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浙江轮滑,如何“滑”出新天际?!
2019-07-16 09:30:0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宇怀 朱郑远

  昨日,轮滑世锦赛在巴塞罗那决出最后一金,中国自由式轮滑勇夺6金4银2铜。其中,就有浙江的贡献。虞骏颜不仅夺冠,且打破世界纪录。这是对我省轮滑运动发展的肯定。

  另外,随着冬奥会日益临近,对于气候条件不太合适开展冰雪运动的浙江来说,“轮转冰”计划或许是新路子。没错,浙江早在先行先试。

  世锦赛,“浙”小将大放异彩

  “来之不易。”中国自由式轮滑国家队教练谢纯勇感慨。

  他介绍,在成年男子速度过桩比赛中,中国队派出5位选手出战,最终只有虞骏颜闯进四强,半决赛、决赛都遭到劲敌围追堵截。虞骏颜在半决赛仍滑出4.699秒的成绩,成为新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并最终蝉联世界冠军。

  上周二,我省速度轮滑小将张振海也在世锦赛上斩获一金。这也是中国这个项目上第一个在境外获得的世界冠军。体育总局都发来贺电表示:“这个成绩创造了历史,对我国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正在进行的轮转冰跨项试点工作,是一个巨大的鼓舞。”

  亮出“金名片”,激励更多小队员

  为何我省轮滑运动员,能频频亮相世界顶尖赛事?在谢纯勇看来,得益于肥沃的土壤。“我生活在丽水,感受十分深刻。文元小学全校开展轮滑运动,不仅学生会滑,连教师都会来两手。”他介绍,丽水光主城区就有4所小学,6所幼儿园开展轮滑运动,所辖县(市、区)氛围都不错,轮滑运动已成为展示学校体育成果的一张“金名片”。

  在海宁,也是一块“金字招牌”。海宁国际轮滑运动中心总投资6500万元的室内场馆,内设国际标准轮滑跑道和1600座观众席,还安装新闻转播等15个系统。如此高规格的场馆,全世界仅有两个,另一个在德国。来自韩国、印尼等的国家队都曾慕名来借用场地。

  其余城市,轮滑运动发展势头也不错。以“社会力量办体育”为模式的武警杭州轮滑联队,也频频亮相国内国际赛场;国内轮滑产业集群地带之一的永康,据不完全统计,产量占全国总产量将近七成,电商平台销量更是占据了九成以上……

  “轮转冰”试水,舞台变更宽广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北冰南展西扩”战略的加快实施,我省也正在积极成为“先行先试”的探索者。

  结合轮滑项目的优势,早在两年前就开始因地制宜研究“轮转冰”项目建设。尽管项目技术特点相似,但想要做到完全转项难度不小。面对难题,我省轮滑人也积极出谋划策,武警杭州轮滑联队冠军教头周旭明就是其中一位带头人。如今他转变身份深耕滑冰项目,带着队员们北上训练取经,积极参加各类赛事。

  “轮转冰”尝试一年多来,“浙江面孔”在全国乃至世界滑冰舞台戏份不少。这支由周旭明带出的队伍已经成为滑冰场的一群“南方狼”。从2018年开始,转项不到一年的马馨萱、方慧燕、洪楚、蔡思敏等运动员就已经在全国联赛的舞台上争金夺银。今年年初,马馨萱初登国际赛场,就在速度滑冰青年世界杯芬兰站上收获1银1铜,创造历史。如今,马馨萱、方慧燕已经逐渐成长为浙江滑冰项目的领军人物。在3月份的全国速度滑冰冠军赛上,他们打破北方省份对滑冰项目的“垄断”分别获得男子、女子集体出发项目金牌,为浙江“轮转冰”项目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周旭明坦言,按目前的训练、比赛情况,个别项目和运动员已经有了冲击冬奥会的实力,但最终能不能在北京看到“浙江身影”还需要运动员、教练、体育部门各方面共同努力。

  海宁国际轮滑运动中心总经理李卫娟也十分看好前景。记者了解到,海宁也有多位运动员跨项冰雪,“‘轮转冰’是一个前沿的发展理念,而且在南方城市开展冰上项目困难不小,需要体育部门的引导与支持。”

标签:轮滑;浙江;世锦赛;轮转;滑冰;轮转冰;海宁;冬奥会;大放异彩;小将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