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太极女侠林金妹:刚柔并济招式下有一颗赤子心
2019-07-30 08:46:08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苏誓哲

  每当清晨日出或是傍晚日落时分,温州市大自然家园的空地上,总会有那么一群人聚在一起练习太极拳。他们都是住在大自然家园里的居民,而在前面做指点的,是他们的邻居——52岁的林金妹,温州大自然太极协会会长。

  助己助人,因太极结缘邻里

  起初,林金妹只是想通过打太极拳来锻炼身体,缓解腰部的不适,没想到竟与它结下了如此深的缘分。从2012年起,林金妹几乎每年都能在省级比赛中拿奖,参赛项目除了各种招式的太极拳外,还包括太极剑、太极刀、木兰新拳以及木兰双扇等。每当她在小区里练习,她那格外标准的动作和刚中带柔的气势,总能吸引来许多人驻足观看且赞叹不已,有的人还情不自禁地跟着她学了起来。看到大家都充满着如此强烈的热情,林金妹便开始有意无意地带领大家一起练习太极拳。

  住在大自然家园里的居民,小到三十出头,大到年逾古稀,都常来跟着林金妹一起练拳,有的带着孩子一起来,有的跟丈夫结伴来,数十人整齐有序的动作姿态,成了小区里最靓丽的风景。随着这个团队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两年前,在社区街道的支持下,温州大自然太极协会正式成立了。

  尽心尽力,为团队诚挚付出

  担任协会会长后,责任感在林金妹心中油然而生,“练习太极拳贵在坚持,我只有一个念想,就是希望我的学员们都能持之以恒。”林金妹说,为了让学员们不觉得枯燥无趣,自己定期都会去学一些新的招式回来教给他们,在练习太极拳之余,还会穿插一些刀剑和舞扇的课程来丰富教学内容。

  在林金妹心里,邻里间的感情是支撑这个团队的最大动力,她所有的辛勤付出从来都不是为了获取回报。由于学员间的年龄差距悬殊,学习能力和进度也大有差异,这对授课老师来说颇有难度,但是林金妹总会用鼓励和赞美的方法让每个学员都自信满满,“太极拳其实没有打得好坏之分,只要能从中感受到乐趣,那练习它就是有意义的。”正因她这轻松愉悦的教学方式,自协会成立以来几乎没有学员退出。

  风风火火,武术之路荣誉无数

  如此长期的坚守当然少不了家人的支持,“有时候我上课太忙了,我老公下了班都会主动去买菜做饭,儿子也常常会鼓励我。”林金妹说,每当她要出去比赛或者表演时,配乐都是她儿子帮忙采编剪辑好的。

  家人的鼓励,更是坚定了林金妹心里要把每一个学员都教好,把协会发扬光大的信念。7月初,林金妹带领协会内35名会员参加了“鲁迅故里”杯第十四届浙江国际传统武术比赛,获得了团体两项冠军和一项亚军,还有3位会员个人参赛,收获了三项冠军,一项亚军和一项季军。同时,林金妹也荣获最佳领队奖和最佳教练奖,此外,大自然太极协会也被授予了“发展武术运动特别贡献奖”和“发展中华武术突出贡献奖”。

  “拿到这么多奖项后,学员们激动得一起把我抬了起来。”说到这,林金妹仿佛再次回到了那个令人兴奋的时刻。回想起赛前那几天连绵不断的大雨天气,林金妹感慨道,“为了能在比赛中发挥得更好,我们好几次都是冒着雨排练,有的学员从家里带了好多塑料袋出来,让我们套在鞋子上。”一切的付出终于收到了回报,经过这次比赛,大自然太极协会成员们的实力得到了证明,在发扬太极拳等武术运动的路上,他们定能变得更强走得更远。

  

标签:林金;太极;练习太极拳;大自然家园;协会会长;邻里;温州;学员;武术;温州市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