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五环”相扣方显体育人的初心与担当
2019-07-15 09:55:2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宇怀

  红、黄、蓝、绿、黑,这是奥运五环的颜色。众所周知,五环相连代表着五大洲团结友爱,也象征着运动员公正友好的比赛精神。不过,走进浙江竞技体育的大本营——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这五个颜色还被赋予了新的意义和使命。

  从2016年“党建+”起步至今,学院从五环中获取灵感,开创了以“红色引领、蓝色服务、绿色教育、黄色成长、黑色警示”为主要内容的“五环”党建工作法,而这个全新的模式正不断助力浙江竞技体育结出累累硕果。其中,给重点运动队派驻“第一书记”这一党建工作的创新之举,无疑是再度丰富了“五环”党建工作法的内涵。

  优秀党务工作者李江云,是浙江举重队的“第一书记”。“运动队在哪里就把党的工作做到哪里,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对于学院推动“五环”党建工作法的决心,她深有体会。

  李江云本是财务出身,在举重领域,起初她还是个门外汉,运动员们对她也多有几分疏离感。关于如何做好举重运动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备战做好保障,李江云思索再三,下定决心要先和运动员们交心做朋友。她一边恶补举重项目的相关知识,一边关注训练情况,并时常问教练员、运动员虚心请教。李江云自觉,只有体会过运动员的不容易,才能设身处地地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

  渐渐地,李江云和运动员越走越近,队员们也开始主动“麻烦”起她。今年年初,学院迎春晚会召开在即,远在北京训练的石智勇第一时间找到李江云,表示想在迎春晚会上为观众奉上一个朗诵节目。这个提议让李江云又惊又喜,立马着手与石智勇连夜设计起来,并为这个“硬汉”润色演讲稿。最终,石智勇的《做一个战士》朗诵赢得满堂彩。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北体大研究生冠军班学生。李江云第一时间把回信内容转发石智勇,他读完后深受触动,还挥笔写下一封给祖国的信,言辞恳切坚定,展现了自己一颗拳拳报国之心。“他成长了,成熟了。”阅读着这封信,李江云忍不住感叹。

  运动员们的变化,李江云看在眼里,喜在心头。她欣慰的是,自己没有辜负“第一书记”的责任,在运动员眼中,身份终于从“监督者”升级成了“一家人”。

  除了向重点运动队派驻“第一书记”,各运动队也结合自身,积极开展立德树人工作,把党建工作做到训练场。这期间,不少老党员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如在游泳系,“散尽自己最后一分光和热,在东京奥运会上再创辉煌”是老党员、功勋教练朱志根的决心。“金牌搭档”徐国义、楼霞夫妇,凭着对游泳事业的无比热爱与执着,一直带病坚持在泳池边,被誉为“一池水一辈子”。他们都用实际行动为运动员树立了榜样,有力推动了学院“训学融合”育人体制。

  目前,通过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培育“五环”党建品牌,引领、推动学院人才培养、训练备战和内涵发展的成效正在进一步显现。下一步,学院将继续深入实践“五环”党建工作法,让党旗飘扬在每支运动队、每片训练场,形成一套具有鲜明竞技体育院校特色和富有生机活力的党建工作体系,进而为实现新周期竞技体育“三大目标任务”和推动“建标创本”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标签:运动员;竞技体育;李江;党建工作;浙江;运动队;第一书记;石智勇;技术学院;体育职业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