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杭州62岁“宝藏老顽童”玩转科技体育也疯狂
2019-08-06 08:12:0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薛原

  “老张,你怎么什么比赛都参加啊?”“就没有你不会的项目?”在上周末的奔跑吧杭州(江干赛区)的比赛出发点,62岁的张建昌成了焦点,这位曾参加过5届杭马的运动达人,自从退休以来几乎每天都闲不住,杭州的各项比赛总有他的身影。“一天不运动,就感觉不舒服,一项玩溜了,就开发新项目。”张建昌笑言,自己的运动潜能在步入老年后被彻底激发,成了“宝藏老顽童”。

  这次奔跑吧杭州,正好赶上阿里体育中心正式开业,早早来到比赛场地的张建昌在一同前来的侄女推荐下,先尝试了一把科技体育项目。“能看得清楚靶心吗?瞄准中间那个圆点就能得分!”侄女一边给张建昌解释“虚拟射击”项目的要领,一边想要示范,不过“好强”的张建昌已经迫不及待上阵了,“我视力好得很,先试试看。”结果张建昌的虚拟射击“处子秀”就打了一个10环,围观的小年轻们惊呼:“比我们都强,大爷威武!”有些“得意忘形”的张建昌忙着给自己起新外号:“以后就叫我‘老李广’了。”

  从虚拟射击靶场恋恋不舍地离开,意犹未尽的张建昌马上又被热感应立体式足球项目吸引了过去。这个项目需要手脚并用,手上控制遥感“掌舵”虚拟球员在屏幕里带球的方向,而脚下位置则安装了同比例大小的足球,与屏幕数据感应连线,张建昌摸索了不到10分钟,已经掌控得游刃有余,与阿里工作人员对战时居然不落下风。

  原来,张建昌早有接触科技体育和电竞体育的经验。“我记得10年前,我就和亲戚家的小孩一起玩过实况足球,那种完全是手上操作,也并不很难。”张建昌本身就是一位足球迷,虽然踢得少,但看球的经验可有几十年了,“我是老意甲球迷,踢实况的时候喜欢选择尤文图斯或者帕尔马。”张建昌说起自己的看球史,一下打开了话匣子,从普拉蒂尼到齐达内,从皮耶罗到C罗,对历代球星如数家珍,对技战术也说得头头是道。

  不过,张建昌最擅长也最热衷的依旧还是跑步,从少年时代就有“铁腿张”的雅号。上世纪90年代初期,张建昌就开始参加杭马,算是“前辈级”跑者。第一次跑杭马,张建昌为了备战,做了一系列身体和心理上的准备工作,“体育锻炼需循序渐进,尤其马拉松运动还是非常有挑战性,对身体机能、锻炼经验的要求非常高。”张建昌从“城中跑”到“绕湖跑”,为自己制定了有序有效、由低到高的训练日程,用脚步穿越杭州10个老城门,看遍了“西湖十景”的风光。

  2007年,50岁的张建昌第一次挑战全马,因为经验不足,到了29公里就遇到了瓶颈。“好在一路上,素不相识的人因互相鼓励、热心互助,分享巧克力和糖,补充能量。”张建昌分享着自己的杭马经历,也说到一些遗憾:“今年很可惜,因为一些原因杭马没能报名,不过我不会放弃长跑的爱好。”

  如今,张建昌的家里也购置了一些高科技跑步机,还能及时反馈他的身体数据,“在下雨天的时候,家里也能健康锻炼。”与时俱进的张建昌笑言,运动方式也要活到老学到老,科技体育不仅仅是年轻人的专利,希望更多人体验不同的运动形态,将快乐健身的理念一起散播开去。

标签:张建;杭州;科技体育;运动潜能;比赛;江干;奔跑;宝藏老顽童;赛区;第一次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