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风驰电掣!浙南小城“滑”出新天地
2019-07-31 09:04:4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朱郑远

  酷炫的轮滑,速度与激情之间的精彩碰撞,优美与动态的巧妙结合……7月25日,2019全国轮滑锦标赛在丽水市体育中心体育馆拉开序幕,来自全国各地区的轮滑高手将用精湛的技艺对冠军奖杯发起冲击。

  这也是丽水继去年举办全项目轮滑锦标赛后第二次举办全国轮滑锦标赛,同时也是第十四届冬季运动会轮滑比赛资格赛。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比赛参赛人数迎来一大突破,吸引了全国3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等34个代表团3625名运动员和教练员、领队参赛,而丽水本土也有41名选手参赛,其中不乏虞骏颜、叶浩钦等世界冠军。此外,加上嘉宾、裁判员、志愿者、工作人员等赛事参与人数突破万人。

  在丽水成功举办首届全项目轮滑锦标赛之后,轮滑全项目的竞赛形式成为轮滑比赛的经典模板,各省市也逐渐开始运营该系列的轮滑赛事。丽水的赛事组织更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的点赞,被誉为“丽水标准”。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副主任尹国臣肯定了丽水的轮滑目前发展现状及近期赛事成果,他希翼,丽水体育人努力将“丽水标准”提升为“国家标准”,进一步提升丽水轮滑标准与水平。

  这得益于2010年起丽水就选择了轮滑作为城市体育品牌项目加以培育,从2011年开始,丽水每年都举办国家级以上的轮滑高规格赛事。为何高端轮滑赛事会频频落户于丽水?“优美的环境,高质量的比赛场地值得点赞。环境对我们身体上有着有益的影响,而安保工作、志愿者也特别配合我们,有需要的话会及时解决,印象特别深。”第三次来到丽水的上海代表队花样轮滑名将邓磊的心声,代表了很多参赛选手的想法。

  丽水市体育局副局长周中华告诉记者,经过近10年的发展,丽水在轮滑项目的推广和赛事运营方面有着成熟的经验,这份漫长的“总结”是国内较为少见的。“尤其是在场地方面,丽水拥有了轮滑全项目的11个场地,在高山速降项目中的赛道长度更是可以达到7公里左右,这个条件也属于国内领先。”周中华补充道。

  不仅如此,轮滑运动已经成为丽水市对外的一张金名片。在当地,轮滑运动不仅融入到丽水的全民健身之中,随处可见轮滑少年的身影,更是培育出了众多轮滑项目顶尖高手。从2010年以前的郭方、蓝王恒,2011年至2016年的卢芊芊、潘宇烁、叶浩钦,直至刚刚从轮滑世锦赛中带回世界纪录和金牌的虞骏颜,一批又一批的轮滑冠军们在丽水茁壮成长。

  自由式轮滑国家队教练谢纯勇告诉记者,青少年基础好是促成顶尖选手不断涌现的关键。“我生活在丽水,感受十分深刻。天桥下面开发的体育场地,很多就专用于轮滑。”他介绍,丽水光主城区就有4所小学,6所幼儿园开展轮滑运动,所辖县(市、区)氛围都不错,轮滑运动已成为展示当地学校体育成果的一张招牌。

  “一枝独秀,不如春色满园。”对于丽水轮滑未来的发展道路,当地体育部门也有了更长远的规划。周中华告诉记者,虽然丽水的群众基础不错,但是在项目分布上还是不均衡。接下来,开展轮滑运动项目将会趋于更加丰富。“例如,深耕与‘轮转冰’息息相关的速度轮滑项目。也要利用我们的场地优势,重点培育东京奥运会的正式项目滑板运动。”

标签:轮滑;丽水;轮滑锦标赛;丽水市;赛事;体育中心体育馆;速度与激情;冠军奖杯;国家体育总局;技艺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