仅没有在高强度的比赛中显示出任何疲态,更持续展现了“碾压式”的优势。

  要知道,铅球项目看似只注重身体核心力量与手臂肌肉群的爆发力,其实在技战术与心理层面都有讲究。巩立姣正是凭借丰富的经验在每次掷铅球的安排上进行针对性部署。领先时不保守,不给对手任何喘息的机会,在心理上击垮对手;落后时不气馁,用“跨级式”安排掷球的分量出战,破釜沉舟的战术反而让对手背上了想赢怕输的包袱,从而多次上演乾坤大逆转……

  成绩背后,是巩立姣十年如一日地默默付出。艰苦的训练、密集的赛程,让巩立姣几度陷入伤病的困扰。肩关节积水、肘关节韧带磨损、腰部肌肉习惯性拉伤等,全身上下没有一处完好,但巩立姣从未轻言放弃。即使在不少小将都逐渐成长起来的情况下,她依旧坚持担当好“老大姐”的角色,不仅保证自己的成绩“硬”,也不忘拉小将们一把,做好传帮带。我们期待这位“巾帼大力士”在东京奥运会再创奇迹。

  “网坛小辣椒”连创惊喜

  上周二,素有“网坛小辣椒”美誉的中国选手张帅迎来了自己6战温网的破冰首胜,她2∶0完胜今年诺丁汉草地赛冠军加西亚,顺利晋级次轮。但张帅并未满足于这“一小步”,她乘胜追击,在上周日温网第五比赛日,居然爆冷拿下了前世界第一、大满贯冠军沃兹尼亚奇,在开局0∶4落后的局面下连下6局送出隐形蛋,最终横扫过关,张帅生涯首进温网16强,惊艳国际网坛的同时,又一次突破了自己的极限。

  以往都是自己经常被别人逆转,这次张帅把握住了稳扎稳打之后建立的优势,终于扬眉吐气。这是张帅第二次在草地击败TOP20,生涯第二次打进大满贯女单16强。上一位在温网打进女单16强的中国金花还是2014年的彭帅。

  从个性倔强的假小子,成长为霸气十足网坛“女侠客”,张帅用自己顽强的作风和不服输的锐气征服了曾经质疑她的人。这3年里,张帅引发过很多次波澜,但无论胜败,每一场比赛甚至每一分都成为她进步的“弹药”。30岁是阅历更是财富,张帅学会了博采众家之长,将别人的优点无缝融入自己的技战术,经验值也就水涨船高。她不再是那个输球后摔拍子、口出狂言的惹事姑娘,懂得布局战术,深思熟虑地研究每一个对手,准备每一分的不同应变策略。接下来,大满贯赛事的冠军是张帅需要冲刺的目标,只要永远有一颗争胜的心,冠军梦就不会远!

  “霸气直板王”雄风犹在

  上周三,国乒名将许昕时隔53个月重返世界排名第一。此番他能再次登顶,正是得益于刚刚结束的国际乒乓球公开赛上的强势表现——许昕顶住了1天3赛,2天3场决赛的巨大压力和考验,连夺混双、男双和男单3枚金牌,成为赛事18年来史无前例的“三冠王”,也让国乒最终以5冠收官。

  30岁的年纪,拿遍全国冠军、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但许昕唯独缺一项世界级的单打冠军。但“越老越妖”的许昕从未停止冲击梦想的心。稳定、强韧是他最大的特点,比赛、训练永远兢兢业业,替补或首发都同样全力以赴,关键硬仗从来都是最放心的那一环。

  除了单打,许昕的双打更是国乒梦之队的杀手锏,不管是男双还是混双,与刘诗雯还是和朱雨玲配对,许昕都是胜利的保证,这对如今“横排”席卷天下的乒坛来说,独树一帜的“直板王”永远用自己的坚持与特立独行扛起直板的一片天。“不仅30岁能打,我还能打到40岁。”老将许昕的誓言铿锵有力,让我们一起见证又

  一个乒坛传奇的诞生。

 

标签:张帅;许昕;成绩;网坛;强势;巾帼大力士;温网;体育精神;职业球员;TOP 20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